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数字基建新风向 布局6G谋新篇

2021年3月24日上午,中国联通CUBE-Net3.0网络创新技术论坛在京举办。论坛邀请了多位业界专家,共同探讨“为顺应数字经济发展中国联通如何升级现有的网络到新的一代网络CUBE-Net”这一话题。

image.png

中国信通院科技委主任蒋林涛谈到,“目前来说我们建了很多云计算、大数据等设施。但是建完以后,它就是基础设施吗?我想不是的。必须连接到用户,让用户真正能用得上,而且用得好。目前联通把这个事情变成基础设施来考虑了。”

蒋林涛认为,云网融合的重点始终是协同发展,“融合是两个东西融起来分不开,但是云和网彼此之间互相支持。就逻辑概念去看,两者并没有融到一起,所以我更多地讲协同发展。”

image.png

据了解,中国联通CUBE-Net3.0体系是首次明确地提到要解决网怎么支持、现有的IT资源变成基础设施等问题的网络创新体系。

北京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院长张杰认为,在概念上,CUBE-Net2.0突出的是光的管道作用,而CUBE-Net3.0体系架构突出了全光底座的概念。

“底座”本是建筑学的一个用语,更多的是强调对上面有承重、加固、支撑的作用。CUBE-Net2.0版本突出的是一个网络体系的问题,在CUBE-Net3.0版本突出的便是基础设施。

张杰表示,“基础设施需要底下有基座,有一个基础支撑,是整个网络综合能力的体现。所以这样一个全光底座突出了光在未来新一代的体系架构里能呈现的基础性和平台性。”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论坛联通研究院发布了《中国联通6G白皮书(v 1.0)》(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着重讨论了全球移动信息网络发展趋势、6G业务发展趋势及愿景,6G网络指标以及候选技术,未来的研究规划以及实施理念等话题。

image.png

从5G向6G发展,驱动力是什么?《白皮书》认为,主要在于业务新互动、技术新驱动和商业新模式。4G改变生活,5G改变世界。5G已经让4K视频能力走入寻常百姓家,8K视频也可通过毫米波实现。但总体来看5G技术还是需要进一步完善空间。通信能够传递的感知,还是基于音频和视频,就是视觉和听觉,人类的感觉是多元化的,比如嗅觉、触觉、味觉等感觉,靠5G技术不能完成。放眼未来,这些技术将通过6G技术实现,通过泛在网络感知能力,实现人类全维度感知能力的信息传递。

image.png

有学者认为, 6G就是0,这样把人类的情感意念因素引入6G,关于6G场景这一块,就是人机交互、心灵感知。6G是未来感知互联网大方向。

5G连接人口覆盖率虽然很高,但是国土面积覆盖率还是非常低的,任何时间、任何地方连接,空天地海一体化能力。沙漠、大海、高原都能成为移动通信服务的场景。

5G的工业应用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但是,总体来看,现有5G工业应用还是基于5G回传为基础的应用,长线到长线之间,同一个设备内部不同元件连接还是靠大量的复杂的连接。

《白皮书》显示,未来6G业务需求巨大。技术进行再驱动,不断地提升网络能力。商业模式4G应用以前更多是以 to C业务为主,5G应用更多是以 to B业务模式,需要进一步成熟。随着全球共建共享发展,多方合作,自由组合的商业模式,有可能成为未来发展的主流。

《白皮书》中认为,6G业务发展趋势,是连接新生活——通过万智互联,通过人类社会深入融合,为生活提供高品质的服务能力;连通新生产——通过及时无线连接,做到全球数据驱动、高度数字化、全社会数字化转型;连通新世界——连接场景化、泛智能化、感知极限化、网络两极化全场景服务能力。“6G典型业务,比如感知互联网除了听觉和视觉之外,还有感官连接能力。同时,通过智慧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空天智联网,达到空天地海一体化能力等等。

由此,《白皮书》提出6G整体发展愿景——智能、融合、绿色、可信。同时基于这个愿景归纳出6G的八大特征——全域融合、弹性开放、数字孪生、算网一体、绿色共享、安全可信、智能原生。

会上,联通研究院对6G网络指标提出探讨。“在6G时代,从整个网络能力来看,将会带来十倍以上的提升,还有一些指标,需要业界共同努力进行定义,包括算力,包括安全等级定义,在以往的移动通信系统里是没有的,需要我们发挥新的创造性进行评议。”

网络指标的实现需要6G很多新技术来进行支撑。这包括典型业务、感知互联网、智慧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空天智联网、全息通信、网络能力KPI、峰值速率、频谱峰值效率、区域容量、时延、可靠性、能耗功率、算力等。

中国联通将在整个6G实施过程当中,坚持聚焦创新合作的理念,通过聚焦研究领域关键技术,提升自主可控和谐能力,持续保持高技术投入,实现迭代创新,创新技术实现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产品化、产品规模化闭环基础生态,在合作积极构建技术交流合作平台,牵引推动典型示范应用落地,构建联通6G技术研究生态圈,影响6G标准化研究方向。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