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追寻“赶考”之路 推动中非文明互鉴 非洲学者和外交官赴河北省平山县、正定县调研侧记

5月16日,以“中国式现代化与非洲发展道路”为主题的“第二届中非文明对话大会”在北京召开。开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高翔向非洲学者赠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1—4卷中文版、英文版和法文版。喀麦隆雅温得第一大学教授、非洲社会科学联合会前副主席恩科洛·福埃(Nkolo Foé)在接受赠书时表示,“非常感谢这一重要的礼物”。他说,“几年前我开始读习近平主席的著作,了解习近平主席的思想,我发现中国领导人的思想有很多共同和一脉相承的地方。这些书籍会陈列在我们大学的图书馆中,让更多的人读到它,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和研究中国”。

“第二届中非文明对话大会”是中国非洲研究院为期一周的系列学术活动的组成部分。这一系列学术活动包括:邀请非洲学者和外交官参加由中国历史研究院与中国非洲研究院联合主办的“中非文明和谐互鉴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中非文明比较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和“第二届中非文明对话大会——中国式现代化与非洲发展道路”;组织非洲学者和外交官赴河北省平山县、正定县,参观毛泽东旧居、西柏坡纪念馆、中央军委作战室旧址、七届二中全会旧址以及正定县塔元庄村,追寻中国共产党“赶考”之路与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推动中非文明交流互鉴。来自8个非洲国家的19名非洲学者和非洲联盟驻华代表处常驻代表拉赫曼塔拉·奥斯曼、埃及驻华大使阿西姆·哈奈菲、纳米比亚驻华大使凯亚莫、南苏丹驻华大使昆巴·蒙代、索马里驻华大使阿瓦莱·阿里·库拉内以及阿尔及利亚驻华使馆公参阿迈德·纳库夫、塞内加尔驻华使馆参赞阿卜杜赫曼·迪乌夫等多名驻华外交官参加了这次系列活动。

追寻“赶考”的历史足迹

5月的西柏坡阳光明媚,绿意盎然。非洲学者们来到这里,追寻红色西柏坡的历史印记。站在毛泽东同志用过的办公桌前,恩科洛·福埃一边拍照,一边询问,一边记录。

1948年5月至1949年3月,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在这个普通的小山村里运筹帷幄,指挥三大战役取得胜利,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作出了关系中国革命前途命运的一系列重大决策,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西柏坡是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中国历史由此翻开崭新的一页。在肯尼亚非洲政策研究所所长彼得·卡格万加教授看来,从打破一个旧世界到建设一个新世界转变的重大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人善于学习、主动转变,强化纪律意识,为夺取全国胜利奠定了牢固基础。

2013年7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来到西柏坡,指出“西柏坡我来过多次,每次都怀着崇敬之心来,带着许多思考走”,告诫“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强调“全党同志要不断学习领会‘两个务必’的深邃思想,始终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使我们的党永远不变质、我们的红色江山永远不变色”。鲜活的历史场景与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的西柏坡精神,令尼日利亚拉各斯大学孔子学院副院长章明(Adetoro Banwo)印象深刻。

2019年,章明去过延安。他了解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同黄炎培先生有过一次著名的“窑洞对”,讨论中国共产党执政如何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1949年3月23日,毛泽东同志在离开西柏坡的时候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争取考出好成绩,跳出人亡政息的历史周期率,成为中国共产党人为民执政的永恒考题。西柏坡,见证了一个伟大时代的开启。

过去,中国共产党人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人的“赶考”仍在继续。恩科洛·福埃告诉记者,从毛泽东同志提出“进京赶考”到习近平主席提出“新的赶考之路”,既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一脉相承的红色基因,又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勇于革新的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战胜一切困难、不断超越自我的“赶考”史。

在西柏坡的参观经历,使彼得·卡格万加对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有了更加充分的了解。“研究中国共产党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制度实践的探索、创新和历史性成就,不仅对于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更是推进中非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方面。所以,我认为,中非合作必将行稳致远。”

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密码

中国共产党人赓续革命精神,从未在“赶考”路上有丝毫懈怠。一条“赶考之路”,一个个红色印记,被非洲学者悉心记录。

大巴车驶往河北正定县塔元庄村,车窗外风光秀美,不断闪过的农田、村舍,处处生机勃勃。1982年3月至1985年5月,习近平同志在河北正定工作期间,先后任县委副书记、县委书记。塔元庄村就是他包联的村庄,他与村民结下了深厚友谊。在塔元庄村,非洲学者饶有兴致地参观了村史馆、同福智慧农场等。

正定县副县长王素刚告诉非洲学者,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工作期间,倾注了极大心血和深厚情感,为正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王素刚为非洲学者详细介绍了正定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果及新农村建设的主要做法和经验。其中“党的领导、人民勤劳、改革创新、开放包容”是最为关键的成功经验。如今,塔元庄村工业园区以标准化管理、品牌化运营和平台化建设,将“三产”深度融合,通过搭建平台、提供舞台,充分发挥不同产业、不同行业的合力作用,多元主体共建共享,为当地农村发展开辟了新路径。

“昨天参观西柏坡,了解毛泽东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了中国革命的胜利,为20世纪非洲民族解放运动提供了巨大的鼓舞和灵感。今天来到正定,看到在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的带领下,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乡村振兴以及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发展的全过程。”恩科洛·福埃说,我感受到了历史在此联结,深受触动。中国共产党的历任领导人都以人民为中心,致力于实现国家复兴、造福民众。中国式现代化是为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现代化,而不是资本主义为少数人谋利益的现代化。当前,非洲仍存在殖民遗留问题与发展问题,非洲必须实现更深层次的解放和发展,中国的支持与经验对非洲而言非常重要。

埃及苏伊士运河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大海(Hassan Ragab)告诉记者,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以自身发展更好地维护了世界和平与发展。正定之行为非洲学者进一步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逻辑、理论逻辑、历史逻辑提供了重要参考。

参加调研的非洲学者和外交官表示,在第二届中非文明对话大会召开前实地调研西柏坡与正定县,历史与现实的贯通、调研与理论的结合让自己更深刻地了解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历程与意义,特别是中非文明互鉴对中国与非洲国家实现现代化,具有更加宽广和有力的现实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