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以高质效检察宣传履职服务文化强国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是党中央提出的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目标的重要内容之一。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检察日报工作,应勇检察长多次到检察日报调研、指导工作,并在全国检察宣传文化工作会议指出,《检察日报》《人民检察》、最高检新媒体是最高检机关报、机关刊、机关号,是检察宣传文化工作的主阵地、主渠道,学好用好宣传好推介好,让人民群众更广泛更深入地了解检察、关心检察、支持检察。检察日报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紧紧围绕最高检党组加强检察宣传文化工作的新理念新部署,深入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加快建设检察全媒体传播体系,塑造检察主流舆论新格局,守好检察意识形态主阵地,内强组织力、外塑影响力,以高质效检察宣传履职服务文化强国建设新成效,为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

加强顶层设计,优化全媒体协同机制

党的十八大以来,检察日报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结合检察新闻宣传工作实际,以更大决心、更强举措推进媒体融合改革,把更多优质内容、技术、人才、资金向互联网、移动端倾斜,从横向“报、刊、网、视、端、微”立体发展和纵向服务保障全国四级检察机关两个维度上持续用力,加快打造检察全媒体传播体系。

强化阵地意识,抢占新兴媒体舆论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谁掌握了互联网,谁就把握住了时代主动权。作为这个时代最大的变量,互联网为媒体行业带来颠覆性变革,推动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持续深刻变化。检察日报社作为检察新闻宣传主阵地、主渠道、主力军,始终保持前瞻性和敏锐性,以慢不得的“危机感”,与时俱进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抢占新兴媒体舆论阵地。

我们从2013年开始相继开设报纸微博、微信、客户端,报社所属杂志、最高检影视中心等也建成各自新媒体平台,初步形成新媒体传播矩阵。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加快推进媒体融合,积极构建互联互通、同策同采、先网后报、移动优先、多元传播的系统化、一体化、智能化传播体系,努力提升检察新闻宣传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从2018年7月成立全媒体采编中心,到2020年9月正式组建融媒体中心,检察日报社“报、刊、网、视、端、微”立体发展格局日益完善。截至2023年底,检察日报社共运维、代运维“两微一端”平台34个,粉丝总数6016余万,检察日报客户端下载量28.4万。

擦亮品牌特色,扩大媒体融合发展供给优势。根深则叶茂,本固则枝荣。网络时代众声喧哗,但万变不离其宗,内容生产始终是媒体的立身之本。检察日报社坚持原创输出,注重提高品质、擦亮品牌,扩大媒体融合发展的供给优势,走好高质量发展道路。

为打造更多爆款融媒体产品,我们成立新媒体策划工作室即“追光工作室”,以项目制模式调动报社优质资源,专职进行新媒体策划、运营、推广。自2021年5月成立以来,工作室共策划项目、活动近90个,收获爆款作品近40个,斩获最高检微博史上最高单条原创阅读量纪录(“3亿+”),获得来自中央宣传部、中央政法委、微博、快手等主办单位的外部奖项28个。2022年3月,工作室推出人民检察概念曲《我的答案》,连续登上微博、抖音、网易云音乐、QQ浏览器4个APP开机屏,全网话题量破5亿,阅读量达2600万,强势科普新时代检察工作,荣获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为抢占短视频新赛道,我们专门推出“正义酷”短视频栏目,主打一分钟以内的检察案例短视频。自2020年9月上线以来,“正义酷”已制发原创视频报道800余条,多次登上微博热搜榜。2021年2月,网络大V“辣笔小球”贬低、嘲讽戍边英烈,引发网友强烈愤慨。该案进入检察环节后,“正义酷”推出《辣笔小球忏悔:我的行为是一种良知泯灭的行为》视频,被今日头条、腾讯新闻等客户端弹窗推荐,被@人民日报 @头条新闻等多个官方微博转发,全网话题量达1.4亿,成为现象级新闻传播作品。为建立视觉传播主力军,我们创设“察画汇”创意社,专攻漫画、海报等视觉产品。自2020年9月成立以来,创意社共策划制作平面作品1800余张。

人民检察概念曲《我的答案》海报

“正义酷”短视频栏目截图

2021年6月,漫画长图《这么帅气的检察制服,你穿对了吗?》在微信平台发布,两小时内阅读量达“10万+”。除“报、刊、网、视、端、微”各平台,我们还在最高检影视中心打造一支专业的影视团队,将检察官司法为民的形象和精彩的办案故事,通过影视艺术形式传播出去,让更多人民群众了解和熟知检察工作,推出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巡回检察组》、电影《检察风云》《第二十条》、网络剧《真相》、网络微短剧《石俊峰办案记》等,引发关注。

漫画长图《这么帅气的检察制服,你穿对了吗?》截图

影视作品《人民的名义》海报

影视作品《巡回检察组》海报

影视作品《检察风云》海报

影视作品《真相》海报

影视作品《石俊峰办案记》海报

升级“生产车间”,加快推进检察媒体深度融合。坚持系统观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检察日报社从媒体融合发展新实际出发,在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上坚持系统观念,全面深化媒体融合改革,开展了一系列检察媒体深度融合的“硬装修”。

我们全面推行“报网联动”,打破“新”“旧”媒体二元思维,将传统纸质媒体和新媒体有机融合、整体规划,聚焦刑事检察、行政检察、民事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四大检察”重塑报纸版面。我们做优做精融媒体中心,在巩固2020年融媒体中心改革成果的基础上,深度整合新媒体内容、舆情、经营三方力量,将新媒体部门与网络部门即“正义网”深度融合、合署办公,融媒体中心体制机制进一步优化实化。我们设置了编委会办公室,发挥其编委会执行机构职能,加大选题策划执行力度,特别是强化重大报道活动中枢作用,对报社各个采编部门和各地记者站统筹调度,确保打赢报道“硬仗”。

加强内容建设,实现融媒传播破层出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检察宣传文化工作是党和国家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中,肩负塑造精神、凝聚力量、涵养品质、树立形象、推动工作的职责使命。检察日报社在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加快建设检察全媒体传播体系过程中,始终紧扣时代主题,紧贴人民需求,积极主动讲好中国法治故事、检察故事,以融媒传播不断提升检察宣传法治引领力、文化引领力、价值引领力。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我们自觉融入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积极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发展进步,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检察实践成果,宣传检察机关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的生动故事,宣传更多具有忠诚“底色”、专业“亮色”、廉洁“本色”的检察先进典型,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比如,对习近平法治思想检察实践的宣传报道,我们融合报纸、杂志、网络新媒体,以理论的“厚”度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检察工作的伟大引领力,以社评的“锐”度推动检察实践走向更深更实,以报道的“深”度展示检察实践成果,以社会化表达的“温”度让检察实践更加贴近社会、贴近读者,以案例的“鲜”度让检察办案更能警示社会、凝聚共识,以融合的“巧”度让检察理念深入人心,全方位、立体式引领全体检察人员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助推广大人民群众拥有深刻的法治中国获得感。

坚持人民立场,以人民为中心凝聚力量。我们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机制创新融媒供给。在采编理念上,树立“如我在读”理念,实现“以编辑为中心”的采编机制向“以读者为中心”的采编机制转变,把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新闻产品作为创新检察新闻宣传工作的目标追求;在新闻表达上,实现从编辑语言、检察语言、法律语言向群众语言的转变,构建人民群众听得懂、听得进、听了信的群众语言体系;在传播形式上,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信息需求,多渠道为人民群众提供风格多样的新闻产品。以2023年全国两会宣传报道为例,我们于会前在网络新媒体平台共直播七场最高检“迎两会·新时代检察这五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发布会采用“线下发布+线上直播”方式举行,方便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和广大人民群众更好了解检察工作,全网阅读量达2600万;在会中紧密结合反诈普法、未成年人保护、检察公益诉讼等人民群众关注度高的主题推出国风视频、方言说唱、SVG动漫等新媒体产品,以轻松活泼的方式,在做好普法工作的同时扩大检察工作影响力。

最高检“迎两会·新时代检察这五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直播海报

坚持服务检察,用心用情讲好检察故事。我们围绕新时代检察工作新理念、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充分协调发展、加强检察队伍建设等最高检党组新理念新部署新要求,依托全国检察大宣传格局,运用理论阐释、案例报道、大型采访活动、“三人谈”研讨活动、征文活动、新媒体展播等方式,创新主题宣传,突出融合联动,集中展现检察机关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的高质效履职,生动鲜活讲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检察实践故事。比如,我们在2023年组织开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高质效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基层行”大型融媒采访活动,共选派32支采访队伍,走遍全国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采访175个单位500多人,推出32组融媒报道。又比如,我们在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联合快手推出全网首档纪实普法动画短片《重返案发现场·人民的检察官》,创新宣传新时代检察英模事迹,视频播放2.1亿、获赞477万,话题总播放量超20亿,获得众多网友好评。

普法动画短片《重返案发现场·人民的检察官》海报

坚持技术赋能,激活创新驱动引擎。技术创新是媒体融合发展重要驱动力。在新技术的推动下,新闻报道的形式不再拘泥于文字、图片等传统载体,直播、动漫、视频、音乐、MV、可视化数据、VR、H5等多元媒介的融合运用,使新闻产品更加直观、鲜活,更具互动性、人性化。我们近年来在新闻产品形式创新、表达创新上的一些实践,比如元宇宙策划《两会看检察》、VR情景剧《如果交换人生》、反诈MV《常回家看看》、动画《敦煌 寻宝记》等,取得了较好传播效果。特别是追光工作室成立两年来,积极创新尝试多种新媒体表达方式,实现多个“首次”:首次制作抖音道具游戏,创作“护苗行动”“三星堆盲盒”抖音道具游戏,结合原创IP《勇闯少年谷》和检察机关保护文物工作进行宣传,其中“护苗行动”相关视频总播放量近3000万次;首次进行数字藏品发行,在“未成年人法治画廊数字藏品”发行9900份数字藏品,最快一批次6秒被全部抢空;首次使用“剧本杀”漫画模式宣传检察案例,从大众化解读的角度激起网友对控告申诉检察、检察公开听证等工作的兴趣等。

反诈MV《常回家看看》海报

动画《敦煌 寻宝记》海报

正能量赢得大流量,大流量带来强效果。得益于聚人气的报道内容和接地气的传播途径,检察日报社近年来融媒产品爆款频出,实现融媒传播破层出圈。以2023年为例,我们在微信公众号推出原创策划800多个,总话题量超7.7亿次,其中“10万+”作品达189个,相较于2022年数量翻了一倍多,再创历史新高;强化微博话题运营,#公益诉讼#等44个原创品牌话题量均破亿,其中破10亿话题有8个;《“益”往无前——公益检察官的路》《国风来袭——这是一幅专属中国人的画卷》《12张海报读懂新时代网络法治“中国方案”》等6个新媒体作品被中央网信办指令全网推送。

加强队伍建设,夯实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我们的事业发展好,就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检察全媒体传播体系,离不开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专门队伍。检察日报社近年来坚持问题导向,梳理检视队伍建设存在的不足,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更好担负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法治正能量,坚定检察文化自信、凝聚推动发展力量,深化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打造检察宣传新格局,扩大中国法治影响力、增强中国法治话语权的责任。

围绕检察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目标任务,检察日报社着力提升队伍“四种能力”——

一是提高政治能力,把牢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的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领导干部的所有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尤其是在当前形势下,提升政治能力显得尤为重要。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凝心铸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与业务深度融合的能力,把学思践悟的成果体现在实实在在的宣传工作成效中;对标对表中央精神,提高把握政治大局的能力;提升舆论斗争能力,牢牢守住检察领域舆论阵地。

二是提高采编能力,提升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的质效。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过程中,不论是新媒体的迭代创新,还是传统媒体的融合破圈,采编能力都是必不可少的核心竞争力。我们逐步向“新媒体为中心”过渡,以互联网思维、全媒体视角审视谋划采编工作,以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四力”为着力点,不断提升采编人员的综合能力素质。

三是提高创新能力,强化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的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第一动力。在建设全媒体传播体系过程中,要坚持一体发展、移动优先,必须牢固树立创新意识,以改革创新为出发点和突破口。我们加强机制体制创新,优化全媒体传播体系顶层设计;加强内容形式创新,提高媒体融合传播质效;加强技术创新驱动,为全媒体传播体系赋能;加强经营模式创新,提高市场化运营能力。

四是提高融合能力,坚守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的职责使命。从纸上到屏幕,新闻产品的形态更趋多元,人们获取新闻信息的方式更加多样,这就要求新闻宣传必须从单一宣传走向融合宣传。我们做优做强各新媒体平台,全面推行“报网联动”,打破新媒体与新媒体之间、新媒体与报纸之间、报纸各编辑部之间的融合壁垒,实现各媒体平台同频共振,形成全媒体传播矩阵,最大限度发挥各类媒介传播优势,更好提升融合传播质效。

提升“四种能力”需要制度机制抓手,我们立足实际,因势利导,创新管理激励机制,推动全媒体人才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

一是完善年轻记者成长机制。着力培养有情怀有能力有担当的大记者大编辑,以重大专访、系列报道、深度报道等历练团队、培育人才,在实战中提升“四力”,锻造检察宣传铁军。在最高检政治部的支持下,探索建立“首席记者、领衔记者”制度,公开选拔1名首席记者、4名领衔记者,同时竞聘一批年轻二审人员,通过提升记者编辑的职业尊荣感和获得感,加大优质新闻产品生产力度。

二是建立常态化业务培训和跟班学习机制。积极邀请最高检机关各厅局负责同志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各业务条线工作重点,邀请人民日报社、新华社等中央主流媒体负责同志进行专业辅导,提升采编人员业务能力。定期选派编辑记者到最高检机关有关厅局、基层检察院跟班学习,提升编辑记者的检察素养、法律素养。定期组织地方记者站记者到报社采编部门跟班学习,加强报社总部与各地记者站的互动交流,提高记者站记者、通讯员的写作水平。

三是创建重大选题“揭榜挂帅”机制。报社任何具有新闻采编资格的人员,均可自报选题、揭榜挂帅,作为重大报道项目牵头人或牵头部门,独立完成或者领衔组团完成报道。揭榜挂帅作品一经刊发,自动入围报社年度影响力报道候选作品,优先推荐参选中国新闻奖等各类全国性新闻奖项。

四是建立采编品牌牵引机制。我们于2023年开始开展“采编品牌建设年”活动,将在2024年持续深化该活动。活动中,我们以采编品牌建设牵引和倒逼各个采编部门提升采编创新能力,打造优质采编产品。2023年各个采编部门踊跃参与活动,共报送44个候选采编品牌,并按评选要求积极培树品牌。首批采编品牌将于2024年初评选产生。

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检察日报社将在以往取得成果的基础上,坚决落实党中央有关全媒体建设的部署,深挖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宝库,坚决贯彻最高检党组要求,进一步深化报社改革,优化办报办刊办新媒体的思路举措,从完善体制机制、完善机构组织、培养激励人才等方面持续用力,充分发挥全平台、全要素、全媒体宣传资源优势,集中宣传报道全国检察机关一体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检察实践,争取打造更多“破圈”“跨界”“圈粉”的检察新闻、文化、文艺精品力作,让检察文化正能量更加强劲、主旋律更加高昂。

责任编辑:龚倩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