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政府工作报告还能这么看?新华网用XR带你“绘景未来”

作为全国两会的程序性报道之一,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一向是各大媒体“必争之地”,比创意、比速度和比技术。

从2016年至今,在一片两会报道的“红海”中,新华网每年都能凭借“新姿势看报告”的产品突出重围。包括:《2分钟让你对政府工作报告心中有数》(2016年)、《换个姿势看报告》(2017年)、《跃然纸上看报告》(2018年)、《全息交互看报告》(2019年)、《指尖上的报告》(2020年)、《舞动十四五》(2021年)。每一年,新华网都致力于用当下最前沿的新技术、新方式将政府工作报告报告进行可视化的解读。

  新华媒体创意工场看报告系列部分作品海报

求新永不止步,今年也不例外。围绕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新华媒体创意工场创意团队推出《XR看报告:绘景未来》。不仅从立意上另辟新径,团队更是用独家技术和工艺流程武装作品,让这支2分26秒的短片暗藏玄机。

产品从儿童视角出发,运用 XR 扩展现实拍摄、VR 绘画和虚幻引擎三维渲染二维等技术,构建了童话一般的虚拟场景,第一次实现实景布景与虚拟场景融合,用“绘景”展现“愿景”,呈现出 2022 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目标和任务。

  短片剧照

求新也走心 “绘景”凸显美好“愿景”

《XR看报告:绘景未来》的灵感来源于儿童画。对于未来的开放式想象,没有人能比得过孩子,他们脑海中的想象天真纯洁。创作过程中,团队看到了数十张儿童画,一边惊叹于孩子们的奇思妙想,一边被孩子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所感染,随即决定把儿童的憧憬作为这次短片的主题。

  用于前期美术参考的儿童画

几番取舍之下,创作团队提取出了儿童画中的共性元素,构建了四大场景——“神奇卧室”“美妙自然”“未来城市”和“梦想太空”,不同场景中的不同元素代表了孩子对于美好生活的各种愿景。

场景的构建只是第一步,团队还从孩子的视角出发,给小演员安排了一段“奇幻旅程”。

一切从小演员带上VR眼镜“画”出小火箭开始。在小火箭的激活下,看似平平无奇的卧室变得“活泼”了起来。小火箭向往着更广阔的世界,于是更为神奇的一幕出现了,卧室的墙“打开“,小演员瞬间“穿越”到一片“美妙自然”当中,景色也不同于现实中的“青山绿水”。紧接着小火箭带着小演员穿越到“未来城市”中,小火车穿行在一片与众不同的“车水马龙”中。下一幕孩子又到“梦想太空”漫游,荡起了秋千……

  短片剧照

移步换景,受众跟随孩子的视角徜徉在充满童趣的场景中,体会着“愿景成真”的快乐。

孩子的每一个愿景实际上都可以与2022政府工作报告的目标任务有所对照,报告内容就能自然而然地融入到虚拟的场景中。正如同这句耳熟能详的话所说的那样。“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XR看报告:绘景未来》中,2022政府工作报告中处处体现出的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以色彩斑斓的童话乐园的具象表达,寓意着报道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求新也求“进” 技术迭代永不止步

3月5日上午,2022政府工作报告如期播发,下午4点53分,《XR看报告:绘景未来》在新华社和新华网各端口播发并作重点展示,比市面上其他解读报告的视频发布速度更快,创下该类产品历年发布速度之最。

速度快,在抢占受众注意力方面占据了绝对优势,在网上产生刷屏之效。截至目前,累计被两百余家网络媒体、视频平台转发,全渠道访问量 1.3 亿。

新华网作为主流网络媒体,深刻认识到了技术创新引领内容创意变革的重要作用,充分利用新技术、新形态为优质内容加持,让报道产品更前沿,更有科技感、高级感。其中,XR(扩展现实技术)作为AR、VR、MR三者融合的终极形态,从2020年开始逐步进入国内媒体人的视野。

当业界意识到新技术一定会带来行业变革时,新华网新华媒体创意工场早已开始部署进军XR的战略。一年多以来,新华网新华媒体创意工场创意团队经过《舞动百年芳华》《冰雪荧煌》等几次虚拟制片项目的实践,已经具备了成熟的XR全流程把控能力。

  位于新华媒体创意工场的XR演播厅拍摄现场

能力到位,硬核技术也在不断升级。基于已有的MR演播厅技术解决方案,新华媒体创意工场通过引进mo-sys追踪技术和Unreal虚幻引擎的扩展现实解决方案,快速迭代为XR一体化展现方式。

《XR看报告:绘景未来》的拍摄还启用了新华媒体创意工场新建设的XR影棚。全新的XR影棚拥有更高的弧面主屏,拥有了更大的拍摄空间,Motion Control高科技交互式摄影控制系统(MOCO)可以做出更大的运径动作。在这个影片的拍摄中,创作团队用MOCO配合广角镜头,营造出了更广阔的XR虚拟空间,给予受众更震撼的视觉效果。

  XR大屏

求新也求“美” 虚实结合出彩出色

这一次,为了满足影片儿童画风格的需求,创作团队探索出了一种比写实场景更复杂的渲染方式——虚幻引擎“三渲二”技术。

“三渲二”是业内专用术语,即三维渲染二维,是一种将三维场景或角色渲染成二维卡通美术风格的技术,让场景既有三维空间的透视感,也有卡通漫画的质感,这种空间维度的矛盾给人一种神奇的视觉感受,也与影片的主题高度吻合。

  短片剧照

此外,创作团队第一次实现了实景布景与虚拟场景融合。影片第一个场景“神奇卧室”作为实景较多一个场景,在画面风格上容易与其他场景格格不入。如何使场景朝着“二维”和“卡通”的风格靠拢,达到视觉上和谐的效果,成为影片拍摄和后期制作过程中的难点之一。有困难解决困难,团队将现场灯光重新设计,将现场的道具用平涂的方式上色,特效部分也采用了另一种“三渲二”技术……总之,怎么梦幻怎么来。一系列技术和工艺的配合,创作团队最终实现了小演员、实体道具和虚拟场景的完美融合。

  三维软件中的“三渲二”效果

  道具组定制的“二维”卡通礼盒道具

此外,VR绘画作为一种横跨虚实场景又极富互动感的可视化展现形式,在产品中也有所展示。在开头、团队设计了一个情节:让5岁小演员戴着VR眼镜绘制小火箭。经过几日的练习,小演员的心情从恐惧不安到心生向往,熟练掌握了在VR虚拟环境中绘画的技能,使得绘画镜头展现出的情绪更真实,也让“绘景未来”这一主题得到更充分的体现。

  拍摄现场

多年耕耘,新华网新华媒体创意工场早已意识到,在当前互联网传播语境下,在两会报道等重大报道中,“时效性”越强的媒体产品“传播力”越强,“创意性”越强的媒体产品“感染力”越强,“科技力”越强的媒体产品“表现力”越强,越能给受众带来“震撼人心”的观感和体验。

埋头走路,还要抬头看路。《XR看报告:绘景未来》作为新华网新华媒体创意工场推出的“内容+创意+科技+美学”又一精品力作,必将坚持“求新”的初心,擘画内容生态新蓝图。

责编: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