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强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群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完善新型举国体制,发挥好政府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的组织作用,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

关键核心技术怎么攻关,以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代表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在新型举国体制下,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对于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具有重要意义。”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邮电大学校长徐坤表示,要建立以国家实验室为核心、全国重点实验室为支撑的中国特色国家实验室体系,打造以使命和任务驱动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群。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会长王理宗说,作为基础研究“国家队”的国家实验室和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我国科研体系中的“定海神针”,体现我国科技战略水平,是打好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的尖兵连。

王理宗表示,要加强实验室系统全局性谋划和整体性推进,建立健全以国家实验室为引领、全国重点实验室为支撑的实验室体系,加强各实验室的规划统筹与协同发展,以实现围绕重点、体现特色、协同创新的开放格局。同时,要建立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一体化的开放系统,实施“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战略,推动实验室实现可持续运转,激发科创活力。

凸显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企业是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主要载体,也是最重要的创新主体之一。”徐坤说,要进一步凸显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行业领军企业构建高水平研发机构,吸引和带动相关机构配合跟进,打造产学研用创新联合体,延展企业创新链、技术链和产品链。

这一观点也得到了企业家代表广泛认同。“当前,囿于区域内供需信息不对称、机制壁垒,企业、科研院所跨区域合作还存在一定的障碍,集成电路、高端装备等重点产业未能形成上中下游互动协同的发展格局。”全国人大代表、华工科技董事长马新强表示:“应由行业龙头企业、各地头部企业、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牵头建立半导体、高端装备等高新技术产业联盟,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深度融合,打造协同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体系。同时企业自身也应加强技术研发,提高国产化替代率,把科技命脉掌握在自己手中,国家才能真正强大起来。”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工二院院长宋晓明说:“二院奋勇攀登航天科技高峰,研发的多部雷达和多型声表器件、微波前端、磁性元件护航‘天舟’‘嫦娥’‘天和’‘问天’奔向太空。未来,二院将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推出更多新质雷达产品,以创新为‘燃料’加速推进雷达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仰望星空的探索。”

培养高水平创新人才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创新人才。

徐坤表示,要强调国家重大任务牵引,做好配套政策支撑,更好保障工程科研人员成长发展;建立国家领军科技人才梯队数据库,加强人才跟踪管理。此外,要深化校企联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做好联合人才培养质量跟踪评价工作,逐步让企业成为卓越工程人才培养的主体。

“当前,我国正处在推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关键时期,急需培养一批创新能力强、引领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的高端创新人才,为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新生动力。”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三院科技委常委路红波说,要进一步发挥企业培养主体作用,健全校企协同机制,推动构建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共同体”,联合进行工程硕博士企业实践课程开发,将工程实践案例纳入现有工程硕博士课程体系,以前沿难题为基点明确科研联合攻关项目,能有效解决工程技术人才培养与生产实践脱节的问题,让学生在“真刀真枪”实践中提升创新能力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马新强也表示,国家应从顶层设计入手,引导高端人才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紧密连接在一起;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鼓励校企联合培养工程硕士、博士,培养卓越工程师队伍;从国家层面设立“工程师日”,推进时代楷模等国家级荣誉向杰出的一线工程师倾斜,提升工程师地位、荣誉感。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