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锚定高质量发展 聚力专精特新】动向国际:未来的城市必将春意盎然

开栏的话: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今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强调“有能力、有条件的民营企业要加强自主创新,在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成果转化中发挥更大作用”。聚力专精特新、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成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专精特新企业是产业链重要支撑,是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重要力量,是做强做优做大实体经济重点所在。截至目前,我国已经培育7万多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其中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997家。这些企业在工业基础领域深耕细作,充分体现出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型的发展特点。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本报开设“锚定高质量发展 聚力专精特新”专栏,聚焦专精特新企业这一创新生态主体,生动展现它们深耕细分领域、提升创新竞争力、锤炼发展韧性、矢志高质量发展的探索与攀越。今天刊发《动向国际:未来的城市必将春意盎然》,敬请关注。

“这几个项目今年落地的话,我们的效益就能翻一番。”动向国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动向国际”)董事长杨庆丽在接受中华工商时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去年最后一个月,我们紧锣密鼓地去谈项目,与北京、山东临沂、河北石家庄、河北雄安等地签了战略合作的项目”。

自主创新  带来发展信心

现有有机覆盖物行业专利技术24项,发明专利7项,包括染色剂、基础液、覆盖物生产设备、破碎装置、染色装置等……这是动向国际13年来的技术成就。

“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是针对这个行业的技术研究。”杨庆丽说。动向国际成立于2016年,技术研发始于2010年,2021年被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认定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目前,动向国际已形成集绿废处理服务、设备制造、全系覆盖物产品生产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雏形。以行业机械设备为例,据杨庆丽介绍,国内原先没有这类设备,动向国际根据国内环保要求,设计出符合标准的设备,已成为行业内设备制造商的领跑者。

“我们正在为环境要求较高的公园研发小型化、低噪音、无扬尘的绿废粉碎设备,以替代传统粉碎设备,目前结构草图已经绘制出来了。此外,用于现场的覆盖物破染一体机改进型已经开始技术方案论证。”动向国际生产工厂厂长曹作来告诉记者。

13年来,动向国际深耕产品研发和市场推广,承接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季景观提升、奥林匹克公园景观大道等有机覆盖物项目,公司的有机覆盖物还被应用在天安门广场冬季景观改造、北京环球影城中,动向国际旗下的“荔驰”品牌有机覆盖物既能提升环境景观,也兼具抑制扬尘、涵养土壤的功能。

“我们的覆盖物木片粒径均匀,并按一定比例配有拉丝状的木屑,而不是简单的由木片组成,这样可以保证覆盖物铺设后形成网状结构,抗风8级,不被吹起。”曹作来向记者介绍了“荔驰”有机覆盖物的特点。

对于外界关注的有机覆盖物的安全性,杨庆丽表示,“荔驰”品牌有机覆盖物充分考虑了安全性,使用的染色剂环保、固色能力强、不被水溶解。“目前我们的‘荔驰’有机覆盖物O系列能达到国际最高级别标准,没有致癌物,即使长期跟儿童的皮肤接触,也没有损害。”

理念推广  服务“双碳”目标

在动向国际公司内部,有一座名叫“落木化春”的园林绿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科普展馆。走进展馆,记者看到展馆地面铺满了彩色有机覆盖物,由园林绿化废弃物制作的地景小品点缀其间。

动向国际副总裁申育春介绍,他们投资建设这座展馆,就是希望能够在展示园林绿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研发应用与产业前景的同时,宣传“落叶化土、枯枝还田、固碳于壤、减排中和”的理念,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城市中的园林废弃物每年在以一定的速度增长,如果燃烧分解,会产生大量二氧化碳。”申育春告诉记者,据测算,全国每年园林废弃物总量有7000-10000万吨,如燃烧分解,将排放3850-5000万吨二氧化碳。

“在别人眼里是垃圾,在我们眼里,这是资源。”申育春说,“我们说的园林绿化废弃物主要指的是城市园林绿化中自然脱落,或者人工养护过程中采剪下来的植物剩余物。相比其它生活垃圾,这些干净、含碳量高的有机质资源非常优质”。

记者了解到,园林绿化废弃物中的大块树枝经破碎、杀菌、染色、腐熟,可以制作成纤维状或颗粒状的有机覆盖物。由于其可降解的特性,在覆盖裸露土地、增姿添彩的同时,又可以肥沃土壤;而园林绿化废弃物中大部分的细枝碎叶经过好氧发酵、后期调配,可形成土壤改良基质、扦插育苗基质、盆栽花坛基质、绿地林地栽培基质等有机基质,也可在矿山修复、边坡修复、水治理的“生态岛”中广泛应用。

“助力减碳,我们目前做的就是遵循自然,科学利用园林绿化废弃物,不让它们产生新的碳排放,同时肥沃土壤。”申育春说。

产学研用  呼唤政策完善

对于园林绿化垃圾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我国总体上处于起步阶段。

“我们在这个行业做了这么多年,有经验、有数据,也知道市场的需求是什么,但是一个行业的发展,光靠一家公司开展研发是很难支撑的。”杨庆丽早在2020年就积极推动“园林绿化废弃物利用国家创新联盟(以下简称‘绿废创新联盟’)”成立。

次年9月,绿废创新联盟在北京成立,杨庆丽当选为副理事长。作为企业、院校、研发机构合作交流的平台,绿废创新联盟充分协调成员单位的科技资源,加强产学研用结合,解决行业共性关键技术问题,探索建立园林绿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体系。

“春节假期后,来我们科普展馆参访的地方政府调研团特别多。我想这应该与去年印发的《通知》有关。”申育春告诉记者,据统计,仅2月份,“落木化春”园林绿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科普展馆就接待调研超25场。

申育春口中的《通知》就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去年11月印发的《关于开展城市园林绿化垃圾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试点工作的通知》。该《通知》提出要通过开展城市园林绿化垃圾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试点,力争用2年左右时间,深入探索提高城市园林绿化垃圾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水平的方法和举措,在部分城市建立园林绿化垃圾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体系,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进城市园林绿化高质量发展。

“园林绿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春天来了。”申育春说,“我们这个行业的春天不容易,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的《通知》让整个行业有了信心”。

目前,我国园林绿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仍存在收集系统不健全、专用运输车辆不足、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设施选址困难、资源化产品出路不畅、缺乏有效的部门协调机制等问题。

杨庆丽对园林绿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行业发展有着自己的思考和见解。她认为,政府部门应与企业加强沟通协作,并在政策、资金、研发等方面给予支持,管理单位、科研院所和生产企业协同推进,更健康有序的行业体系将指日可待。

“整个行业繁荣起来了,我们企业才会有更好的发展,未来的城市也必将春意盎然。”杨庆丽说。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