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有了绿色电,何愁绿电铝?

对于电解铝工业而言,没有电,就没有铝。同理,没有绿色电,也就没有绿电铝。绿色电是绿电铝生产不可或缺的必要条件。

按我国目前的数值计算,用火电生产1吨铝要产生13.8吨二氧化碳排放量,这其中有12吨碳排放量是由火电生产环节产生,1.8吨碳排放量是由电解铝生产的其他环节产生。

电解铝工业二氧化碳减排的关键取决于是否有足够的绿色电力做支撑。如果有了足够且稳定的绿色电能保障,生产绿电铝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自“双碳”目标提出以来,我国各行各业齐头并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实现低碳绿色发展。

电力工业更是重任在肩。各大电力企业加快由传统单一的煤电机组发电向风电、水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为一体的综合性发电企业快速转型。

目前,我国电力工业已经形成以新能源发电为主流、传统能源发电为保障的电力能源供应格局。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可再生能源装机历史性地超过了煤电。国家能源局7月3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我国可再生能源装机达到13.22亿千瓦,历史性地超过煤电,约占我国总装机的48.8%。数据显示,当前,全国发电总装机达到27.1亿千瓦,同比增长10.8%。其中,水电装机4.18亿千瓦,风电装机3.89亿千瓦,光伏发电装机4.7亿千瓦,生物质发电装机0.43亿千瓦。

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累计4.3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全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1.34万亿千瓦时,其中,风电光伏发电量729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5%。

然而,美中不足的是,当前,一部分新型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还不能完全应用到一些特殊的工业生产领域。

比如,单一的风电或是光伏电力因其具有不连续性供电特点,而电解铝工业的生产需要连续性、稳定的电能。为此,企业只能将火电作为补充,采用风电、光伏、水电、火电等一系列组合式能源供给方案解决问题。

除此之外,随着我国储能技术的发展,电力能源的连续性问题也可以得到改善。目前,在我国西南部地区,大部分电解铝企业主要采用水电和火电的能源供给方式,而在光照和风力能源具有比较优势的北部地区,则主要采用光伏、风电和火电相结合的能源供给方式。各地区因地制宜,根据当地能源分布情况,已经将更多的绿色电力应用到生产、生活中。

2022年1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和生态环境部三部门联合印发的《有色金属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中规定,力争2025年、2030年我国电解铝使用可再生能源比例分别达到25%、30%以上。

从目前看,这个目标应该是可以达到的,甚至可以说已经达到了。因为按照已并网的可再生能源比例看远远超过了这个目标。这其中的原因是,目前我国通过绿色网电生产的绿电铝数据无法准确统计。

统计数据显示,在我国电解铝生产大省云南、青海、四川等地,2021年其绿电比例已分别达到86%、83%、84%。即使是在我国煤炭丰富的内蒙古地区,其2021年绿电比例也达到了18.3%。可以肯定的是,现在该地区的绿电应用比例要比两年前高得多。

据悉,到今年年底,国家电投内蒙古能源公司绿电占比将达到50%,所属霍煤鸿骏铝电公司绿电铝比例已达到25%。以此类推,在其他绿电占比高的省份,铝企业的绿电铝占比也会更高。

可见,有了绿电做保障,我国实现绿电铝工业的飞速发展将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龚倩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