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为干部担当保驾护航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为敢于善于斗争、敢于担当作为、敢抓善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撑腰鼓劲。要树立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鲜明导向,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为敢于担当、勇于担当、善于担当的干部保驾护航,为干部施展才智、建功立业提供广阔舞台。

突出导向赋能,树立选人用人“风向标”。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是风向标、助推器和晴雨表。要坚持好干部标准,坚持有为才有位,突出实践实干实效,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要注重从履行岗位职责、执行重大任务、关键时刻表现等方面考核评价干部德才素质,优先重用那些在矛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困难面前敢于攻坚克难、风险面前敢于担当负责、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持原则的干部。唯有树牢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工作导向,不断培育敢闯型、狮子型、进取型等干部,让实干者实惠、吃苦者吃香、有为者有位,真正为担当者撑腰、为干事者鼓劲。

突出专业提能,打造墩苗历练“实践课”。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懈怠者干不成宏图伟业。只有走出“舒适区”,到吃劲岗位、基层一线和情况复杂地方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才能在解决急难险重的复杂问题中练就过硬本领。要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主战场,让年轻干部多到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一线“墩苗”,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接几个“烫手的山芋”、受几次“风雨的洗礼”,不断提高年轻干部应对复杂形势、处理复杂矛盾、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唯有把基层一线当课堂,把实践工作当教材,通过扛重活、打硬仗、担重任,由“输血”向“造血”转变,不断强化年轻干部实践磨炼,才能让年轻干部在不断化解矛盾、破解难题中经受考验、砥砺品质。

突出关爱聚能,注入容错纠错“强心剂”。常洗碗的人难免偶尔失手将碗打破,洗碗越多,失手打破碗的概率就越高,落埋怨、受责备的可能性就越大。党员干部要创新、要干事,难免会出现一些失误。要在干部因敢于担当负责出现工作压力过大、遭遇重大挫折等情况时,及时走访慰问、谈心谈话,做好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切实为干部减压减负。要建立完善容错试错机制,把出于公心地闯与试,同盲目地闯与试、胡闯乱试区别开来,为勇于担当、敢闯敢试的党员干部撑腰鼓劲,为敢于担当负责者鼓劲助威,充分释放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作者单位:云南省巧家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