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突破“三重门” 畅通“大动脉” ——辽宁省分公司推动资金管理规范化高效化

资金贯穿于生产经营管理全过程,是企业生存发展的“血液”和“大动脉”,也是企业良性发展的保证和重要的风险控制点。辽宁省邮政分公司抓住资金归集、欠费管理、资金统筹三个关键,通过科技赋能、管理创新、完善制度,进一步规范管理资金、高效使用资金,企业资金管理水平持续提升,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省分公司推出的电子收款小程序很好用,跟协议客户结算比过去方便多了!多种支付通道满足了客户多元化的结算需求,也解决了员工个人营收资金缴款的困难。”沈阳市沈河区邮政揽投员孟祥春告诉记者。

营收资金及时规范缴款是企业回笼资金的要求,也是落实财务管理制度、规避“小金库”等风险问题的需要。今年2月以来,辽宁邮政与银联商务合作开发了电子收款小程序,客户可以扫码直接付款到企业账户,免去了一系列中间环节。

“我们做电商行业,资金大部分在微信或者支付宝账户里,现在邮政推出电子收款码,扫一扫,几秒钟就能完成,多个订单还能合并支付,很方便!”大连市寄递客户、淘宝卖家赵女士使用邮政企业电子收款方式后不禁点赞。

推开“科技门” 资金归集更规范便捷

据了解,为使资金归集更规范更便捷,辽宁邮政已从技术上实现了省内电子收款渠道全覆盖。同时,自行开发的电子收款小程序还能自动标识业务种类、收款机构等信息,明晰资金属性,资金稽核清分难度大大降低。

“清零了!”辽宁邮政资金管理人员王岩通过营收缴款核查系统,组织各单位核查疑似个人账户缴款情况时禁不住发出感慨,“过去只能通过现场检查的方式排查营收资金风险,现在动动手指就可以完成,工作效率简直不要太高!”经过连续核查,从各单位核查确认结果看,个人账户归集营收资金现象已清零,资金风险得到了有效控制。

依托自主研发的营收缴款核查系统,辽宁邮政财务人员能够将收款流水与人力系统员工信息进行自动比对,对疑似员工个人缴款进行快速筛查,针对筛查出的风险点,从是否违规过渡营收款、是否个人账户滞留或挪用、是否按协议约定方式收款、是否推行电子渠道收款、违规缴款员工是否频繁发生逾期欠费、欠费是否存在坏账风险6个维度深入核查,实现了营收资金归集闭环管理。

“电子收款小程序与营收款核查系统,一个是解决营收资金及时归集的问题,一个是解决营收资金规范归集的问题,二者相辅相成,既维护了企业利益,规避了营收资金风险,也保护了员工,使其远离‘红线’。”辽宁省邮政分公司财务部总经理庄开民说。

打通“创新门” 欠费管理更高效

“您本月预存面单余额已不足,请及时预存。”在办理上门收寄时,派驻鞍山市海城西柳集群市场的邮政揽收员王永庆提醒客户。

鞍山市邮政分公司在海城西柳集群市场推行“预售面单”收款模式,今年在该市场“预售面单”金额达到快包业务收入的74%。海城邮政根据客户规模,批量预售寄递面单,当客户面单余额为零时,系统就会停止收寄。这种收款模式改变了以往先记欠、再清欠的传统模式,有效提高了资金回笼效率,避免发生账期外欠费。目前,“预售面单”模式已在沈阳等地市陆续推广,取得良好成效。

“欠费欠的就是利润,欠费管控不到位就会形成坏账,让经营成果化为乌有。”辽宁省分公司总经理李革平高度重视寄递欠费清理工作,去年三四季度牵头连续开展两轮寄递专项清欠行动,成立省、市督导专班,制定7种清欠措施,全力组织清缴,50天内压降欠费1.04亿元,5个月累计清欠1.82亿元,清理账期外欠费近亿元。

清欠的过程实质上是提升企业发展效益的过程。辽宁邮政紧盯欠费管控难题,建立客户信用评级机制、欠费风险预警机制,配套横向到专业,纵向到市、县的全面欠费考核体系,严格落实营收单位欠费管控责任,将客户欠费指标纳入专业绩效考核,逾期欠费从收入中扣除,3个月以上欠费按比例考核市分公司领导薪酬绩效,从源头上管住欠费。

辽宁邮政开发了重点逾期欠费风险预警系统,按月下发大额、长期逾期、逾期低效欠费清理督办单,实行“销号”管理。“通过分级追缴,压实责任,重点欠费由市公司分管领导组织催缴,不放弃任何一笔欠费,才能实现经营收入‘颗粒归仓’。”辽宁省分公司副总经理石伟说。

辽阳邮政在对客户进行动态评价时发现,某电商客户形成账期外欠费13万元,账龄均在6个月以上。经了解,其因经营不善,已出现周转困难,客户信用评级结果为“高风险”,辽阳邮政立即下达停邮通知,及时止损。

“我们从企业类型、合作时长、资信情况、用邮规模、边际贡献、回款周期、赔付情况、交寄安全等8个维度对协议客户进行评级授信,实行动态评价、跟踪调整。欠费管好了,不会影响发展,反而是为了更好的发展。”辽宁省分公司寄递事业部副总经理黄禹说。

筑牢“制度门” 资金统筹有章法

今年春耕前,铁岭昌图县大兴镇大兴村农民孙国臣收到了在邮政预订的化肥。他说:“用邮政化肥好几年了,每年我都提前预订,去年预订了14.7吨,已经全部收到了。”

为控制项目运作风险,减少企业资金占用,辽宁邮政从2017年就开始联合化肥生产厂家,举办“一村一会”,开办农技讲座,推出化肥预订优惠措施,全省化肥预收款规模和占比连年提升。截至10月底,全省累计预收化肥款1.1亿元,实现化肥运作企业自有资金零占用。

资金管理要大钱管好、小钱不漏,离不开科学的管理机制。辽宁邮政将日均货币资金存量纳入市分公司战略绩效考核体系,引导各经营单位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收入、利润的资金含量。为了让流动资金更充足,辽宁邮政对重点业务均设置资金回笼效率指标,如报刊流转额资金年末前回笼率85%、次年3月末回笼率100%,保险“开门红”欠费次月回笼率100%,代收付业务均实行资金“先入后出”,最大限度争取资金沉淀。

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也很重要。近两年来,税务机关相继出台多项税费减免政策。得益于日常税企沟通顺畅,政策把握准确,2019—2020年,辽宁邮政累计申请退回预缴税款2150万元,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累计节约资金1.5亿元,连续多年被评为A级纳税单位。2021年8月成功申请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1051万元和待抵扣附加费126万元。

“及时吃透政策、及时传达落实、及时主动申报。”辽宁邮政纳税管理人员王梓岩总结纳税筹划工作时说,“今年我们继续用好最新留抵退税政策,已争取退税6000余万元,充实企业资金流。”

统筹是重点,用好是关键。为了让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效能,辽宁邮政精准测算资金头寸,在满足生产经营前提下,全省月均上存内部融资3亿元,同比增加1.5亿元,近三年来累计资金创利1833万元。同时,坚持量入为出,强化资金预算“总阀”作用,按月核定各单位可用资金额度,设置资金存量“预警线”,及时掌控资金变动,保证企业收支平衡。

钱是省出来的,更是挣出来的。辽宁省分公司将继续强化高质量发展导向,将业务发展奖励、营销费用、能力建设资金等进一步向重点、高效业务倾斜,坚持投资必问效,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