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在坚持人民至上中谱写组织工作新篇章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人民”二字出现105次。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人民至上是党百年奋斗的成功经验,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最高价值追求。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必须坚持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将人民至上的理念贯穿组织工作始终。

建强群众信赖的战斗堡垒。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基层党组织扎根基层、直面群众,只有时刻让群众想得起靠得住,才能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成为群众值得信赖的“主心骨”。“铺天盖地”建起来。强化系统观念和“一盘棋”理念,着力消除党组织设置的空白点,不断优化党组织设置形式,以建立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跨乡镇联合党委、新兴领域行业党委为抓手,推动党的组织有效嵌入各类基层组织、党的工作有效覆盖社会各类群体。“顶天立地”强起来。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持续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创新实施基层党建“书记项目”,以“项目化”思维将基层党建抓实落细,认真履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职责,把党的组织优势巩固好、发展好、发挥好。“脚踏实地”干起来。把执行力作为衡量党组织建设成效的重要指标,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保障下倾,持续推动党建工作力量向网格集聚、向基层聚焦,建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区,全面推行党员承诺、践诺制度,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擦亮人民满意的公仆底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组织部门选干部配班子,归根结底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人民、造福人民。群众对什么样的干部满意,我们就要选用什么样的干部。厚植公仆情怀。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长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党的百年伟大征程和伟大成就中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自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激励担当作为。以鲜明的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方向,探索建立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考察干部的机制,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察识别干部,让实干者实惠、吃苦者吃香、有为者有位,对工作不在状态、作风不严不实、庸政懒政怠政、不能胜任现职的干部加大调整力度,倒逼干部主动干事创业。注重群众公认。干部工作能力强不强、服务思想牢不牢、实事办得多不多,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看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要积极探索有利于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选拔任用机制,让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得到尊重、获得采纳,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

凝聚为民服务的人才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离不开人民,离不开从人民中走出来的人才。组织部门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实现“增人数”与“得民心”有机统一。走好引才“先行棋”。通过察地方需求、明产业需求、访人民需求,聚焦乡村振兴、教育医疗、基础建设等群众的急难愁盼,有的放矢,以实际需要配人才,以人民所需引人才,实现招引一个人才、带来一个团队、落地一批项目、造福一方百姓。将地方发展所需、人民生活所要作为招才引智、育才用才的基准线,让人才与人民深度融合。下好用才“关键棋”。创新开展“人才+项目+基层”模式,采取“组团式”帮扶与精准定点选派、长期服务与短期派驻、大规模培训与现场指导相结合等方式,鼓励引导更多人才向村(社区)基层一线流动、向重点产业集聚,让各类人才在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火热实践中经受锻炼、积累经验、施展才华。谋好人才“长远棋”。群众满意度反映了人民群众对人才工作的期望与实际感知,组织部门应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切口,加速形成群众满意的高质量人才工作格局。持续完善人才考核评价机制,定期在群众代表大会述职,接受群众代表评议。将人才履职情况纳入年度考核重点内容,全方位了解掌握选派人才履职尽责、作用发挥等情况,考核结果作为评先选优、职级晋升、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作者系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