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从春天出发,铁路人笃行实干开新篇!

日暖神州,江山竞秀;征程万里,初心如磐。

在这个充满希望的春天,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完成各项议程,圆满落下帷幕。

承载历史荣光,奋力开创未来。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心声。

全国两会胜利闭幕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召开党组会议,号召全路干部职工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上来,认真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国家铁路、人民铁路的优势和作用,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铁路力量。

来自铁路基层一线的干部职工纷纷表示,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本职岗位,勇当“火车头”、先行作贡献。

天山南北,铁龙穿梭,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3月14日上午,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铁路货运办理点,乌鲁木齐货运中心驻陆港区内勤班组货装值班员程亚旭和同事们认真核对中欧班列货票,确保中欧班列及时开出。“新时代十年,铁路发展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更加美好。我要全力保障中欧班列运输畅通,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程亚旭倍感振奋。

塞北边城,风笛声声。3月14日,呼和浩特机务段二连车间内燃机车司机阿拉腾巴嘎那操纵着满载汽车配件、家用电器的中欧班列经二连口岸驶出国门。“作为一名机车乘务员,我将精心操纵好每一趟列车,全力护航中欧班列安全高效开行!”他大声说出了心声。

放眼八桂,巨龙飞驰。亲历广西铁路迅猛发展的南宁机务段动车组司机孙定远感到无比激动与喜悦:“作为一名党员动车组司机,我要用行动展现铁路人的先行担当,把每一趟车开成检测车。”

从赣州到北京,流动的车厢里有铁路人不倦的身影。3月16日,K1454次“雷锋号”列车上,列车长胡勇正在细心服务旅客。“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作为‘雷锋号’列车上的一名职工,我始终把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落实到岗位工作中,争做新时代‘雷锋精神’传承人。”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率先实现铁路现代化,勇当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火车头”,是未来五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国家铁路的目标任务。

3月16日,武昌站站台上客流熙熙攘攘。站台下,武昌客车车辆段武昌列检所职工秦哲正在进行蹲式作业,为南来北往的列车“体检”。他说:“铁路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安全保障。作为一名驻站检车员,我要牢记安全职责,以实际行动确保每一趟旅客列车安全稳定运行。”

祖国西南边陲,普洱基础设施段无砟线路精调施工小组负责人李红富带领职工维护好设备安全,用实际行动守护中老铁路。3月14日凌晨,他和工友为中老铁路研和至峨山区间的线路做“微创手术”。“把中老铁路维护好、运营好,重任在肩,容不得一点马虎。”李红富说。

巍巍泰山,滔滔黄河,齐鲁大地上,胶济、胶黄线维修施工正如火如荼。青岛工务段黄岛线路车间黄岛维修工区工长许家伦表示,将以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为动力,牢固树立大安全观和底线红线意识,提升基础保障能力,强化责任担当,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

遥望三秦,车流滚滚。3月15日,西安国际港站进出口商品快装快发,一片繁忙景象。正在安排中欧班列(西安)到达始发作业计划的调度员李沛说:“我将优化作业流程,提升作业效率,以实际行动为中欧班列高质量开行保驾护航。”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铁路部门加快提升铁路科技自立自强能力,推动铁路产业体系升级,努力在建设高效顺畅的现代物流体系中发挥骨干作用。

2022年度“最美铁路人”、中国通号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基础装备技术研究院院长刘贞表示,要增强科技人员的使命感和危机感,持续深挖我国高铁技术的短板,提前布局、勇当尖兵,奋力将中国高铁技术打造为世界领先、自主可控的民族样板。

“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科研所牵引制动技术研究室主任于永生近期和团队正不断完善2万吨重载组合列车平稳操纵评价系统。他说:“我要扛起技术攻坚的责任使命,带领团队加强基础研究,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铁路智慧。”

在2020年度“最美铁路人”、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机辆所所长、党委副书记张波看来,要持续做好移动装备基础理论研究和核心技术攻关,为铁路科技自立自强、中国高铁领跑世界提供有力支撑,为铁路率先实现现代化作出应有贡献。

锚定目标勇担当,笃行实干开新篇。960多万平方公里的神州大地,生机蓬勃、活力迸发;万里铁道线上,200万铁路职工满怀豪情、斗志昂扬。让我们从春天出发,向未来起航!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