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丨政策加码 多地力推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

上海出台《上海市推进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提出实施“出海优品”行动计划、提升跨境电商公共服务能级等18项重点工作任务;山东提出,力争到2025年,全省打造20个跨境电商特色产业带,孵化1000家跨境电商新锐企业;深圳发布《深圳市优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提出建设全球跨境电商快邮集散中心,支持综合保税区等区域建设跨境电商退运中心仓……近期,各地陆续出台支持政策,推动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

10.png

近年来,伴随着互联网技术、现代交通的快速发展,我国跨境电子商务日益引发人们的关注。从中央到地方,多项政策先后出台,不断为跨境电子商务注入发展动力。图为在浙江省金华市金义综合保税区云仓跨境华东中心仓内,工人正在对跨境商品进行分拣、包装,发往全国各地。(图片由CNSPHOTO提供)

各地政策发力

近期,各地不断在政策上对跨境电商予以支持,为其发展提供相关配套服务。

为促进产业集群与跨境电商深度融合,做优跨境电商发展生态,助力山东制造业“品牌出海”,《山东省跨境电商跃升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于日前出台,推出包括产业带打造、品牌培育等方面44条政策措施。山东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聚焦现代轻工纺织、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家电、汽车装备等特色产业,开展“跨境电商+产业带”培育工程,汇集知名平台、卖家、服务商、协会、高校等全产业链资源,通过工厂考察、产业带选品、洽谈对接、实操培训等多种形式,为产业带送资源、送政策,带动传统制造企业“出海”。

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申卫华介绍,今年1—6月,上海市跨境电商进出口1419.6亿元,同比增长84.0%。国际性跨境电商平台、本土电商平台、自建站加速发展,跨境电商相关物流、支付和运营等专业服务体系完备。日前发布的《上海市推进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主要提出5个方面18项重点工作任务。其中,明确提出鼓励跨境电商龙头企业设立总部,对优质跨境电商纳入上海外贸重点企业给予通关、税务、外汇、信保等便利支持,对跨境电商出海品牌企业注册境外商标、申请境外专利等给予支持,鼓励跨境电商平台为传统外贸企业提供快速入驻审批、流量扶持等。

此外,深圳市近日发布《深圳市优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提出支持企业高水平“走出去”。充分发挥深圳市驻海外机构的作用,支持深圳市企业、行业协会人员“走出去”开展产销对接,链接海外市场,推广深圳品牌,做好售后服务等商务活动。搭建自主可控的海外营销体系,拓展海外仓商品展示、尾程配送、售后维修、供应链金融等增值服务。建设全球跨境电商快邮集散中心,支持综合保税区等区域建设跨境电商退运中心仓。支持跨境直播电商多语种、多品类直播出海,打造全球直播电商产业集聚区,通过国货国潮品牌出海、海外仓直播等模式,吸引全球买家,增强深圳外贸黏性和吸引力。

发展势头向好

近年来,中国跨境电商快速发展,在“买全球、卖全球”方面的优势持续巩固、潜力持续释放,成为外贸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海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中国外贸进出口规模在历史同期首次突破20万亿元,展现较强韧性。其中,出口11.46万亿元,同比增长3.7%,保持向好发展势头,有效助力中国外贸稳规模优结构。随着全球化发展带来互联网技术的进步和平台经济的触角伸向全球,跨境电商越来越成为全球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

“越早布局跨境电商,越有利于抢占高地,继而在激烈的竞争下获得发展优势。”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贸易经济系主任王晓东表示,在技术、政策的支持和助推下,外贸业态模式的创新发展一定会激发外贸的增长。未来,在新发展格局下,跨境电商会成为国内各行业和企业寻求海外市场的重要出口。

“跨境电商正在从外贸新业态转变为外贸新常态。”中国贸促会研究院院长赵萍认为,当前跨境电商发展呈现三大趋势——一是跨境电商市场需求常态化。国内国际的线上消费习惯已经形成,为跨境电商发展奠定了市场基础。二是跨境电商规则制度化。跨境电商相关的多双边规则不断完善,为跨境电商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三是跨境电商独立站模式崛起。最近两年,私域流量业态在电商领域兴起,品牌企业在线上建立自主经营的手机应用软件直接触达用户。跨境电商的发展模式转向平台模式与独立站模式并存的发展态势,为跨境电商发展创造了新的增长点。

抢抓发展机遇

跨境电商是正在成长的外贸增长点,但在发展中也面临一系列挑战。有专家认为,本地化是很多跨境电商企业出海面临的一大难题。如何满足当地需求、应对行业壁垒、符合监管要求?需要企业立足海外市场综合情况,高效组织国际供应链,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产品。

如何更好抓住跨境电商发展新机遇?赵萍认为,企业要深入了解跨境电商领域的前沿规则,根据自身特点选择合适的跨境电商模式。此外,还要顺应绿色发展的大势,在生产方式、运输方式、包装方式等方面减少环境污染,探索建设通过跨境电商渠道出口的外贸产品全生命周期碳足迹追踪体系,在全球贸易的绿色转型中抓住更多新的发展机遇。

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仲泽宇认为,现阶段,跨境电商应从内外双向发力。向内而言,跨境电商要从中间贸易商向建立供应链转变。向外而言,一是由单个企业向海外市场拓展逐步转向抱团发展;二是做好本地化的文章,在海外扎根才是关键;三是寻求新的增长点,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传统欧美跨境电商市场大幅下跌,但同时中东、中亚、东盟这些地区跨境电商实现迅速增长,应该在这些地区寻求新的突破。

商务部表示,下一步将发展“跨境电商+产业带”,依托中国165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结合各地的产业禀赋和区位优势,推动更多地方特色产品更好地进入国际市场。同时,支持指导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进一步优化服务平台功能,引导海外仓企业对接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力争集通关、税收、金融、海外仓储功能于一体,实现“一点接入、一站式”综合服务。

责任编辑:龚倩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