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深情笔触书写林草人的坚守奉献 ——中国绿色时报社2024年“新春走基层”全媒体报道纪实

2024年“新春走基层”活动在温暖和谐、喜庆欢乐的浓厚氛围中落下帷幕。回顾一个月来的活动,中国绿色时报社共派出10余人次记者和通讯员深入北京、江西、甘肃、黑龙江、内蒙古等林草基层一线采访报道,他们脚沾泥土写出的鲜活作品温暖着每一位读者的内心。透过他们的妙笔呈现出的一个个具体、感人的事例,更是生动地展现出广大基层林草干部职工在举国欢庆、万家团圆的日子默默坚守岗位,无私奉献的“林草人”精神。

截至2月26日,在报社各媒体平台发稿301篇,其中报纸发稿32篇,新媒体发稿40篇,网站发稿229篇。稿件全网点击量约12万,点赞数3000多。向中国记协推送《林海雪原-20℃的最美巡护路》《科技加持 杭州年宵花频“出圈”》 《春节巡山我在岗 林场安稳过大年》《大年初一的义务植树抚育活动》《明月山林场的新年“小目标”》等5篇“新春走基层”稿件。

专题研究部署确保活动有序开展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为充分展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生动展示广大人民群众欢乐祥和过春节的喜人景象,中国绿色时报社按照中国记协、中国行业报协会《关于开展 2024年“新春走基层”活动的通知》《关于落实中宣部、中国记协组织开展2024年“新春走基层”活动的实施细则》要求,成立了由党委书记马大轶同志、社长兼总编辑刘雄鹰同志为组长的“新春走基层”工作专班,先后召开3次编委会,对“新春走基层”活动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安排,结合本行业宣传特点,制定并及时下发中国绿色时报社“新春走基层”活动报道方案。

1月26日,中国绿色时报社在报纸上开设了“新春走基层”专栏,在报社官网、微信公众号开了专题,并加强与报社负责运维的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局微信公众号等联动,扩大了二次传播的社会影响。

中国绿色时报社精心的组织策划、团队的密切配合,有力保证了活动开展顺畅有序,报道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色鲜明、亮点凸显,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全媒体矩阵传播产生叠加效应

活动启动后,中国绿色时报社实行全媒体矩阵传播方式,通过报纸、网站、新媒体等不同平台发布,不仅让“新春走基层”活动得到了全方位宣传报道,产生了叠加效应,还锻炼、检验了报社各媒体平台的队伍。

本报记者和通讯员采写的稿件,主题鲜明、时效性强,直观地呈现了务林人日常工作的细节和场景。既有春节期间坚守岗位巡山的护林员,也有大年初一参加义务植树抚育活动的志愿者,还有坚守在瞭望台上的森林防火工作人员……,正是他们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营造了新春佳节的安定祥和氛围。

北京双秀公园是首都“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春节期间不打烊,大年初一园区举办的义务植树抚育活动吸引了很多游客。许多家长带着孩子一起,穿上志愿者马甲,参加义务植树抚育活动、绿化美化家园,在充满意义的劳动中开启新的一年。本报记者亲身参与并现场采访,报道了这次充满创意和温馨的植树活动。《大年初一的义务植树抚育活动》一稿在报纸、微信公众号、强国号发出后,被国家林草局政府网转发。

国家林草局官网截图

今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意见》中提出全面实施森林可持续经营,国有林场担负重任。农历腊月二十八,本报记者深入全国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单位之一的江西省安福县明月山国有林场,探访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管护员,深入了解林场森林可持续经营的经验成效、新年打算,以及让老百姓吃上“生态饭”的目标举措等。其撰写的作品《明月山林场的新年“小目标”》,在报纸、网站等平台同步发布,取得良好的传播效果。

如果说报纸传播是让人享受文字浸润心田的过程,那么融媒体传播更能给读者带来视觉、互动的良好体验。

融媒中心特别策划制作的《全国林草工作者向全国人民拜年啦》视频截图

中国绿色时报社融媒中心为本次活动特别策划制作的短视频《全国林草工作者向全国人民拜年啦》,得到了来自13个省(市、自治区)的林草基层工作者的积极响应。“林草基层工作者在岗送新春祝福”的短视频,互动性强、体验感好,充分展现了“春节我在岗”“护林防火不放松”的担当精神。视频中,来自20多个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国有林场和森工企业的林草基层工作者在岗位上向全国人民致以新春祝福。视频在中国绿色时报微信视频号首发,获得近7000的播放量和1289个点赞。

国家林草局网站开设了“新春走基层”专题,发布了《我在秦岭守护“国宝”》《返乡大学生“唱响”治沙致富的青春之歌》《探访可可西里索南达杰保护站》《小山村里的“项目热”》《守护栖息地里的万千生灵》《“沙地村”闯关记》等百余篇稿件。

只有感同身受才能引发共鸣

活动期间,本报派出的记者和通讯员通过体验、实录的方式,真实反映了各地“林草人”在不同岗位为建设美丽中国、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所作出的积极贡献。对于这些记者和通讯员来说,采访的过程也是增强做好新闻舆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的过程,正是有了基层一线的感同身受,才能让他们撰写的作品、拍摄的视频直击读者的心灵。

本报记者安璐(右二)到昌平十三陵林场采访

编辑中心记者到北京昌平十三陵林场采访并撰写的《春节巡山我在岗 林场安稳过大年》一稿也是本报特别策划的选题之一。对于本次采访,她感触颇深。她说:“通过采访,自己深刻感受到林场干部许慧敏的艰辛与不易。她所管辖的林区位于十三陵林场的最北边,辖区里坡度25°以上的才属于林场管辖,日常的经营管护都要在陡坡上进行。这里的交通就靠一条九曲十八弯的小路,周围群山环绕,经济条件相对较差。办公地点是在一条狭长小道最深处的一间民用房,她开车到达目的地时,几度怀疑是不是走错了路。站上一共4名干部职工,许慧敏虽是站长也要一起轮班,每隔一天就要值一次夜班。在上口分场管理站,无论在植被调查、动物监测方面,还是在森林防火防虫、古树名木保护等方面,许慧敏都打理得井井有条。并肩作战的4人相处得十分融洽,当地村民现在也很配合他们的工作,所在支部还荣获了十三陵林场管理处2023年优秀党支部称号。作为记者应该多下基层,挖掘典型人物以及好的经验做法,将林草好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林海雪原-20℃的最美巡护路》视频截图

《林海雪原-20℃的最美巡护路》在中国绿色时报微信视频号一经推出,引发社会公众广泛关注,很多网友留言:他们是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铁军队伍,他们是新时代的绿水青山守护者,值得我们尊敬和点赞;林家铺子的,话少情真;林区生态变好跟林区巡护队员的努力密不可分……通讯员虽然仅仅跟随巡护队员巡了一天的山,但却有着深切地体会:“从穆棱林业局局址出发到位于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核心区的和平林场巡护需要两个多小时的路程,一路上一个行人都没有,只碰到两三辆车,真可谓‘人迹罕至’。当踏入林间后,我们明显感到林子里的温度比外头又低了不少。可能是因为带着摄像机、又不经常走山路的缘故,我俩一会就跟不上队伍了,而且因为雪深,我们经常踩空灌一包雪,鞋子很快也都湿透了。反观这些巡护队员,他们常年穿梭于山林间,即使雪深坡陡,依旧如履平地。采访中我们了解到,他们年年过年都是在林场过,年年春节都得值班。因为他们说,林场就是他们的家,春节值班也是在守护自己的家。一年365天,巡护队员有300天都在巡护路上,他们上山、下坡、爬冰、卧雪,只因为责任在肩,所以脚步不停。巡护队员展现出的‘守山有责、护林有我’的责任与担当,让我们深感敬佩”。这一报道在报纸、微信视频号、公众号、强国号发出后,被国家林草局政府网和微信公众号转发,全网点击量近5万。

撰写《大年初一的义务植树抚育活动》一稿的本报记者表示,随着我国生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公众积极参与到绿化美化生态家园的队伍中。北京义务植树基地大年初一的义务植树尽责活动中,以小志愿者为主力,种下的是美化环境的银芽柳,植入的是生态文明的意识与责任,这不仅展现了行业部门的创新坚守,也是首都市民期盼优美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的生动体现。特别从参与活动的孩子们身上,更真切感受到首都生态文明建设的欣欣向荣和绿化祖国的美好未来。(作者系中国绿色时报社总编室副主任张红梅)

责任编辑:龚倩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