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套系化家电、自研芯片悉数亮相AWE 今年家电行业风往哪儿吹

3月23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以下简称AWE)在上海虹桥国家会展中心正式拉开帷幕。作为全球三大家电展之一,AWE不仅是家电厂商大秀“肌肉”的舞台,也是家电行业发展趋势的“风向标”。中国商报记者在展会现场走访时发现,套系化智能家电在展会上“抢镜”又吸睛,各种新技术、新场景让人眼花缭乱。与此同时,多个家电企业的自研芯片也亮相展会现场。家电企业纷纷涉足上游芯片等核心部件领域,这背后彰显了怎样的“野心”?

巨头亮相规模空前 家电行业开启新十年

GetAttachment.jpg

GetAttachment (1).jpg

GetAttachment.png

作为亚洲规模最大的国际家电及消费电子展览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停摆”一年后,此次AWE在规模上有所突破,家电产业的智能化与数字化转型初见成效。

本次展会以“AWE新十年,智竞未来”为主题,展示面积超过15万平方米,参展企业突破1000家,共有8个主题展区。多个家电巨头们携子品牌产品矩阵亮相。

2021年是AWE新十年征程的起点,也是我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破局跨越,智领未来” 2021AWE高峰论坛上,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张崇和提到,通过观看本届AWE,可以发现新科技的赋能为家电行业提供了重构自我的新路径,面向未来,家电与消费电子行业应该以满足人民生活美好需求为出发点,突破产业界限,探索全新价值链与生态链。同时,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以科技创新实现产业破局跨越;二是以智能、数字技术引领未来,服务人民升级的美好生活;三是以战略思维重构产业双循环格局。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执行理事长姜风在发言中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国家电产业实现了创新驱动发展模式,自主创新能力进入全球前列;产品结构显著优化,新品类不断涌现;品牌升级成效显著,用户满意度、高端品牌认可度明显提升;我们的行业加速融入全球产业链,进行全球化研发、制造、品牌布局;绿色发展成效显著,为全球减排温室气体做出了卓越贡献;制造技术升级,智能制造水平显著提升;渠道模式变革及经营模式创新不断涌现,构建了以用户为中心的供应链,这些成果值得肯定,但部分发展不平衡等问题依然存在。

在总结经验与问题的基础上,她提出,“十四五”期间,中国家电产业由原来追求速度的粗放型发展模式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型将成为必由之路。

智能互联时代已至  套系化场景化家电“抢风头”

GetAttachment (2).jpg

(演示康佳智慧客厅)

GetAttachment.jpg

(演示三翼鸟智慧浴室)

近年来套系化家电渐成趋势,多家家电厂商皆已开始布局,将其作为产品营销推广的市场方向和商业突破口,甚至重要战略之一。

在本届AWE中,这一趋势也再次显现,海尔智家、长虹、TCL等主流厂商纷纷展出旗下的套系化产品,打造并展示了厨房、客厅、卧室,甚至是书房等不同场景的套系化家电解决方案。

在康佳打造的智慧客厅场景下,工作人员为中国商报记者演示了如何通过一台电视操控整个客厅的家电。记者看到,一台电视连接了香薰助眠灯、空气净化器、净水器、循环扇等10个设备,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这些接入的设备中,有一些是康佳自研自产,也有和别的厂商合作打造的产品。

海尔智家去年发布了全球首个场景品牌“三翼鸟”,提供了阳台、厨房、客厅、浴室、卧室等智慧家庭全场景解决方案,在本届AWE上,海尔智家一口气包下多个展位,三翼鸟展示了阳台、客厅、浴室、卧室、全屋空气、全屋采暖、全屋安防等全场景智慧解决方案,解决了用户各类生活场景需求。

“通过智慧玄关,我们可以打开灯、窗帘,甚至是操控厨房浴室内的家电设备。我们还可以通过手机App和语音音响操控冰箱、洗衣机、烤箱等常用设备。右手边进门处的摄像头具有抓拍功能,当老人和孩子回家后,摄像头可以把归家的信息及时发送到您的手机上,即使您不在家,也能够实时了解家中的安全状况。”三翼鸟展区工作人员告诉中国商报记者。

在格力电器看来,目前的市场结构早已不局限于智能单品,而是向全屋定制、智慧互联的方向发展。格力电器此次发布的AI视听空调——格力·画时代就扮演了家庭智慧云中心的角色。据格力家用空调技术开发部王现林现场介绍,格力·画时代涵盖了空气调节、家庭智控、影音娱乐、艺术画幕四个方面,突破了传统空调的形态和送风效果的限制。

作为格力智慧家庭解决方案的重要控制入口,格力·画时代空调的功能已经由语音控制和空气调节升级为可视化的智能家居控制中枢。一方面,它可以通过语音联动全屋家居设备,实现全屋家庭场景互联互通。另一方面,它还可以对家庭能源、空气、饮食健康、光照、安防五大系统进行可视化管理,实时收录各个房间的设备状态。

智能冰箱渐成家庭流量第二入口,而海信在行业内最早推出食材管理冰箱,这一举动将引领行业进入一个全新的拐点。而海信的智能烤箱,能和冰箱相连,甚至可以打造美食社交圈、连通社区电商……

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告诉中国商报记者,套系化、场景化、生态化,是近年来家电行业一个显著的发展特征。“套系化的兴起有两大成因,首先物联网时代必须万物互联,但是跨品牌的互联目前缺乏统一的协议标准,仍难真正实现,于是企业决定先把自己品牌的产品连接起来再说。其次,套系化也是一种营销方式,企业借助套系化的概念,可以实现尽可能多的关联产品销售。”刘步尘表示。

“家电‘成套卖’未来会成为主流趋势。”家电行业观察人士洪仕斌表示,“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套系化家电可以享受更优惠的价格,在售后服务方面也更有保障。对于企业来说,可以涵盖整合旗下多品类、多品牌的产品,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带着芯片“秀肌肉” 家电厂商跨界涉足上游产业链

GetAttachment (4).jpg

GetAttachment (5).jpg

(海信芯片)

GetAttachment (6).jpg

(索尼芯片)

家电厂商“跨界造芯”早已不是新鲜事,在本届AWE上,多家厂商也带来了其在芯片半导体上的最新成果与技术,将芯片、模组能力一同展出,妥妥地秀了一次“肌肉”。

本届AWE,美的机电事业群的“参展团队”与往届大有不同,除了展出已成为“熟悉面孔”的GMCC美芝的压缩机和Welling威灵的电机产品外,美的机电事业群还正式展出了包含MR美仁芯片在内的多个核心产品。展台家电区域,除了覆盖空调、冰箱、洗衣机、驻车空调、除湿机、热泵等领域的压缩机、电机技术解决方案外,还有数个新成员——具有高可靠性、高安全性、高适配性的主控MCU芯片、触控MCU芯片、变频MCU芯片以及具有高集成、高灵敏度触摸检测技术特点的主控、触摸、显示、电机控制一体芯片。

在“科技创‘芯’ 跃见未来”产品发布会上,格力电器旗下的格力凌达发布了高能效,小型化,轻量化的新国标系列家用空调压缩机。拥有高效压缩机结构等多项创新设计。目前,格力压缩机已覆盖了13个系类,超过800个型号,为家用空调、商用空调、采暖设备、干衣机、除湿机等多元领域提供技术支持。

格兰仕展示了2019年发布的两款AIoT家电芯片——BF-细滘、NB-狮山,这两款芯片都采用了RISC-V架构,将用于格兰仕的家电产品。目前,BF-细滘已经量产使用,芯片设计方跃昉科技由格兰仕、恒基集团、赛昉科技合资成立。跃昉科技负责人告诉中国商报记者,BF-细滘目前可应用在微波炉、电烤箱、冰箱、空调等多个智能家电产品中,其特点之一就是超低功耗。他透露,NB-狮山预计会在今年第三季度落地应用。

索尼画谛系列8K电视Z9J及4K OLED电视A90J、4K液晶电视X90J则搭载了XR认知芯片。索尼展区工作人员告诉中国商报记者,在实现画质优化的同时,XR认知芯片新增了音质优化的功能,实现了对画面与声音的双重优化,由此可以塑造出更具沉浸感的“音画合一”视听感受。

在展会现场,海信也设置了信芯展示专区。在海信视像春季新品发布会上,海信电子信息集团总裁于芝涛透露,2021年,海信将正式量产4K120Hz叠屏定制芯片,同时,海信还将量产8K120Hz画质处理芯片、AISOC智能语音芯片、AI视觉SOC芯片等,以芯片能力带动画质和体验提升。

刘步尘表示,自研芯片目前的风生水起,成因比较复杂,此前一些企业的遭遇唤醒越来越多企业对核心技术、关键技术的重视,企业都想把包括芯片在内的关键部件攥在自己手里,以免发生意外情况时陷入被动。除此之外,芯片被大多数人认为是核心技术的代表性产品,推出芯片可以彰显企业的技术实力,也是推广企业形象的一种方式。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