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创业带动就业 示范基地勇当“领头雁”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二者既关系着群众安居乐业,也关系着国民经济发展。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深入组织实施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的通知》,提出组织实施社会服务领域双创带动就业、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校企行”、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精益创业带动就业等四项专项行动,力争全年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新增就业机会提升到110万个以上。

为推动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尽快落地见效,六部门日前还召开视频会议,明确示范行动组织实施的具体任务目标、时间表、路线图。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和国际贸易形势复杂多变,促使我国经济进入创新驱动发展的转型关键期,高水平创业带动的高质量就业对区域经济发展极为重要。”天津国科火炬企业孵化器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伟毅表示。

将促进就业纳入科技创新大潮

广州高新区科学城园区是第一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参加了此次视频会议的广州高新区科技创新局局长陈伟权表示,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措施务实,提出了四大专项行动15个方面的举措,并从政策、资金等方面提出实打实的支持措施。

“在当前国内外环境和新冠肺炎疫情变化存在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国内就业压力仍然突出。”上海杨浦同济科技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卢晓永表示,在深入推进“双创”的战略背景下,创业已成创造就业岗位、吸纳就业群体的重要途径。

在王伟毅看来,示范行动强调科技成果转化、大企业和高校带动、数字技术对创业的赋能,将大学生、农民工等就业都纳入科技创新的大潮中,消弭城乡之间经济发展的数字鸿沟。“最大亮点之处在于通盘考虑短期见效和长期布局——既短期要求开展‘校企行’等促进就业岗位供给,也兼顾长期促就业的基础设施建设,体现‘授人以渔’的政策思路。”

汇龙森集团总裁朱强坦言,示范行动体现国家重视创业对就业的独特拉动作用。总行动下还有四个分行动,可发挥不同主体的资源优势。“示范行动谈‘双创’,可引导年轻人的择业观;通过联动机制,实现资源共享,形成融通平台,促进高效可持续就业。”

注重平台化支撑能力

作为第三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同济大学科技园目前聚集企业近2000家,其中很大部分为同济大学师生创办。

卢晓永表示,示范行动有利深化多元创业孵化服务,完善技术转移服务体系和市场化机制。“四项专项行动大多与大学科技园相关,亮点在于将技术协同开发、产业资源共享、针对中小企业的定向采购等以行动纲领的形式提出。但主要问题是在落实具体要求和政策过程中,地方政府和大学是否能及时出台或完善相应的配套政策。”

目前,广州高新区聚集民营及中小企业超过2万家,活跃在孵化园区内的创业企业约5000家。2020年,广州高新区新登记市场主体4.9万户,年增长40.3%。

“四大专项行动中,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校企行’专项行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专项行动与广州高新区科学城园区密切相关。”陈伟权表示,“我们打算在执行示范行动方案时,将结合广州高新区的实际情况制定出切实可行有针对性的实施细则、操作办法及相应的奖励措施,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

以专业孵化器、特色产业园和专业平台建设为特色的汇龙森集团吸引不少创业者在此白手起家。如今,神州细胞等园区企业先后在境内外上市,近20家企业毕业后独立拿地建园。

“企业成长过程就是自然拉动就业的过程,只不过高科技企业更多的是拉动高技能人才就业。”在朱强看来,示范行动对孵化器、科技园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求其提升空间承载能力和专业承载能力,同时延伸价值服务链条,以便满足企业创业成长需要。

朱强建议,更加关注聚焦孵化器、科技园资源能力的提升,注重平台化支撑能力,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为更好地推动示范行动,建议首先还是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承载服务能力;其次建议精准靶向对接,用专业创业服务带动高效创业和可持续就业。”

做促进科技创新创业的排头兵

陈伟权介绍,广州高新区科学城“双创”示范基地已连续2年获国务院督查激励。为更好地推动示范行动,吸纳“双创”人才,广州高新区下一步将推动“双创”示范基地提质升级,加强“双创”全链条赋能,创建“双创”活动品牌,大力推进“营商环境改革4.0”行动,打造国际人才自由港,打造宜居宜业的环境。

王伟毅表示,站在培养经济发展的“创新土壤”角度来看,国家鼓励的是具有创新内涵的创业,是发现市场机会并敢于创新行动的创业,是融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大循环并带动就业的创业。“如此的创业带动就业,才有希望有前途。因此,作为促进科技创新创业的排头兵,科技孵化载体肯定会发挥它应有的作用。”

朱强表示:“我们将继续发挥专业特色以及在大中小融通创新和精益创业方面的优势,发挥与金风科技等龙头企业共建大企业创新中心的作用,投资‘揭榜’团队,着眼培育成长型初创企业、‘隐形冠军’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在卢晓永看来,大学科技园的核心任务是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孵化和培育。“未来,同济科技园将通过强化学校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产业内企业研发能力提升、集群协同发展等措施,助力园区企业发展壮大。另外,建议出台大学科技园公司投资、参股园区企业的指导性政策,助力创业型科技中小企业快速成长。”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