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进度条加载100%!池黄高铁全线34座隧道贯通

5月28日,中铁上海院总体设计,中铁十一局、中国铁建大桥局参建的池黄高铁建设迎来重大进展,在历经36个月的连续奋战后,棠棣岭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池黄高铁全线34座隧道全部贯通,为推进后续无砟轨道施工奠定坚实基础。

棠棣岭隧道顺利贯通

棠棣岭隧道跨越黄山市黄山区和黟县,进口位于黄山区焦村镇,向南穿越黄山山脉、九龙峰自然保护区,自黟县泗溪村而出,全长9046米,最大埋深约780米,为单洞双线隧道。棠棣岭隧道穿越多处断层破碎带和富水段,设计团队采取超前支护和超前预注浆等措施,提高掌子面和围岩的稳定性,确保隧道开挖安全及后期运营结构安全。

作为串联皖南两山一湖(九华山、黄山、太平湖)核心景点的黄金旅游线路,池黄高铁沿线地形复杂,风景名胜相连,桥隧比高达89.34%,其中隧道占比超60%,在长三角地区高铁建设中较为罕见。中铁上海院积极利用在建池黄高铁项目开展科研创新,在地质围岩分析技术、动态设计与施工、隧道质量检测与监测、隧道数字化与智能化平台建设方面取得多项创新成果,推动高铁隧道数字化与智能化建造技术再上新台阶。

棠棣岭隧道进口

“池黄高铁全线隧道弃渣达1400万立方米,在优先保供路基、站场填料或混凝土骨料的基础上,剩余大量隧道弃渣交由政府部门拍卖,所得资金用于地方其他工程建设。”中铁上海院池黄高铁总体设计负责人介绍。据了解,池黄高铁参建各方通过合理调配和优化工序,全线弃渣利用率超90%,有效解决了土地占用、水土流失、安全等一系列棘手问题,助力池黄高铁“绿”起来。

智能机械设备提升建设效率

据了解,中铁十一局承建池黄高铁站前一标,正线长度约29.77公里,包括隧道8座及路基、桥梁、无砟道床、全线轨道铺设、池州站改造1处等施工任务。施工中,建设者们采用超前地质预报、加强监控量测管理、加强超前及初期支护、严格注浆工艺以及运用信息化管理平台监控施工全过程,确保“零事故”;使用智能信息化衬砌台车、全液压自行式仰拱栈桥等10余项先进机械设备,并先后推出10余项创新性施工装备、施工工艺,推行机械化配套流水线,实现了隧道机械化施工“速质”双赢,极大地提升了施工效率。

建设中的池黄铁路大平湖特大桥

此外,中国铁建大桥局承建池黄铁路太平湖特大桥,建设者们克服深水、陡坡、裸岩、无法使用大型水上施工设备等困难,在大桥基础施工中优化采取“先堰后桩”法,在异型索塔施工中采用整体定型钢模板施工,在主梁施工中采用菱形挂篮对称悬臂浇筑施工方法,全面保证了施工安全、质量、进度有序可控。为守护青山绿水,建设者把环水保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来抓,采用泥沙分离器、雨水污水收集槽和污水处理站,成功进行钢围堰水下不分散封底混凝土浇筑,多措并举,保持了绿水青山的美丽原貌。

据悉,池黄高铁全长121.4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于2019年开工建设,计划2024年建成,项目建成后将对于完善区域铁路网布局、加快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