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超500亿方!中石油援疆“一号工程”交新卷

连续奋战二十四载

输送蓝金五百亿方

为了南疆人民过上绿色低碳生活

石油人身处戈壁荒滩

不舍昼夜 不畏艰辛

一直在拼搏

入冬寒潮不断来袭,塔里木盆地冬供战役如火如荼。截至今年12月18日,从1999年算起,塔里木油田已向盆地周缘的五地州连续供气24年,累计输送天然气逾500亿立方米,让800多万南疆各族群众过上绿色低碳生活。

“目前,塔里木油田向南疆各地州日供天然气已占外输总量的五分之一,相当于每天向下游输送5立方米天然气中就有1立方米的气由资源地居民使用。”塔里木油田塔西南公司南疆利民油气运行中心经理曹兴滨表示。

今年,塔里木油田持续增加大管网上载,向南疆年输天然气规模已突破53亿立方米,提前16天刷新了去年创造的新纪录,输气量持续向上攀升。凭借清洁便利丰富的天然气资源优势,南疆各地州以园区为载体和平台,积极推进乙烷制乙烯等重点炼化加工项目落地,有力拉动库尔勒—轮台、阿克苏—库车、喀什—泽普等县市形成新型工业化发展的“金三角”,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塔里木油田不断拓展“气化南疆”受益面,以中国石油援疆“一号工程”——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管网为纽带,全力推进阿克苏至和田管道输气能力提升工程建设,快马加鞭建成喀什压气站、三岔压气站、泽普压气站等增压输送工程,快速贯通阿克苏末站管道等多条联络线,促进西气东输和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之间实现互通互联、互输互补,极大地提升了塔里木油田向南疆供配气调控能力。

通过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这条现代能源“丝绸之路”,塔里木油田加快资源优势转化,不断扩大向南疆各地州供气规模,总长超3040公里的供气管网环塔里木盆地铺开,气化范围涉及南疆五地州42个县市、20个农牧团场,供气点已由最初的几户发展到73个,用气企业从无到有,目前已突破百家。

自1999年拉开“气化南疆”序幕以来,塔里木油田向南疆五个地州输送的500亿立方米天然气折合替代标煤6072万吨,为优化当地能源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助力“双碳”目标实现作出了重要贡献。

优化南疆能源消费结构

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