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出境跟团游目的地增至60个 旅游企业竞相出招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第二批恢复出境团队旅游国家名单,出境跟团游目的地增至60个。随着出境游利好政策不断发布,各旅游企业纷纷开展产品布局和促销活动,出境跟团游正快速恢复中。

图为游客在浦东国际机场春秋航空办票柜台办理登机手续。(图片由CNSPHOTO提供)

出境目的地增至60个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第二批恢复出境团队旅游国家名单,共计40个国家。通知称,2023年3月15日起,试点恢复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中国公民赴有关国家(第二批)出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即日起,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可开展产品发布、宣传推广等准备工作。

飞猪数据显示,政策发布1小时内,平台上的国际机票搜索量瞬时增长185%。携程数据显示,部分国家的搜索量环比前一日增长超过300%。同程旅行数据显示,消息发布后,出境游热度快速上涨,同程旅行出境游相关专题页面点击量瞬时上涨77%,赴相关国家的旅游签证咨询量也快速上涨,瞬时涨幅超过4倍。

而此次距离第一批试点名单的发布仅过去了一个多月。今年1月,文化和旅游部发布通知,宣布自今年2月6日起,试点恢复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中国公民赴有关国家出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首批出境跟团目的地共计20个国家。随着两批出境团队游试点名单的公布,3月15日起,国内出境跟团的目的地增至60个。

“在第二批新增的试点目的地中,不少是传统的热门旅游目的地,如法国、希腊、西班牙、意大利、越南等,这带来的直接结果是消费者的出游选择更多了。需求恢复起来后,供给就有快速跟上的动力了。”飞猪度假国际业务总监骆琳告诉中国商报记者,“过去一段时间的反弹势头可以佐证这一点。自1月20日公布首批出境跟团游目的地以来,飞猪上经营出境游的商家和商品数量均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在不到60天的时间里,出境团队游目的地增至60个,这个开放速度高于市场预期。一方面释放了更大的空间,旅行社可以尝试更多的产品组合;另一方面提振了市场和消费信心,有利于旅行社吸引投资及融资,进一步盘活资金链。”携程相关负责人表示。

旅游企业摩拳擦掌

事实上,第一批试点的放开已经为旅游行业注入了复苏活力。

“在2月启动的飞猪出境游大促中,泰国、马尔代夫、马来西亚等首批出境跟团游试点国家的交易环比都达到100%以上的增幅。”骆琳说,“不少转行两三年的老朋友都回来了。有的商家已经重新开张,说自己每天手机工作信息响个不停;也有商家正在积极搭建新店铺,招募和培训运营人员。”

不过,出境跟团游的复苏也并非一蹴而就。

“在过去这一个多月的试点过程中,业务的复苏正逐步加快,这一点是很直观的。但作为一线旅游从业者,我们也能明显感觉到市场仍处在‘疗愈’阶段。目的地从业人才流失、地接资源不足、国际航班有限、机票价格高企、签证办理排队等,都成为业务放量的‘拦路虎’,跟大家期待的‘火力全开’状态相比尚有差距。”途牛旅游网副总裁曹旭表示。

不过,随着两批出境团队游试点名单的公布,旅游企业也在摩拳擦掌,纷纷发布产品服务和促销活动。

出境跟团游试点恢复后,飞猪发布了“你好,明天”助力旅游业振兴计划的五条细则,帮助具备出境跟团游经营资质的商家入驻平台重启经营。“举措发布当天,我们服务社群里的人数很快就达到了三位数。”骆琳表示。

截至目前,携程共上线超过7000条出境团队及“机票+酒店”打包产品,覆盖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新加坡等19个国家及中国香港和中国澳门地区。

“第二批试点国家的开放,使得出境游业务能够进一步有序恢复,这对旅游企业来说也是好事,我们可以一步步稳健恢复市场供给。从第一批试点的靴子落地之日起,市场呼吁扩大出境游目的地范围的声音此起彼伏,这是需求端和供给侧共同的愿望。”曹旭表示,“当下,我们正积极重建供应链,为产品上线做充分的准备。欧洲传统长线跟团游一直备受游客青睐,接下来我们将优先实现这类跟团游产品和‘机票+酒店’打包产品的上线。”

出境跟团游快速恢复

随着各项利好政策的发布,出境游市场正在快速恢复中。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曾发布公告称,中国重启出境游为全球旅游带来了积极影响。同程研究院分析认为,第二批名单公布后,很多欧洲、中东非及南太平洋区域的旅游线路可以进行更好的串联,也将吸引更多的游客前往。此外,随着国际航班的增开,国内的出境航班机票价格也在持续走低,预计出境游市场将在今年五一假期及暑假迎来大幅上涨。

携程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通知公布的目的地国家数量达到40个,相比首批公布的名单数量增长了一倍,这也反映出政策端对出境游的支持力度不断提升,在出境商旅和自由行需求不断增长的背景下,出境旅游也将随着政策的优化调整以及国际航班的有序恢复,呈现更加强劲的增长势头。

“我们期待国际航空运力安全有序地恢复,让消费者出行的便利性和性价比越来越高。另外,在出境游供应链和服务恢复重塑的过程中,我们也希望社会各界携起手来,为旅游人才的补充和培养搭建一条快车道。”骆琳表示。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