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水淹到脖子”,这个老油田该如何再突围、再突破?

开局之年开出新境界,奋进之年展现奋进之姿。今年前两个月,大庆油田生产原油483.87万吨,超计划运行;生产天然气10.6亿立方米,牢牢把握了油气生产主动权。

回想7年前的“两会时间”,2016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大庆就是全国的标杆和旗帜。”大庆油田是我国重要能源生产基地,保持什么样的产量水平,事关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事关当好标杆旗帜的核心竞争力。牢牢抓住稳油增气生命线,截至2022年,大庆油田实现原油连续8年3000万吨以上稳产。

作为老油田的代表

大庆油田综合含水率已达95%

进入“后油藏、非常规”时期

如何实现“再突围、再突破”?

把握时与势

以“一稳三增两提升”

保持能源总当量稳定向上

沐浴在朝阳中的大庆油田升深1集气站。张云普 高乃佳 摄

2023年是关键之年——

这是一个关键的时间点。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塔里木油田基层干部员工,百万石油人端稳端牢能源饭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倍增。

这是一个关键的空间点。能源变革加快推进,绿色低碳赛道加速比拼,市场竞争更加开放。集团公司绘制世界一流企业蓝图,发展步伐全面加快。

时与势遇合

大庆油田,怎么看?怎么干?

机遇与挑战并存,但机遇大于挑战。党和国家对能源安全高度重视,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集团公司党组科学决策,因时应势,大庆油田迎来了重大的发展机遇期。

原油产量,是当好标杆旗帜最厚重的底色,检验着标杆旗帜的含金量。大庆油田坚定抓好“三件大事”,坚持原油3000万吨稳产底线不动摇,以稳为先,以稳为进,进中提质,昨天的蓄势为今天赢得主动。

2022年,我国原油产量时隔6年重返2亿吨。这其中,集团公司原油产量稳中有升,占国内原油总产量的比例达52%。作为东部老油区的大庆油田很拼:油田内部采油单位以超产50.7万吨的努力,把产量稳在3000万吨以上,有力支撑了集团公司原油产量“大盘”。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当好标杆旗帜、建设百年油田”的重大嘱托,在“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重大部署中找准新的历史方位,坚定能源总当量稳定向上的奋斗目标。大庆油田以“一稳三增两提升”目标布局落子:实现原油3000万吨高质量稳产,天然气增、非常规增、新能源增,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发展质量效益。这既是目标也是路径,契合国家战略、顺应发展大势、坚定历史担当。

把握新一轮发展的“时与势”,大庆油田致力打造新的资源优势、产业优势、技术优势,着力解决好“资源多少”“成本高低”“转型快慢”等事关油田发展的重大问题,闯出一条老油田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让“压舱石”更稳更牢,在新时代保持标杆旗帜的先进本色。

把握攻与守

守牢油田发展“基本盘”

开创“多能互补、绿色发展”新格局

大庆油田星火水面光伏现场。韩京 摄

老油田要实现稳产很难:一方面,产量逐年递减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唯有运用科技手段使其减速变缓;另一方面,稳产要追求高质量必须未雨绸缪,发展接续力量,不断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

“石油在地质家脑海里”。作为世界级特大型砂岩油田,大庆油田资源禀赋得天独厚,但非均质性复杂。这种非均质性,增加了开采难度,但也蕴含巨大潜力。

大庆油田清醒地认识到,要不断解放思想、闯出新路,以思想、信心、能力、状态的解放推动勘探生产力的解放。发展靠“守”是守不住的,标杆旗帜不是喊出来、保出来的,而是拼出来、奋斗出来的。最好的防御是进攻,唯有以成绩“归零”再出发的心态、敢闯敢试的进攻性姿态,以新的能源安全观、市场化思维,回应时代之问、发展之需。

思想“破冰”,行动“突围”。大庆油田大打效益增储进攻战,勇攀“储量增长新高峰”,进一步深耕松辽、海拉尔盆地富油气区,加快川渝、塔东等重点领域立体勘探,加大新区新领域风险勘探力度,不断开辟“大场面”、力求“大发现”,持续提升资源掌控能力;气“蕴”川渝,夯实川渝探区天然气上产30亿立方米的资源基础,打造战略接替新阵地;征战塔东,在塔克拉玛干沙漠深处,庆玉1井设计井深9209米,目前已钻至5380米。

稳油增气,守牢油田发展“基本盘”。截至2022年,大庆油田三次采油连续21年实现千万吨以上稳产,天然气产量实现12年连续增长。今年,大庆油田围绕高水平、高质量、高效益的稳油增气,进一步突出水驱控递减、三采提质提效和新区效益建产,大力推进天然气上产,巩固稳油增气发展格局。聚焦关键难题,大庆油田成立5个工作专班集中攻坚突破,打好稳油增气主动战。

“绿”能澎湃,提升“硬实力”、实现快发展。大庆油田加快布局和发展新能源业务,加快建设千万千瓦级“风光气储氢”一体化示范基地,开创“多能互补、绿色发展”新格局,推动“一油独大”向“多能互补”的重大转变。今年,大庆油田力争实现新能源装机规模150万千瓦、CCUS注气35万吨以上。

将破解难度变成发展高度,大庆油田以更具进攻性的状态,着力打破常规、突破禁区,奋力推动“地下再认识”“储量再增长”“采收率再提高”“地域再拓展”,以思想大解放推进企业大发展。

把握近与远

打造油、气、新能源三足鼎立格局

建设世界一流现代化百年油田

广大干部员工大力弘扬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创佳绩,立新功。

3月14日,大庆油田朝热R3-U1-H1地热井现场钻机轰鸣,钻头不停地向地下钻进。现场施工人员告诉记者,预计3月末,他们将完成第一对U型井钻井任务。

这是中国石油首个U型井“取热不取水”循环换热试验工程。该项目建成后,预计年节约燃煤2.78万吨,年减少碳排放4.88万吨。在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大庆油田不断提速,开拓新能源领域。

百舸争流,不进则退

大庆油田迈上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程

珍视辉煌厚重的历史,大庆油田坚定扛起举旗树标的历史责任,描绘的蓝图清晰可期:力争到2035年,形成油、气、新能源三足鼎立发展格局;到本世纪中叶,实现基业长青、百年发展,基本建成永续发展的世界一流现代化百年油田。

知所从来,思所将往。当下,大庆油田把握近与远,统筹质与量,明确抓好“三件大事”、谱写“四个新篇”、统筹“五大业务”总体战略布局。围绕“一稳三增两提升”目标,打造一个“基本盘”加三个增长极的增量发展格局,以科技和管理双轮驱动,全力写好成长篇,为建设世界一流现代化百年油田注入强劲活力和动能。

科技创新“往远看、向前抢”。大庆油田争当中国石油原创技术策源地的标杆示范,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持续完善页岩油原位成藏理论体系及开发配套技术等;加快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持续推进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积极构建新型创新联合体;加快数智油田建设步伐,扩大油气生产物联网覆盖范围,力争完成3.52万口井。

改革攻坚持续“闯”和“创”。今年,大庆油田将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向更深层次挺进。做好“加减法”,大力推进组织机构精简高效;用活“人才池”,大力推进人力资源优化,不断提高人均创效能力;锚定未上市业务增收创效,找准问题“破局点”,加快产业链内生再造,推动从生产导向型向市场导向型转变。

当下的大庆油田,势头正盛、资源向好、环境有利,呈现出进位争先之势。新征程是充满梦想的远征,大庆石油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大嘱托,以对党绝对忠诚、无限忠诚的信念,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以只争朝夕的奋进姿态,全力推进世界一流现代化百年油田建设,当好新时代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主力军。

大庆油田牢记总书记重大嘱托

把握时与势、攻与守、近与远

扛起标杆旗帜的时代担当

坚定站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第一方阵前列

责任编辑:龚倩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