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飞巡排查防山火 精细夜巡除隐患 ——国网四川超高压公司强化特高压线路及近区设备运维保障

“师傅,在这条重要线路下施工一定要有我们电力员工在现场安全监护才行,以免发生触电……”11月10日10时,在四川省长宁县长宁镇曙光村,一家施工单位正准备在±800千伏复奉直流105号至106号铁塔区段安装管道,巡检到此处的国网四川超高压公司自贡分部输电运检员工彭劲松、何家华及时制止,并对现场施工人员讲解安全须知。

四川电网承担着将清洁能源外送至华东、华中地区的重要任务。随着气温降低,电网进入迎峰度冬阶段,对省内超、特高压输电线路运维保障工作也提出更高要求。

作为主要运维保障支持单位之一,国网四川超高压公司采取“人工+科技”“固定+流动”的方式,加大对±800千伏复奉、锦苏、宾金三条特高压直流线路及近区输变电设备、光缆通道的运维保障力度。

11月6日,在西昌市安哈乡,一架黑色四旋翼无人机平稳升空。国网四川超高压公司西昌分部输电运检员工孟德新、校运认真操作设备,对±800千伏锦苏直流65号至69号铁塔区段开展通道激光雷达扫描。

“你可别小看它,用软件分析无人机飞巡拍出来的图片,能够建立通道三维模型,帮助我们分析通道内的情况。”校运一边操作,一边介绍。

“这个区段是山火易发区段,对通道开展精准飞巡,我们也更放心。”孟德新说。每年12月至次年6月是攀西地区山火频发期,给输电线路安全运行造成威胁。为此,国网四川超高压公司在总结历年防山火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按照“以防为主、防控结合”的原则,开展电力设施保护宣传和山火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建立健全护线机制,加强通道排查与治理,加装山火隐患区段可视化装置,落实集中监控24小时值班制,做好输电线路山火防治预控工作。

30分钟后,激光雷达扫描任务完成。两人收好黑色无人机后,又从背包里拿出一架小型的白色四旋翼无人机,继续开展飞巡工作。两架无人机颜色不同,分工也不同——黑色的负责通道激光雷达扫描,白色的负责精细化巡检和红外测温。白色无人机飞巡过程中,需要对每基铁塔的均压环、引流线等附件开展精细化巡检,还要在飞巡过程中切换摄像头,对挂点、引流板等部位开展红外测温。

“现在是夜巡的最佳时期,出发。”11月14日21时30分,国网四川超高压公司西昌分部变电运维人员刘承锋收拾好工器具,拿着手电筒,和同事崔小琳走出500千伏月城变电站主控室,开始了当天的夜巡。

月城变电站位于西昌市佑君镇,是±800千伏锦苏直流、雅中直流和建苏直流近区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川藏联网工程的重要枢纽站。

一路上,刘承锋、崔小琳时而驻足侧耳倾听,时而对设备进行红外测温,配合十分默契。“有些设备缺陷只有在夜间才较容易被发现,像设备局部火花、放电声等,在夜里看得更清楚、听得更明白。”刘承锋说,“变电设备过热是致命隐患,夜间测温也能降低环境温度对测量结果的影响。”

月城变电站占地面积4万多平方米,共有500千伏出线10回、220千伏进线12回,巡检一圈下来至少要两小时。对于长期从事变电运维工作的刘承锋、崔小琳来说,夜间巡检是家常便饭,只要设备稍有异常,两人通过听电流声,就可以及时发现。

为确保迎峰度冬期间四川主网安全稳定运行,国网四川超高压公司依据输电线路历年冬季运行情况,提前梳理重点防冰线路及区段,开展500千伏东天线、石雅线等重要输电线路的融冰装置检修和隐患排查治理;组建100多人的应急处置队伍,重点监控46条易覆冰的500千伏线路及181个防冰重点区段。迎峰度冬期间,该公司还将对高风险、重负荷线路开展“7×24小时”可视化集中监控轮巡,并增派保障人员到16个观冰站和4个气象站驻扎,全面开展覆冰观测工作。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