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奋力书写能源强国新答卷——中国石油广大干部员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综述

10月22日,举世瞩目的党的二十大在北京胜利闭幕。

蓝图恢宏,气吞山河;号角激越,催人奋进。连日来,集团公司上下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井站、进车间、进班组,切实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百万石油人纷纷表示,前进征程中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矢志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到成效,书写石油报国的新时代答卷。

 高举伟大旗帜 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奋楫正当时,扬帆再出发。

在党的二十大闭幕后,集团公司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扩大),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上,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戴厚良向全体石油人发出号召:“要认真谋划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点举措。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引导百万石油员工积极行动起来,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奋勇向前。”

总部部门、纪检监察组、专业公司的干部员工积极响应党组号召,以多种形式组织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研讨。大家纷纷表示,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牢记嘱托、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力量。

大庆油田党委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重大政治任务,抓学习、强引领,发扬“围着篝火学‘两论’”的优良传统,带动油田上下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党的二十大代表、股份公司副总裁、大庆油田党委书记朱国文表示,要坚决扛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大责任,大力实施稳油增气,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大庆钻探工程公司钻井二公司1205钻井队队长张晶深感责任重大:“我们要用绝对忠诚打出优质井,把每一口井都献给伟大的党,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践行‘两个维护’的钢铁典范。”

连日来,长庆油田、辽河油田、塔里木油田、西南油气田、青海油田等油气田企业以多种形式组织干部员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立足自身岗位,全力冲刺全年任务目标,奋力推进各项业务高质量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充分肯定了我们过去10年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成绩,但也要求我们必须补齐短板,提高战略性资源供应保障能力。我们必须牢记‘我为祖国献石油’,端牢能源饭碗。”党的二十大代表,长庆油田执行董事、党委书记何江川表示。“我们要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中国石油见行动、辽河油田见成效。”党的二十大代表,辽河油田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李忠兴表示。

各企业抓好抓实疫情防控、能源保供、安全环保、生产经营等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从松辽盆地到南海之滨,从黄土高坡到青藏高原,各条战线上的石油干部员工正铆足干劲、锐意进取。

荣获集团公司基层党建“百面红旗”称号的新疆销售乌鲁木齐分公司团队二党支部,第一时间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党支部书记帕提古丽·阿不力孜表示:“我们要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为祖国的美好明天继续加油!”

凝聚石油力量

全力以赴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深入推进能源革命”“确保能源安全”。

能源是工业的粮食、国民经济的命脉,关系人类生存和发展,攸关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擘画了能源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入推动能源革命,加快建设能源强国”,为新时代中国能源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

当前,广大石油人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中大力弘扬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把“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的优良传统落实到队站、班组、岗位,在各自领域和岗位建功立业,汇聚新时代干事创业的强大精神力量。

“在今年最后两个月,公司上下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全力冲刺,决胜总目标,打赢收官战,以实实在在的业绩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10月24日,东北销售公司召开“学习二十大、奋斗六十天、坚决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主题活动启动会,向全体干部员工发出决战攻坚的动员令,吹响了冲锋的号角。

“作为党支部书记,我将带领全体员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从实践出发,在基层落实,严格执行冬季施工措施,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奋发有为的态度推进石油钻井领域发展。”西部钻探准东钻井公司XD70505钻井队党支部书记李国强在研讨中表示。

“二十大报告凝聚力量,催人奋进。十几年坚守在LNG船舶接卸第一线,我深知LNG接收站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保障人民生活用能的关键环节。我要将二十大精神学习成效转化为实际行动,完成好各项任务。”昆仑能源江苏LNG公司生产运营中心专业主任吴小飞说。

为国加油争气,为民造福谋利。百万石油人正用苦干和实干诠释担当与责任,勠力同心共迎美好明天。

“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我深深感受到新征程催人奋进。作为一名加油站经理,我将从报告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并将其切实转化为加油站扩销上量、员工增收、企业提效的生动实践。”陕西销售西安销售分公司西南片区大庆路加油站经理张文魁说。

如今,“将报告中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坚定担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职责使命”,已成为百万石油人坚定不移的努力方向。

瞄准前进方向

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广大石油人立足岗位、攻坚克难,推动中国石油各项事业实现新突破、取得新发展。

“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的表述引起广大干部员工的强烈共鸣。

参加工作以来,华北油田工程技术研究院工程措施所技术专家刘国华一直奋战在科技攻关一线。谈及未来,他坚定地说:“作为石油科技工作者,我将牢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这一神圣使命,着力解决一批酸化压裂技术难题,打造储层改造利器,助力老油田踏上挖潜稳产之路。”

全国青年文明号——东方物探研究院库尔勒分院的青年员工一致认为,要积极推动技术创新,着力解决塔里木盆地油气勘探开发过程中的重难点问题,主动啃“硬骨头”,为祖国的石油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听到报告提出“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时,全国劳动模范、新疆油田准东采油厂彩南作业区党委书记、经理李晓华在本子上着重记下这句话,并立下一个目标——努力培养更多扎根一线的“新种子”“好苗子”,让石油事业薪火相传。

勘探开发研究院、石油化工研究院、安全环保研究院等科研单位的干部员工也纷纷表示,要坚持求真求实、苦干实干,积极投入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之中。

党的二十大报告总结了新时代十年生态环境保护发生的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等一系列绿色发展新目标、新任务让广大干部员工备受鼓舞。

冀东油田新能源开发公司武城分公司经理、党支部书记郭华表示,他将继续以新时代奋斗者的姿态履好职、尽好责、带好头,做好新能源开发工作,为国家实现“双碳”目标作贡献。

作为环境监测队伍中的一员,哈尔滨石化公司质检计量部环境监测专业组组长程婧婧说:“我要在技术技能进步、环保精准监测、提质节能增效上下功夫,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加强污染源头防控,落实以人为本的安全环保理念。”

四川销售发展计划部新能源业务管理岗赵珉说:“我将按照公司确定的‘坚持以建设综合能源站为目标,试点推进加氢、加快发展充(换)电业务、积极铺展分布式光伏,加速构建多能互补新格局’新能源发展路径,为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新时代奋进的号角,更为各企事业单位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了行动指南。辽阳石化公司、中油国际管道公司、工程建设公司、运输公司等多家单位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撸起袖子加油干,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向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百万石油人将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在能源强国建设中笃行不怠,在新的赶考路上创造新的辉煌!(记者集体采访 高屾 金文琦执笔)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