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春节期间是供暖用气高峰期,西气东输第一站的任务比平日更繁重。轮南油气储运中心共有429名员工,这个春节有280人在岗—— 280个方位,280个家

“你们刚从北京来,那边暖气热吗?”这是1月21日骆兴龙见到我们说的第一句话。得到肯定的回答后,他脸上的表情才放松下来。

骆兴龙是塔里木油田轮南油气储运中心党总支副书记,他工作的西气东输第一站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一些老工人记得,这里之前就是一片荒漠,近些年随着石油人的增多,才逐渐有了烟火气。

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视频连线看望慰问这里的干部员工,称赞他们“长期在艰苦的环境下工作,在挑战生命禁区,任劳任怨、默默付出”。对西气东输第一站来说,这是无上的荣耀,但责任也重了几分。

这是我国西气东输工程的首站。投运以来,它将来自塔里木油田28个油气田的天然气集中计量外输,年输气能力达400亿立方米,惠及4亿百姓。

春节期间正是供暖用气高峰期,站内的任务也比平日繁重。因此,每年春节期间都要有大半的员工在岗值守。轮南油气储运中心共有429名员工,这个春节有280人在岗。

“总书记指示我们,要‘守住民生用能底线,确保群众温暖过冬’,这是一份沉甸甸的嘱托。”说这话的是青年员工郭瑛。她到这里工作不满3年,已连续在岗位上过了3个春节。

仍在实习阶段的张雅慧,到站工作才一个半月,春节也留了下来。作为“油二代”的她至今仍记得,小时候每到过年,妈妈就打电话叮嘱她:“你跟爷爷奶奶过年,等你把手指、脚趾数完了我和你爸就回去了。”可往往是手脚数了无数次,爸妈还是没回来。如今,她自己也成了石油工人,更能体会“油娃”盼父母回家的心,于是主动请缨:“我还没成家,没牵挂。我留下,让有孩子的同事回去过年吧。”

HSE工程师张晓莉是西气东输第一站最早的员工之一,今年是她在岗过的第10个春节。将要跨年倒计时的那刻,她给留守在家的儿子打视频电话,结果被儿子切换成语音。她和老公都在岗位值班,儿子独自在家,心里多少会抱怨。通话时间不长,张晓莉全程说话都小心翼翼,脸上的表情很复杂。挂了电话,她低下头用手背擦了一下眼角。被问及感受,她说:“安全工作不得有丝毫差错,春节是特殊时段,我必须在。”

刚结婚不到两年的维吾尔族小伙吐逊·托乎提,家住在距离输气站不到200公里的库尔勒,来这里工作5年,春节只回去过一次。我问他:“妻子会抱怨吗?”他腼腆一笑,说:“好好地哄哄就行了。”

还有来自东北的梁士佳,已经有6年没回家过年了。他却说:“生产不能停,总得有人在,谁背后不是一个家庭呢?我在这,就有其他家庭可以团聚。”

“你家是哪的?”这个问题,我问了很多人,得到的答案各不相同。

“陕西省乾县。”

“四川省资中县。”

“青海省湟中县。”

“山东省阳谷县。”

…………

280名员工,280个方位。

一名青涩的实习生没有描述自己家的具体位置,只是用手指了指东南方,说:“大概在那个方向。”

我惊诧于她能在没有任何参照物的荒漠里清晰地辨识家的方向。但是采访了很多人之后,我又意识到,家乡,可能是刻在人骨子里的方向。

输气站值班室墙上的挂钟显示00∶00,农历癸卯兔年正式到来。守在电脑前的骆兴龙计算了一下,除夕当天站里共输送天然气7326万立方米。他能想象,此时,千里之外自己的家里也是暖意融融。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