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3月份猪肉、汽车等齐“掉价” 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我国物价继续保持平稳运行。国家统计局4月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持续运行在合理区间。

其中,CPI平均比上年同期上涨1.3%,PPI比上年同期下降1.6%。另从3月的表现看,CPI同比上涨0.7%,环比下降0.3%;PPI同比下降2.5%,环比持平。

今年3月,生产生活持续恢复,消费市场供应充足。

消费市场供应足

服务类价格环比回升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表示,今年3月,生产生活持续恢复,消费市场供应充足,CPI同比上涨0.7%,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环比下降1.4%,降幅比上月收窄0.6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27个百分点。

在食品中,猪肉价格环比下降4.2%,降幅收窄7.2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06个百分点。“猪肉弱周期与天气晴好共同推动食品价格环比回落。3月猪肉价格环比下降,结束了2月中旬以来的小幅反弹,继续保持弱势,前期存栏量充足以及节后需求回落是猪价保持弱势的主要原因。”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应习文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3月耐用消费品价格“冷热不均”,汽车价格大幅下降。在“耐消三大件”中,家用器具价格环比上升0.4%,交通工具与通信工具价格分别环比下降1.6%和0.1%。

“近期房地产成交量出现回升,带动家具家电等需求回暖是主要因素。但交通工具与通信工具环比下降,特别是汽车价格战对交通工具价格的影响较为明显。”应习文分析说,从原因看,一方面由于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不断完善,电池成本下降等促使价格下降,进而传导至燃油汽车的降价;另一方面是由于去年购置税减半政策到期,以及7月1日起“国六B”标准第三阶段实施引发供应商促销降库存等政策因素叠加所导致。

今年3月,汽车价格战对交通工具价格的影响明显。

服务类价格环比小幅回升。2月,受春节因素消退影响,服务业价格明显回落,3月以来服务业价格逐步企稳形成支撑。从结构看,出行需求持续恢复,宾馆住宿和飞机票价格分别上涨3.5%和2.9%,其他用品与服务环比上涨0.8%;医疗服务与邮递服务环比小幅回升0.1%。

此外,从同比看,3月CPI上涨0.7%,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2.4%,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43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0.3%,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23个百分点。

重点项目加快推进

基建相关行业价格有所上涨

3月,受国内经济加快恢复及国际市场部分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影响,全国PPI环比持平;受上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的影响,同比下降。

从环比看,PPI继续持平。其中,生产资料价格由上月上涨0.1%转为持平,生活资料价格由上月下降0.3%转为持平。“国内生产和市场需求持续改善,重点项目加快推进,钢材、水泥等行业价格有所上涨,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水泥制造价格均上涨1.3%。”董莉娟表示。

从同比看,PPI下降2.5%,降幅比上月扩大1.1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下降3.4%,降幅扩大1.4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9%,涨幅回落0.2个百分点。

“从整体上看,当前PPI同比降幅扩大主要是由于去年基数较高,而环比企稳反映在外需偏冷的情况下内需有所支撑。特别是生产资料中游与生活资料价格环比同时实现企稳,中下游企业的盈利预期有望边际改善。”应习文分析称。

此外,3月PPI和CPI的剪刀差由上月的-2.4%变为-3.2%,两者的负剪刀差有所扩大。据悉,PPI和CPI剪刀差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工业企业盈利空间的变化。PPI和CPI剪刀差的扩大,通常意味着企业利润和经济动能的持续修复。

“预计短期内PPI的降幅将继续扩大,加上服务业修复对CPI形成支撑,短期内两者的负剪刀差或会继续扩大,对工业企业利润的支撑或有所减弱。”财信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认为。

扩内需仍有发力空间

全年物价平稳运行有基础

对于接下来的物价走势,伍超明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预计4月CPI约增长0.3%,PPI增长-3.3%左右,降幅继续扩大,二季度为全年低点。

具体来看,CPI方面,4月食品价格环比降幅基本不变;上半年猪肉将继续对CPI形成正向拉动,但力度偏弱;非食品价格呈缓慢回升态势;4月CPI翘尾因素较3月回落0.4个百分点。

PPI方面,4月PPI翘尾因素预计较3月回落0.6个百分点左右;基建需求释放对工业品价格形成支撑,但地产负向拖累短期难消;受高基数和地缘政治风险影响,上半年原油价格同比降幅或继续扩大,对PPI形成一定的压制。

“货币与财政政策仍有适时发力的空间。”应习文分析说,“尤其是在货币政策方面,可以考虑从引导商业银行下调存款利率入手。欧美银行业的危机表明,金融系统的信心和稳健是支持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有关方面应着力促进居民消费和企业投资。”

从全年的走势来看,保持物价平稳运行仍具有坚实基础。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猪肉产能处于合理区间,不具备大幅上涨的条件;能源价格稳定,去年我国有效释放煤炭先进产能,能源自给率在80%以上。

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积极落实中央部署,统筹做好保供稳价工作。如农业农村部启动春季田间管理技术大培训,保障粮油稳产增产;国家发改委明确,统筹做好就业增收工作,加强重点商品保供稳价;国家能源局要求,全力做好今年的天然气保供稳价工作,确保民生用气需求;宁夏、安徽等多地加强市场价格监测分析预警等,保障重要民生商品供应充足、储备充实,市场价格平稳有序。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