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三精”推动设计行业进入精耕细作时代

设计行业野蛮生长的时代已成为过去,未来将是精耕细作的时代。

当前,建筑行业和企业面临着极大的不确定性,通过数字化改革提质增效、稳健前行成为行业发展的重点。面临业主方需求的不断升级,设计企业传统的发展模式愈发难以满足要求,而通过系统性的数字化建设,能够重塑企业的掌控力与拓展力,把握BIM正向设计自主图形平台和技术这个建筑行业的核心引擎,以数字化转型赋能设计行业实现精品、精细、精益新跃迁。

那么,设计企业如何推进数字化转型?现在有哪些难点痛点?如何通过数字化建设体现设计的实际价值?数字化转型的路径、重点、要素是什么?日前,由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联达)举办的“精品、精细、精益——数字化转型驱动设计行业高质量发展”沟通会对以上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

聚焦痛点

明确设计企业数字化转型方向

设计企业生存靠满足客户需求、提供客户所需的产品和服务获得合理回报。只有以客户为中心创造价值,设计企业才能获得市场、提升利润,保证企业的生存和可持续发展。然而,当前设计企业的服务现状无法满足业主方在提升产品品质、实现项目全生命周期价值最大化、升级服务范围等方面的需求。

“面对客户需求的转变,设计企业需要以客户为中心,聚焦痛点,以数字化转型为抓手,提升服务能力。”广联达副总裁、数字建筑研究院院长刘刚表示,当前,设计企业的转型面临三大痛点。一是专业化能力欠缺,制约工程项目品质提升。设计企业大多仍处于开展施工图设计的低价值业务端。二是一体化业务能力不足,无法实现项目全生命周期价值最优。应当说,设计行业野蛮生长的时代已成为过去,未来将是精耕细作的时代。三是高附加值业务短缺,无法全面满足业主方全过程服务需求,这些需求包括合规范、撑决策、降成本、助管理、增效益等。

面对三大痛点,要以客户为中心,以数字化转型方式解决设计企业痛难点问题,改变传统设计企业处于微笑曲线底部现状,使设计企业向精品工程、精细设计、精益服务与管理方向转型,从而发挥设计的实际价值。

在这方面,国外设计企业在数字化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给了我们较好的示范。在精品工程方面,SOM建筑设计事务所通过数字设计,实现了全过程设计方案的最优,打造了精品工程。在精细设计方面,KPF公司基于数字化提升方案设计的精细化程度,以多要素的智能设计和云协同提效,通过上千种方案迭代和可比选实现方案提质。在精益服务方面,Granlund公司融合数字化技术,为业主提供项目建设全过程的精益服务。在精益管理方面,Gensler公司通过数字化赋能精益管理,专注于通过设计促进客户业务成功。

找准路径

三大层面实现“三高”与“三精”

广联达数字设计BG副总经理谭喜峰认为,数字设计是设计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础,其作用是实现设计企业的“三高”,即高效率、高效益、高协同。岗位层的设计智能化,是通过直观的设计表达、二三维融合的设计方式、数据驱动的自动化设计和分析计算驱动设计生成,实现高效率;项目层的业务一体化,是通过跨用户跨专业的云协同、构件级协同提升专业协作、全流程数据融合和设计施工算量一体化,实现高协同;企业层的数据资产化,是通过知识与流程的标准化沉淀、业务数据与管理数据融合、数据资产的业务模式创新和数据资产的商业模式变革,实现高效益。

其中,岗位层主要体现为岗位BIM化,其包含BIM正向设计和数据驱动的智能设计,主要特征是以模块化和二三维协同提升设计效率与品质,同时实现数据的云端存储,从而使得多专业协同效率提升,再以人工智能辅助设计。具体来说,岗位BIM化使用计算机替代了设计师重复劳动,释放了设计师的创造力,再通过云端协同平台,实时同步构件级的多专业协同,使用生成式设计,高效生成海量方案,提高整体设计效率。

项目层主要体现为项目一体化,如设计测算一体化自动化精准生成设计指标;设计算量一体化,成本估算前置,使项目更加可控;设计施工一体化,打通项目全生命期数据;项目管理一体化,提质增效,实现全过程精益化管理。

企业层主要体现为企业平台化,如能力平台化和数据资产化,使设计资源沉淀,设计能力复用,标准化设计流程,拉齐设计水平。在具体执行中,通过能力平台化,“平台+组件”的模式能够支撑业务拓展与发展,平台不仅能够沉淀设计全过程数据资产,增强数据复用能力,还能够沉淀企业设计能力,实现高水平设计能力拓展与复用。

把控重点

抓住数字化成败要素

广联达副总裁、数字建筑研究院院长刘刚

“工具升级、找准切入点、迭代演进、一企一策、找对使能伙伴、共生发展,是设计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成败要素。”在谈到设计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点难点时,刘刚表示。

设计工具的升级,提升的是岗位的数字化水平,设计工具的升级,带来的是从提效率到提质量再到提效益的升级。

设计企业数字化转型容易陷入高投入低产出的误区,要找准切入点,从典型项目入手,从岗位BIM化切入,快速凸显BIM应用的数字化价值,建立转型信心,并对相关实践经验进行总结和推广,持续推进试点示范,进而带动整体水平提升。

在数字化转型的初步发展期、快速发展期和融合发展期三个阶段,要采取敏捷迭代的方式,从组织机构、人员能力、业务模式三大方面,持续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

同时,不同规模的设计企业找准转型重点,实行一企一策,正视技术(工具)演进、客户需求升级、业务环境变化、行业企业行动等内外部变化,在总体战略基础上,以小步快跑的敏捷模式推进转型工作。

设计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要找对使能伙伴,可以从是否有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是否具有成熟的服务体系、是否提供个性化集成解决方案、是否引领行业发展趋势来判断。设计企业与数字化使能者,双方融合创新、共生发展,共建设计行业互联网的新生态。

基于以上思考及对行业前沿趋势的把握,广联达于2022年正式发布广联达数维设计产品集,其现阶段主要包含房建及市政两大领域的设计产品,即广联达数维房建设计产品集和广联达数维市政设计产品集。数维设计产品集是一款以广联达自主知识产权图形平台为基础、基于国产三维设计平台打造的全专业BIM正向设计解决方案型产品,变革了传统协作模式,打破各专业间的协同壁垒,大幅提升协同效率。同时,以设计数据来驱动设计场景的实现,在推进设计成果数字化交付审查的同时,促进国产BIM设计软件普及,继而提高整个行业的数字化水平。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