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奏响充满希望的“春光曲”

1月22日,大年初一,阳光普照下的中铝山东企业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社区街道洋溢着浓浓的春节气息,生产现场到处是火热的工作场面。

记者来到氧化铝生产的末端环节矿业公司赤泥综合利用工区,刚走进赤泥压滤生产厂房,一幅“人勤春来早”的生动画面映入眼帘:雾气腾腾,人在雾里走,雾在人中流,员工忙碌的身影时隐时现。

“天气越寒冷,压滤机散发出的蒸汽越明显,厂房的热气越浓重,而此时员工的工作热情越是高涨,排除热气干扰,全力保障氧化铝生产的动车不在压滤环节受阻。” 班长王领业介绍说。进入冬季以来,班组以保设备安全运行为重点,积极落实冬季“五防”措施,通过每日例行巡检、每周综合检查等形式,对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责任到人,保证各岗位门窗玻璃齐全、完整、关闭良好和取暖设施配足配齐,重点做好管网的防寒防冻,为冬季安全生产创造良好条件。

在压滤机岗位,年轻的副班长史凯手持投料杆,将滤布上的滤饼一点点清理干净,保证滤布进满料、不喷料。多年的压滤工作,让他练成了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本领。进料的空暇,他一边打扫设备卫生,一边巡检设备的油压、进料时间、板耳螺丝及拉板链条。在12号、13号压滤机旁,他看到板耳螺丝有松动,就拿起扳手拧紧板耳螺丝。当发现13号压滤机的滤布跑浑了,他开来吊车,让同事李忠新拿来新滤布,一起更换滤布。更换滤布又脏又累,属于特种作业,不仅要小心挤手,还要踩梯子上上下下,安装压滤机滤液管。两人相互配合、互保联保,很快就更换好了滤布。

在高效压滤机岗位,蒸汽特别大,能见度只有几米,压滤工袁聿宏用铁铲仔细清除掉落在拉板轨道上泥块,以防拉不开板而导致滤板夹料喷出。在皮带岗位,王玉军不停地巡检,检查是否有冰卷入皮带导致皮带打滑。在泵工岗位,女工高燕检查完机封水槽储水水位,又去水池边调整水龙头的出水,以防止结冰。在压滤机岗位,操作工王波穿梭在现场,一边擦拭安全设施,一边对设备巡检维护,确保设备设施处于良好运行状态。

远处的鞭炮声依稀传进厂房,厂房内紧张忙碌的气氛依然高涨,压滤机哒哒哒地拉板、下料,共同演奏出一首充满希望的“春光曲”。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