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春节期间,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进入关键冲刺阶段,2000多名员工坚守岗位,精心雕琢、打磨着这颗—— 砺沙生长的“南海明珠”

夕阳下的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现场。吴松深 摄影

新春佳节,南海之滨,海风裹着椰汁般的味道迎面扑来,蓝天与碧海交相辉映,高耸的炼塔间满是奔走忙碌的身影。

这里是广东石化,一座拔地而起的世界级炼厂。大年三十,2000多名石油人坚守岗位,为炼厂全面投产做准备工作。记者走近这群可爱又可敬的石油人,和他们一同穿梭巡检线、攀登炼塔,感受这个普通又不平凡的除夕夜。

“为了理想和信念在这里坚守”

“等一下,我吃口饭咱们赶紧出发。”说话的是李天伟。他是广东石化公司炼油生产一部经理。

炼油生产一部是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的核心生产部门之一,包括2000万吨/年常减压蒸馏装置、600万吨/年延迟焦化装置、35万吨/年干气分离装置、70万吨/年轻烃分离装置和5万标准立方米/小时氢气深度回收装置。常减压装置是炼油的龙头环节,原油就从这里开始加工。

今年52岁的李天伟,眼睛炯炯有神,一米八的大高个,穿着一身蓝色工装,身姿挺拔。他走路很快,和他说话的间隙,稍不留神就被落下,得快走几步才能追上。

“您这是加了一夜班?”看着他给电量见底的手机充上电,我问道。

“不是一夜,好几夜了。现场忙,离不开人。”后来了解到,李天伟昨晚忙到凌晨2时多才睡下,早上6时30分又急忙赶到现场。

李天伟常年和炼油打交道,先后带队完成了大庆石化公司、广西石化公司等多个炼化企业的开工任务。这次广东石化炼油开工的重任再次落到他的身上。

2021年7月初,他来到广东石化公司。当时很多同学和同事不理解他,50多岁了还折腾,说他是“脑子进石油了”。

李天伟对自己“重操旧业”有着不一样的看法。“我有经验。这里需要我,我就来了。”李天伟认真地说道,“实际上大家都是为了理想和信念在这里坚守。”

从到广东石化公司的那天起,李天伟几乎“长”在了现场。一年半的时间里,他仅回过一次家,3天后又匆匆返回岗位。

常年与家人分隔三地,李天伟对家人满是愧疚。他说:“对父母亏欠最多。爸妈经常说‘孩子都是给国家养的’。”爱人和儿子的理解和支持给了他莫大的帮助。今年过年,爱人仍留在老家照顾父母,儿子则趁着假期从上海过来陪他过年。

80多米高的炼塔上,望着远处村镇的夜空中绽放的烟花,李天伟拿起手机,通过视频电话向远在东北的父母送上新年的问候和祝福。

“如果这时候离开,将是我一生的遗憾”

晚上7时多,记者跟随炼油生产一部延迟焦化Ⅰ装置的值班班长武生祥在装置巡检线上穿梭。他时而绕着管线仔细观察,时而盯着装置仪表检查数据,明确情况后再在巡检仪上逐个确认。一趟巡检下来经过20个巡检点,至少需要两个小时,光是90多阶的楼梯就要上下4趟。

“晚上巡检光线比较差,更要看得仔细,遇到一丁点儿问题都要反复检查,以便尽快解决。”武生祥认真地说,“要像对待孩子一样对待装置,好好琢磨它的‘脾气’。仔细对待它,它才会不出问题。”

武生祥2012年大学毕业就来到广东石化公司。11年来,他参与和见证了项目筹划、建设、开工筹备等全过程。广东石化对他而言有着不一样的意义。“看着在荒地上拔地而起的座座炼塔,就像看着孩子慢慢长大。我能为这样一个大项目贡献力量,成就感无法言喻。”武生祥说。

过年期间,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进入全面投产前的准备调试阶段。2000多名员工坚守岗位。武生祥也没回兰州过年。提起家人,他声音哽咽,话语里大多是对妻子和孩子的愧疚。“非常想家人,特别是孩子。老大5岁了,一年只见过一两次;老二今年已经1岁了,就出生的时候见了一面。”武生祥说。

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家人都盼着他能回家过年。武生祥感慨地说:“目前是项目全面投产前的关键冲刺阶段,如果这时候离开,将是我一生的遗憾。见证它成长起来,也是给自己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家家团圆的节日里,还有许许多多的李天伟、武生祥奋战在一线。

入职3年多的雷玉鹏、黄一峰,他们的家分别在湖南和广东。尽管距离项目所在地很近,他们却依然坚守在公用工程部动力中心的岗位上,保障炼厂运行。

历经项目筹备、建设、试运行全过程的谷学立、陈峰,令他们感触最深的是大家克服重重困难的执着和奉献,在他们心里,那是石油人独有的精神传承。

大学毕业后在多个炼厂实习的李源平,回到广东石化,说是终于找到了家的感觉。

赵洪伟、张克山说得更多的是在前所未有的挑战中不断成长。

董圣伟则和很多同事一样,在岗位上养成了“强迫症”,每次出门后都要回来再检查一遍水电煤气等是否关好。

他们是父亲,是丈夫,是儿子,是女婿……他们有着不同角色,他们来自天南地北,他们在这里奉献自己的青春,他们见证这颗“南海明珠”砺沙生长。

 记者手记

对于坚守在岗位的2000多名员工来说,除夕这天是普通的,熟悉的巡检线、熟悉的操作台、对讲机传来的熟悉的声音……不同的是,值班室里多了春联和中国结,食堂和办公室里多了几棵挂满果实的桔子树,取“大吉大利”之意,大家交接班时说的话变成了“过年好”和“新年快乐”。

随着采访的深入,我越来越感受到现场的所有人都有一股劲。这股劲是一种信念,是一种精神,是一种理想。它承载了无数人的青春岁月,饱含着从天南地北奔赴而来的激情与热爱,散发着石油人迎难而上的精神品格。

“来时一片荒凉,转身即是繁华,奋斗永远在路上。”短短的一句话,凝聚的是广东石化2000多名员工的默默坚守,是数万名建设者夜以继日的奋进拼搏。这里对他们而言,是青春,是汗水,是坎坷,是成长,是骄傲,是幸福……

“像看着孩子成长一样,见证项目的整个过程。”“在全面投产前的关键时刻,如果我不在,将会是一生的遗憾。”这或许是广东石化人的共同心声。

“携青春向你走来,跨越过星辰大海,永远都心怀期待,所有的坎坷挫败,终被风吹进尘埃……”这首歌或许是他们奋斗历程的生动注解。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