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油田获得近十年首个国际专利证书

近日,油田自主研发的静态磁聚焦阵列套变监测技术获得PCT国际专利授权,此项专利中文名称是一种井下电磁测井仪,意大利专利号:112022000149982。据悉,针对该项技术,油田同时向意大利、德国、美国、加拿大等6个国家提出了专利申请,目前首先在意大利获得了专利授权。

高含硫气井及超深井的套变情况监测,从世界范围来看也是棘手的难题。以普光气田为例,平均井深近6000米,穿过了塑性强、易流动、致密的盐膏岩层,在稠粥一样的盐膏岩的蠕动、积压下,气井生产套管普遍存在变形的情况,并正在持续加剧,部分气井已出现套管挤压油管的现象。找准病灶才能对症下药,准确监测井下管柱状况,评价井筒完整性,对保证气井安全受控、高产稳产有着积极作用。

受高含硫气井一体式永久性完井管柱的限制,国内外已有的常规测井手段无法实现透过油管测量套管变形的情况。针对这一难题,油田测井方法与工艺领域专家徐菲与科研团队一起历时五年,创新研制了世界首套静态磁聚焦阵列套变监测仪,实现了隔着油管对套管全井周进行三维扫描监测,并克服了电磁场多维传导空间的多解性难题,首创了静态磁聚焦阵列套变三维成像解释方法,填补了油管内套变三维成像评价的空白。

截至目前,静态磁聚焦阵列套变监测仪已在普光气田应用了10井次,准确监测套变状况,预防套管破裂引起重大事故,为保障普光气田套变井安全受控奠定了基础。该技术成为普光气田气井“胃镜”体检的常规项目,有效保障了气田的安全平稳生产。

此外,该技术在油田储气库建设中,特别是在老井井况监测中“小试牛刀”,截至目前,该技术已成功应用于储气库的井况监测,有效地指导了储气库水泥承留器坐封、验套、封堵等措施的实施,为老井安全利用及储气库高效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该技术的突破及应用推广,标志着油田在高含硫气井套变监测上有了“撒手锏”。这项专利的授权,标志着油田在国际高含硫气井监测领域拥有了更多“话语权”。“我们作为‘探路者’,希望能鼓舞大家后续申请更多的涉外专利。”徐菲表示。

“十四五”后三年科技攻关中,油田将着力围绕关键核心技术领域进行高价值专利的挖掘,推动知识产权申请、保护工作融入科研攻关的全过程,持续提升油田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龚倩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