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坚持科技创新作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关键要素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实施创新 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 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 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实现这一目标, 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 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实现这一目标,是塑造我国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的关键所在; 实现这一目标,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要求。

中铝集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 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实现“加快 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目标,必须充分认识科技创新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 格局的战略支撑,是建成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特征,必须坚定不移把科技创新作为关键要素抓紧抓实。

夯实科技人才的基础作用

创新驱动本质上是人才驱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和人才引领驱动,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 下英才而用之”。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9月召开的中央人才工作会上要求“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打造一大批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造就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我们必须牢记“国之大者”,把人才驱动作为科技创新驱动的本质,助力加快建成世界一流企业。

我们要用足用好集团人才制度安排。集团党组为深入贯彻中央精神,今年制定了5个方面16项人才工作具体措施, 配套出台了《科技人才“钻石”“明星”培养方案》,集团科技创新“1+8”制度体系中有 4项制度专门解决科技人才的职务设置和激励问题。这些安排为科技人才的培养和使用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在职务方面,确定了“首席科学家+五级工程师”的技术人才职务体系,拓展了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建立了区别于行政管理序列的薪酬体系,提高了技术人才薪酬水平,丰富了科技人员报酬来源;在激励方面,确定了重大科技项目奖励、项目团队 激励、项目分红、收益分享等机制。

我们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培育人才第一资源,首要的任务就是以坚定的态度、开放的思想抓好集团人才工作安排的 落实,尽快让科研人员真正感受到制度的实效,真正激发出科研人员的活力。

打造科技创新的澎湃动力

我们必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回顾新时代10年, 党中央对科技创新的重视一以贯之,党的十八大提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党的十九大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创新引领全面创新”,党的二十大提 出“到2035年,我国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建成科技 强国的总体目标”。

科技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成为百年变局中的关键变量,只有抢占科技制高点,才能赢得战略主动。 我们要持续锻造集团科技创新能力。

中铝集团作为国资央企,必须从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的高度来认识和 落实科技创新工作。我们要以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为主线,不断提升集团科技研发的创新攻坚能力、运行管理能力、成果转化能力和价值创造能力。一是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我们要增强“1+8”制度体系和四级科技创新体系的信心和定力,不断优化科技创新架构的运行质效,重点解决运行的具体化和操作层面的问题,进一步厘清科技管理和科技研发的主责边界,提升整体科技研发能力。

要研究形成各级科技管理部门主科技管理、以中铝中央研究院统领的四级创新体系主技术研发运 行的矩阵式科技创新架构,实现战略科技目标和生产技术支持的高效统筹,加快解决资源整合、需求归集凝练、任务组织实施、考核评价等方面的人、才、物配置问题。支持铝、铜、高端制造战略单元专业研究院和中铝国际设计勘察机构能力的快速提升,鼓励其他专业院所加快成长, 使之成为以中铝中央研究院为统领的集团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支柱。二是加大协同开放力度。中铝中央研究院作为集团协同创新中心,要统筹好内部创新力量,特别是要发挥好各战略单元。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