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始终保持“满弓状态” ——记火神山医院医学工程科主任金鑫

始终保持“满弓状态”

——记火神山医院医学工程科主任金鑫

凌晨2点的武汉,月色如银。

江城知音湖畔,2公里长的环形公路上,一辆辆满载抗疫物资的车辆排起长龙。冷风中,一个清瘦的身影穿梭往返,对物资逐一清点查验后,一笔一画地签下自己的名字:金鑫。

圆脸盘、乐呵呵,这是火神山医院医学工程科主任金鑫给人的第一印象。为一线战“疫”人员提供完备的医用氧气、耗材、试剂、防护物资和引进维护医疗设备,这是金鑫和科室战友们的使命职责。

“病区是战场,医学工程科就是火神山的‘军火库’。”进驻医院当天,金鑫卸下背囊,立刻带着6名来自不同单位不同专业的科室战友清点物资、梳理库存、研究设备。

疫情一起抗,困难一起扛。进驻火神山医院第7天,确诊患者源源不断入院,基础防护物资用量激增。

“物资告急!排除一切困难,保障好救治一线。”金鑫一边派人去物资分发点蹲守,一边向上级协调物资。翌日清早,随着最后一箱抗疫物资入库码好,一夜未眠的金鑫才放下心来。

医院运行逐渐平稳,病患收治量一路攀升。金鑫想,如果有一种特殊氧气接头,可以同时保障2名患者吸氧就好了。他积极协调生产企业,多次与设计人员沟通。最终双通氧气接头投入救治一线,极大缓解了病区氧气供应紧张难题。

“这种药膏用后效果真不错,脸上的压痕也不会火辣辣疼了。”一段时间,看到医护人员的脸被口罩、护目镜压出深深的勒痕,金鑫既心疼又着急。分析原因,研究对策,协调军队医院引进伤口敷料……一线医护人员使用后感动地说:“金主任送来了阳光般的温暖。”

在火神山医院,虽然没有战斗在救治一线,但金鑫和战友始终保持“满弓状态”。他对战友们说:“我们是战‘疫’链条上的重要一环,需要扛起属于自己的责任。”

一次,感染四科一区的血气仪出现异常,患者情况危急,医护人员心急如焚。接到维修通知后,金鑫火速出动。他沉着调试设备、查找问题,发现是凝血堵塞管路异常。几分钟后,金鑫将仪器彻底修复。看着患者各项指标恢复正常,金鑫和医护人员都长出了一口气……

治愈出院的患者越来越多,当他们走出医院大门,回头与医护人员挥手告别时,他们也许并不知道,金鑫和战友们此时依旧坚守在调度、保障、维修一线。金鑫说:“战‘疫’一线需要我们,我们必须坚守到底。”

这是一份医疗抗疫物资的“火神山清单”:安装调试医疗、护理、特诊、重症等设备近5000台,筹措防护物资、医用耗材250余万件;拟定防护物资、医用耗材使用相关说明200余条,建立完善的医疗物资保障体系……

这些年,只要外出执行任务,金鑫的背囊里总会装着一张卡片,上面是他的父亲、一位老兵对他说的话:“人生这条路,只有坚持和汗水才能带你去所向往的远方。”

“愿我们的努力和汗水,能一直守护好这个城市的万家灯火。”金鑫说,希望明年此时还能再到武汉看一看。(郭豪  汪卫东  本报特约记者   高洁)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