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高端消费品涨价成常态 消费力临界点何时到来

近日,爱马仕(Hermès)、华伦天奴(Valentino)等品牌的部分产品开始陆续涨价。值得关注的是,爱马仕此次调价是该品牌有史以来最大力度的价格调整。高端消费品涨幅越来越大,还有人愿意为此买单吗?

202211282389298a.jpg

图为位于上海淮海中路的“爱马仕之家”。(图片由CNSPHOTO提供)

涨幅创新高

近日,爱马仕包括鞋履在内的部分产品开始陆续涨价,幅度在5%至10%之间。记者在爱马仕官方小程序看到,Egerie凉鞋的售价从2400元(人民币,下同)上涨至2650元,Electric凉鞋售价从此前的6800元上调至7150元。

值得关注的是,爱马仕此前的年度调价幅度一直保持在2%左右,此次调价是该品牌有史以来最大的涨幅。

除了爱马仕外,华伦天奴官网部分产品价格也出现上涨,一款原价1.65万元的MINI LOCO小牛皮手袋最新标价为1.75万元,涨价幅度为6%,原价3万元的MINI LOCO仿水晶装饰手袋价格也上调10%至3.3万元。

时尚领域专家张培英表示,受到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产品的成本在增加,且高端消费品可以通过涨价来获取更可观的销售额。而适度涨价,也并不会降低核心用户的购买力度。

但张培英也强调,并不是每个品牌都能从涨价中受益。头部品牌因为具有社交、保值等多重属性,适度涨价会受到消费者的认可。而一些二线或轻奢品牌提价幅度变高后,则只会加速消费者的“逃离”速度,出现目标用户减少的问题。

数据显示,在截至9月30日的三个月内,爱马仕销售额同比大涨32.5%至31.36亿欧元,按固定汇率计算增长24%,前三季度的收入也随之大涨30%至86.11亿欧元。而并非头部高端消费品的博柏利(Burberry)在今年5月就曾提价15%,但三季度营收不升反降,销量未达预期。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博柏利难以跑通提价策略,其核心原因是产品等级不够。

高净值人群购买力持续

在北京工作的白领周小姐表示,一直打算购入香奈儿经典款包袋,但因为其不停地涨价,短期不会考虑购入了。

虽然一年两到三次的涨价伤了不少消费者的心,但头部高端消费品的提价策略对销售额并未造成太大影响。

是谁在购买这些高端消费品?

要客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高净值人群是这一轮高端消费品消费爆发的主要动力。中国拥有千万元以上净资产的高净值核心消费者约为470万人,约占总人口的0.3%,但却贡献了高端消费品行业超过80%的消费力。

博报堂生活综研(上海)与胡润研究院联合发布的《高净值人群价值观及生活方式研究报告2022》报告显示,在疫情、市场大环境等客观情况变化之下,高净值人群“在维持现有生活水准的同时,不断提升和证明自身价值与能力”的欲求呈现出来。德国高端消费品电商平台mytheresa首席客户体验官伊莎贝尔·梅也曾表示,年消费额达到7位数的高端消费者虽然数量仅有3%,但他们贡献了平台30%的业绩。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高端消费品所具有的收藏和投资属性,使得适当的提价可以刺激用户需求,放大超高净值人群的价值。所以,每次涨价后,都会带来特定客户购买量的增加。

面对极强的购买力,高端消费品牌也在不断通过提供优质服务来“抓”住这部分群体的钱包。

2022年5月,香奈儿首席财务官菲利普·布朗迪欧表示,香奈儿将开设私享精品店,将普通消费者与高消费VIP客户区分开来,从而解决门店高峰期的客流量问题,VIP顾客将不用在常规门店排队选购商品。

在北京SKP商场,香奈儿针对大众消费者的门店位于一楼,而在三楼的一个角落里,则有一个被称为“小黑屋”的地方专门接待贵宾。

迪奥也在北京SKP开设了VIC室。有网友表示,VIC室有很多新款衣服和包包,购物人数少,挑选更便捷。

此外,还会为高消费群体定制特别的活动。比如,古驰将重点维护对象带去了明星云集的coachella音乐节。

业内人士表示,高端消费品的核心用户已经到顶,而且由于要保证稀缺性,高端消费品不仅不会进行用户扩圈,还会通过提价而主动“过滤”用户。

消费力会否快速透支

涨价成为常态,高端消费品似乎也从不缺少客户。汇丰银行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提出,在某些情况下,高端消费品需求超过了供应,这意味着消费者将继续购买,并愿意支付更高的价格。

目前来看,虽然频繁涨价,但头部高端消费品的销售额并未受到影响。但对于普通大众来讲,频繁涨价也会使其在消费中愈发理性。

消费者万女士表示,价值万元的大牌包袋拉链也会掉色,如果持续涨价,会选择性价比更高的小众品牌。

要客研究院院长周婷表示,当有一天,客户的逃离让品牌涨价策略效果不再明显,达到一个临界点时,那么对整个高端消费品行业将是巨大打击。最终,不停涨价只能让对价格敏感的客户逃离、高端客户不再喜爱,让品牌处于不高不低的尴尬境地。

张培英认为,频繁涨价在一定程度上会透支市场消费力,当消费者趋于理性后,更多的新晋品牌将会“有机可乘”。

而对于消费者认为的高端消费品具有理财属性这一点,2022年10月,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在向民众普法的过程中,以典型案例形式提示消费者,在面对高端消费品时需保持理性,适度消费,合理投资。尤其是针对高端消费品的投资理财,切莫浮于表面,要了解产品特质,譬如在购买手包前,要了解其材质、色泽、鉴别方式、市场饱和度、市场热度与升值潜力等,很多高端消费品只有珍稀限量款才能在保值中升值。因此,消费者在购买商品前要做足功课,绝不能随波逐流,陷入理财误区。

业内人士提醒,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消费应该建立在个人已有的经济基础之上,量入为出、适度消费,不能为了跟风而透支消费。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