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采访手记|牢记讲好中国故事的使命

6月底到7月初,中国传媒大学2020级国际新闻传播硕士班在国情教育实践调研中走进浙江,开启了一场传承文化、探访传奇的旅程。

在这里,我们瞥见以玉琮为代表的玉器文明,理解古人“天圆地方”的原始宇宙观;我们观看古城的城墙图纸,以石头做地基的技术在世界同时代遗址中实属罕见。

夫源远者流长,根深者枝茂。学习国际新闻传播的我们被这些文化深深触动,更感觉自己肩负着向世界讲好良渚文明故事的使命。

浙江地方文化丰富多样,一点一滴酿成一坛坛绍兴黄酒,醇厚芳香。商周时代,中国人便独创了酒曲复式发酵法,黄酒被大量酿制;如今,黄酒却不如其他酒类闻名于世。从中国黄酒博物馆讲解员的口中,我们更加认识到黄酒深厚的文化底蕴,更使我们认识到向大众向世界传播黄酒文化的必要性。

盛夏的安昌古镇,小河边满是茶馆的竹桌竹凳,生活的烟火气与朴实的人情味不期而遇。古镇长街,我们沿着石板漫步,走过了曲径小巷,嗅过了古镇茶韵,拍到了穿梭在石桥间的乌篷船,映下了中国之美的画卷。此情此景,我们更添一份文化自信,更深一腔爱国情怀。

不远处的鲁迅故里,屹立着“民族脊梁”的石墙。“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鲁迅以笔代戈,战斗一生。当曾经在课本里读到过的“三味书屋”“百草园”真的出现在眼前,仿佛走进了这位文学家、思想家与革命家的童年。

浙江文化渊源悠久,异彩纷呈,这些印记也正是我国民族文化积淀的瑰宝。作为一名有志于国际新闻传播事业的学生,我们不仅需要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也要努力掌握对外讲好中国故事的本领能力。

责任编辑:焦瑞智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