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香港Web3先行先试

这几日的香江,激荡起Web3的浪潮。

4月11日,香港Web3.0协会在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的见证下正式成立。同期,逾百场有关Web3及虚拟资产业界的论坛、研讨会在香港陆续召开。Web3就像一个有着巨大吸引力的磁石,让投资者、创业者、梦想者齐聚香江。

“现在是Web3发展的黄金期,也是最惊心动魄的时刻。市场震荡后,剩下的市场参与者会变得更强,投资者会变得更冷静。市场驱动力将促使企业、技术和应用迸发出新力量、新模式,让有实力的公司可以挺到Web3市场腾飞的阶段。”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4月12日开幕的2023香港Web3嘉年华上表示。

先行先试,香港成立Web3.0协会

2022年10月底香港特区政府发表的《有关虚拟资产发展的政策宣言》,可以说是香港坚定拥抱Web3发展的起点。此后,包括香港金管局、香港证监会在内的多个机构积极推进相关法例、监管框架等的讨论与制定,为发展火热的香港Web3又添了一把柴。

今年年初,香港特区成立了“数码港Web3基地”,以更好地凝聚全球Web3的初创企业和人才。根据香港特区政府官网发布的公报,近几个月,不少龙头创科企业及高技术初创公司纷纷与香港特区政府联系,考虑在香港开拓业务。这些企业涵盖虚拟资产交易、区块链基础建设、虚拟货币钱包及支付,以及其他与Web3相关的项目。

为了把握好Web3的机遇,香港特区政府新的《财政预算案》公布,拨款5000万港币给数码港,加速推动香港Web3生态圈的发展,特别是推动跨界业务合作。

记者了解到,4月11日成立的香港Web3.0协会已同步上线官网。据官网介绍,香港Web3.0协会由中国移动、香港特区招商局、华为公司和香港科技大学等发起,初创会员单位包括中国联通、腾讯云等40家公司与机构,但目前尚无加密货币领域的原生企业加入。

该协会是跨业界和非营利机构,旨在推动技术变革和产业升级,为业界创立产业标准;通过专业研究和广泛咨询,为行业的未来发展出谋献策;配合香港特区政府落实相关政策,包括推动社会人士对Web3的认知和专业人士培训,将香港特区建设成为全球领先的Web3智慧城市及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数码金融中心。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陈纯表示:“香港特区可以充分发挥一国两制的优势,大胆先行先试,勇当促进第三代互联网发展的试验田,相信香港也能在服务国家战略的同时,寻找到一个新的发展方向并获得更强劲的发展动力。”

打造国际化的Web3基地

Web3还处在起始期,目前常见的应用包括加密币、去中心化交易所、数字身份验证、去中心化金融服务(DeFi)、区块链游戏、NFT等,未来还会有更多新的应用不断涌现。

Web3的兴起,让很多人摩拳擦掌;但与此同时,也有不少人担心未来的发展不可掌控。

“回顾历史,每个大潮涌现之初,都会经历震荡的洗礼。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破灭到近年的虚拟货币,以及近期的虚拟资产交易所倒闭,牵连一些以初创企业为主要客户的银行,也为市场带来了震荡。”陈茂波表示,“所以,我们要冷静、稳慎地看待Web3的发展。”

陈茂波认为,不论是在宏观层面,还是个别企业层面,Web3要真正成功,关键是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与市场的需要,以创新的技术、模式和应用,解决存在已久的痛点、难点,提升效率、造就更好的体验、创造新的价值、新的模式。这可以是在旧有基础上的改进,也有可能是“颠覆性的创造”。

截至目前,在数码港落地的Web3公司已经超过140家。香港特区数码港行政总裁任景信透露,接下来要带动公众对Web3的认知,一同拥抱发展,将香港特区打造成国际化的Web3基地。

适当监管和推动发展并重

“推动Web3的发展,前提是不能损害金融体系的稳定和对投资者的保护。”在陈茂波看来,发展Web3,适当监管是必须的,这样才能造就可持续发展的环境,让大家有更理想的发展空间。

陈茂波表示,香港特区会推动虚拟资产市场可持续和负责任地发展,在“相同业务、相同风险、相同规则”的监管思路下,让虚拟资产最大程度地实现创新和发展。因此,他认为要紧扣“稳慎推进”和“解决痛点”这些核心要素,合力在香港建构Web3生态圈,引领更多技术突破与模式、应用创新。

作为Web3的从业者,万向区块链、Hashkey Group董事长肖风感受到了香港对于发展Web3的支持。与此同时,他指出,稳慎前行才能让Web3在香港行稳致远,他呼吁从业者讲好Web3的故事,讲好香港的故事。

陈茂波在4月9日的司长随笔中写道,为了让Web3稳慎走好创新发展的道路,香港特区将采取“适当监管”和“推动发展”两者并重的策略。在适当监管方面,除了确保金融安全、防范系统风险外,也会做好投资者教育和保护,以及反洗黑钱等方面的工作。

据悉,香港特区将在今年6月首先引入虚拟资产服务提供者发牌制度,同时正在研究稳定币等监管措施,确保虚拟资产行业可持续和负责任发展。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