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用心服务提质量 深挖潜力促增量——南宁局集团公司多措并举推动客运提质增效纪实

初夏时节,Y122次旅游列车载着400余名旅客从南宁前往黑龙江漠河,拉开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今年跨省长线旅游专列开行的序幕;5月30日起,5对C字头的广西区内市域直达标杆动车组列车在南宁、柳州、桂林等8个城市间开行,更短的运行时间让城与城之间的时空距离再次缩短……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全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扛起主体责任,深耕客运责任田,结合形势变化主动开展调研,根据市场规律动态调整运力,用心用情做好客运服务工作。截至5月30日,南宁局集团公司今年以来旅客发送量同比增长107.1%,客运收入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49.5%;“壮族三月三”及“五一”小长假期间,单日旅客发送量在不到10天内两次破纪录。

紧盯市场,深挖客运潜力

5月以来,百色车务段管内各站格外忙碌。“‘五一’小长假首日,百色站发送旅客2.2万人次,刷新建站以来历史纪录。”该段段长邓化冬话语中满是自豪,“这不仅仅得益于客流回暖,更离不开全员的积极参与。”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宁局集团公司坚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力求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谋实,号召各客运单位抢抓市场回暖机遇,深化全员岗位实践,主动调查研究,不断挖掘客运潜力,持续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不久前,百色站售票员郭婕得知百色一家康复中心有一批35人的团队即将前往北海旅游。在百色至北海直达列车没有余票的情况下,郭婕为他们制定了从南宁东站中转的出行路线,破解了旅客出行难题。

“客运增量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大家都有机会参与,落实还有奖。”郭婕分享经验时介绍道,“作为售票员,有时候我们多问一句、多想一下,了解旅客的行程安排,说不定就能促成一单团体票落地。”

在北部湾港,客运人员紧盯旅游市场变化,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分片分批深入当地学校、旅行社等企事业单位,深挖团体票客源。在岭南玉林,“大调研、大培训、严执法、重奖励”活动正如火如荼进行中,客运人员深入旅行社、企业开展市场调研,对团体票办理平台及政策优势加强宣传。截至5月29日,玉林车务段今年以来售出团体票360批11659张。

科学开车,及时调配运能

5月29日中午,从青岛坐飞机来南宁探亲的旅客张女士刚在吴圩国际机场落地,就买到了半小时后开往南宁市区的动车票。“现在动车组列车开得就像公交车一样密,真是太好了。”张女士感叹道。

“3月6日起,南宁局集团公司进一步优化运输组织,在南宁市区至吴圩国际机场间加开动车组列车18趟,每日累计开行动车组列车40趟。”吴圩机场站站长张丽君介绍,两地间每半小时左右就有1趟动车组列车往返,基本实现公交化开行。

为更好地方便旅客出行,南宁局集团公司加强客流分析和盯控,认真执行日监控、周分析、月总结等制度,摸清掌握制约客运上量的问题,做到运能和需求精准匹配。同时,他们加强对各次列车运能和利用情况的监控和分析,充分挖掘需要扩能的方向和车次,为运能和售票策略调整提供决策辅助,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近期,广西柳州30万株紫荆花陆续盛放,加上“火出圈”的螺蛳粉,前来“嗦粉赏花”的旅游客流呈爆发式增长。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南宁局集团公司主动对接柳州市文旅部门及旅行社等,掌握客流数据,调配运能运力,并针对不同旅客群体提供集中购票、引导停车、专项通道等服务举措。截至5月30日,柳州站今年以来旅客发送量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00.6%。

随着天气回暖,“山水甲天下”的桂林旅游市场也呈现出旺盛活力。为及时精准掌握市场动态,南宁局集团公司与桂林市70余家大中型旅行社建立“信息通联群”,定期收集旅客出行需求,并有针对性地制订开车计划。今年以来,他们已制订桂林地区开车计划36次,增开、重联桂林往南宁、广州、上海、北京等热门方向动车组列车298趟,加挂普速车厢97节,累计增加运能18.97万席。

精准服务,完善出行体验

“上次没玩够,这次趁着‘五一’假期,和爸妈再来旅游一次,有了动车出行真的很方便!”4月30日,广州同文外国语学校学生梁冰和父母再次乘坐动车入桂,感受壮乡风土人情。

梁冰的首次壮乡之旅源于4月初的一次研学之旅。那次,270余名广州同文外国语学校师生乘坐动车入桂,开展为期4天的研学之旅。回去后,该校工作人员特意致电桂林站,对车站的贴心服务表示感谢,并又提报3批420余人的研学出行计划。

如何将源源不断的客流转化为经营成效?桂林站站长柯向喜一语中的:“服务是最好的营销。我们不仅要用高品质的服务迎接旅客,而且要用高品质的服务留住旅客。”

今年以来,南宁局集团公司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认真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加强假日期间旅客服务,将主题教育的成效体现到改善人民群众出行体验上。

4月1日15时30分,香港西九龙站5号站台上,800多名旅客有序登上香港西九龙站开往南宁东站的G418次列车。这是香港西九龙口岸恢复通关后,首趟开往广西南宁的列车。时隔3年,一张车票再次“牵手”两地。

为做好往来香港旅客的服务工作,南宁局集团公司提前组织客运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和语言培训,选拔业务水平高、通晓粤语的随车机械师担任进港列车值乘任务,确保高质量完成进港列车乘务工作。

近期,广西跨境旅游迎来旺季,南宁局集团公司在南宁东站增设实名制验证闸机、安检口及人工检票口,为持护照进站乘车的越南籍旅客开辟团体旅客绿色通道;在实名制验证口、安检口、检票口、电梯口等处派专人引导,让越南旅客出行更加便利。

客流物流大幅增加,高铁动车川流不息,映射着社会经济发展的生机活力。面对回暖向好的客运形势,南宁局集团公司将在强局新征程上,坚定不移推动客运高质量发展,让旅客的旅途体验更美好。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