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我是绿色行动π 中国邮政绿色行动不断迈出新步子

“我是返箱行动π,绿色‘邮’我代言。”“绿色寄递,你我同行。让我们拿起废旧纸箱,参与中国邮政返箱行动吧!”今年以来,在央视公益广告上、在邮政网点和便民服务站里、在微信公众号中,宣传绿色邮政的内容不断引来人们的关注。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开展绿色邮政建设行动,助力美丽中国建设。截至9月底,中国邮政在邮政网点共布放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3.3万个,在网点常态化开展一次性塑料制品、纸箱等包装用品回收;全网采购使用符合绿色标准的包装材料比例达98.14%,规范包装操作比例达98.31%,投放可循环快递箱(盒)100.66万个,回收复用瓦楞纸箱数量达6139.52万个;继续推进甩挂运输和新能源车辆使用,全网新能源车辆保有量达11858辆;在上海、江苏、广东、福建等4省(市)开展光伏发电项目试点,为的是下一步在邮政生产运营场地、办公场所的全面应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能耗转型方式和创新成果;共有61个绿色网点、1个绿色分拨中心通过验收。

推进行业标准制定

中国邮政持续加强制度建设和组织领导,绿色邮政建设不断迈出新步子。在中国邮政印发的《2022年绿色邮政建设行动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点》中,首次将履行属地生态环保法规和政策要求、落实环境保护相关政策事项与绿色包装、绿色运输、绿色金融和国土绿化工作同安排、同部署。

中国邮政还聚焦塑料污染治理,以全国节能宣传周为契机,印发《关于做好塑料污染治理相关工作的通知》,从严格执行限禁塑标准规范、优化平台规则、创新商业模式、加强宣传引导等方面,落实塑料污染治理具体举措,推动塑料污染防治工作。同时,印发《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国土绿化工作方案》,将国土绿化活动作为绿色邮政行动重点工作,对邮政企业参与国土绿化工作进行了部署。

中国邮政强化组织管理,按季度召开绿色邮政建设行动联席工作组会议,不定期通报生态环保工作进展,对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对优秀的经验做法进行总结分享,并对每阶段绿色邮政重点工作进行具体部署。

在推进绿色邮政建设的同时,中国邮政积极参与行业标准制定。中国邮政绿色包装创新实验室积极组织召开2022年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进一步发挥实验室“产学研用”平台优势,探讨绿色包装技术发展及研究重点,加强新技术、新理论、新材料、新产品的前瞻性研究。6月,该实验室参加了中国包联科技委组织的“循环复用包装调研活动说明会”和“活性包装调研活动说明会”,将联合中国包联共同担任《循环复用包装行业调研报告》的主要编辑工作。

中国邮政还积极开展邮政寄递冷链循环箱研究,并开展企业标准研究及编制,推进邮政企业农产品绿色包装标准制定,以指导邮政企业绿色规范采购,支撑农村电商业务。也许,在您今年“双11”网购的农产品中,就能看到它的身影。

推进包装绿色转型

聚焦塑料污染治理,中国邮政着力实施绿色采购,加强源头治理,印发《关于做好可降解包装物推广使用的通知》,要求各省(区、市)邮政分公司积极落实国家和行业要求,结合当地限塑或禁塑规定,全面摸底掌握本省(区、市)需求情况,制定本省(区、市)可降解包装袋订购规划,组织做好可降解包装物推广使用。

中国邮政还积极推动可循环包装规模化试点工作。今年年初,《中国邮政可循环包装规模化试点工作方案》通过了北京市相关单位组织的答辩会。通过拓展政务类寄递、同城生鲜、社区团购、医药配送、贵品寄递、供应链配送等场景,中国邮政进一步加大可循环包装推广力度。

中国邮政还大力开展快递包装回收和复用工作。今年4月,中国邮政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回收复用瓦楞纸箱行动的通知》,开展回收复用瓦楞纸箱专项行动,面向各省(区、市)分公司制定“三个一”的工作目标,即所有营业、揽投网点和有条件的邮乐购站点1天至少回收1个瓦楞纸箱,打造不少于1个重点回收复用场景,组织不少于1场回收复用瓦楞纸箱专项活动。

各省(区、市)分公司积极落实集团公司部署。安徽省、浙江省邮政分公司借助校园网点和开学季、毕业季时机与学校建立良好关系,推进回收复用瓦楞纸箱合作,设置瓦楞纸箱回收区,定期回收瓦楞纸箱。福建省邮政分公司利用“阵地+外拓”的模式推进活动开展,抓住每一个到访客户,深入每一个行政村,走访支局周边药房、商超等客户,大力宣传瓦楞纸箱回收复用。江西省邮政分公司着力打造政企客户、大学校园、农村网点、积分平台四类回收复用场景,通过场景打造推动回收工作。辽宁、河南等省邮政分公司通过开发瓦楞纸箱回收复用系统,依托线上平台创新研发“绿色回收”功能,以科技赋能推动回收复用工作。

推进行业节能降碳

在推进行业节能降碳方面,中国邮政继续推进甩挂运输和新能源车辆使用。新组开邮路以往返甩挂为主、车辆新增和更新以大吨位的甩挂车为主,目前,一级干线正班甩挂邮路占比达到85.32%。

中国邮政推进基础设施绿色建设,突出绿色策划、绿色咨询、绿色设计、绿色施工,立项批复新建临沂、无锡处理中心落实绿色基本级要求。开展屋顶光伏发电建设工作,目标是在“十四五”期间,实现生产经营场地、办公场所低碳化用电全覆盖,有效降低经营发展能耗成本,增加绿色能源供给收益,加快推进中国邮政节能降碳建设。

目前,中国邮政完成光伏能源合作商入围采购工作,建设按照整体工作部署,坚持试点先行、逐步推广的原则,在上海、江苏、广东、福建等4省(市)邮政开展光伏发电项目试点,试点项目建设场地分别为上海王港邮件处理中心、江苏徐州邮件处理中心、广州江高邮件处理中心、厦门邮件处理中心。屋顶总面积11万平方米,预计光伏装机总面积7.8万平方米,预计光伏装机总容量11.4兆瓦,预计年均总发电量1129万千瓦时。其中,厦门试点项目于7月19日正式进入生产运行阶段并网运行。该电站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所发电力主要供厦门邮件处理中心使用。该项目平均年发电量171万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617吨,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710吨、二氧化硫排放量约51吨、氮氧化物排放量约26吨。

中国邮政还着力加强碳排放管理,启动建立邮政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管理体系,完善碳排放要素管理,规范碳排放核算机制,逐步建立评估考核机制。同时,启动邮政碳资源管理系统建设,加强能耗过程监控,提升碳排放管理的信息化水平。

生态环保事业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中国邮政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践行行业“国家队”的社会责任,持续开展绿色邮政建设,以实际行动助力绿色发展,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贡献邮政力量!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