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穿越湘江最大盾构隧道贯通!

3月12日上午

由铁四院勘察设计

中铁十四局承建的

湖南省在建最大直径盾构隧道

湘雅路过江通道工程右线盾构隧道

顺利贯通

标志着湖南省在建最大直径盾构隧道

实现双洞贯通!

贯通现场

湘雅路过江通道工程西起岳麓区岳华路,东至开福区芙蓉路,隧道全长4180米,为双管双向六车道,行车时速50公里,是长沙市首条双向六车道过江隧道,在过江段采用开挖直径15.01米的泥水平衡盾构机掘进。

湘雅路过江通道线路示意图

据介绍,盾构隧道先后4次下穿湘江大堤、2次穿越两条总长450多米的江底破碎带,地质条件复杂。在院士专家团队指导下,项目部充分发挥在大直径水下盾构方面的核心优势,量身打造了具备带压换刀复合刀盘、高耐磨长寿命刀具、高耐压伸缩型主驱动等先进功能的“星盛号”盾构机,有效解决了盾构穿越湘江的施工重难题,提高了施工效率。自2021年盾构隧道施工以来,累计进仓1300余仓,更换刀具800余把。

“星盛号”盾构机

同时,项目攻克了大坡度小曲线始发、大直径长距离高强岩层掘进、江中浅覆土破碎带加固、高透水地层盾构接收等施工难题,创造了月均180米、最高月进尺280米的施工记录,为同类型水下岩层大直径盾构隧道施工积累了宝贵经验。

管片拼装手通过遥控进行拼装作业

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大力推进5S、TPM管理,应用BIM技术,依托“机械化”“工厂化”作业优势,在物资设备、管片制作、管片拼装等方面实现标准化、精细化管理。现场建设了集成盾构施工远程自动化监测、协同管理等模块在内的可视化、信息化施工智慧平台,实现对掘进施工全过程智能化管理。通过先进的管理体系,科学的管理手段,有效保证了盾构施工的高质量完成。

盾构机操作室内,盾构机长严格控制参数

项目获得“优秀省重点建设项目”“湖南省建筑施工质量管理、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优良工地”“长沙市红旗等次行业平安创建单位”“长沙市建筑施工绿色示范工地”“长沙市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标准化班组”“工人先锋号”等荣誉。

据了解,盾构隧道双洞贯通后,项目将精心组织,科学筹划,进行剩余明挖隧道工程、机电安装工程、道路工程等施工,为下一步通车打好基础。

作为长沙市“五个十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之一,湘雅路过江通道工程是长沙市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隧道建成通车后,将有效缓解北部城区银盆岭大桥和营盘路隧道过江压力,改善居民周边环境,提高市民幸福指数,构建“一江两岸比翼齐飞、河东河西联动协调”的“大交通”城市发展新格局,实现连线成网、内外通畅的目标,助力长沙加速打造国家综合交通枢纽中心。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