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以更强历史担当引领石化行业发展

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重温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10月21日视察胜利油田重要指示精神,回顾中国石化十年来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作为中国石化外部董事,我有以下五点体会和认识。

一是以更高政治站位谋划未来。多年来,中国石化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油气增储上产、化工转型升级、创新体系建设、绿色低碳产业布局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在抗击疫情和稳定经济上作出了重要贡献。石油化工行业是国民经济的压舱石、稳定器,中国石化有责任也必须站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谋划未来、制定长远发展战略。要坚决贯彻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加快绿色低碳产业布局。要积极培育和涵养氢能制备、储运和应用产业链,实现与产业链各方共赢发展。要立足引领我国石化工业高质量发展,着力解决推进高质量发展中的卡点堵点问题,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不断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二是以更强历史担当勇开新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时强调,石油战线始终是共和国改革发展的一面旗帜,要继续举好这面旗帜,在确保国家能源安全、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上再立新功、再创佳绩。一年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董事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全力推动构建“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加速实施董事会审议批准的重大项目。今年前9个月油气勘探开发投资增长25%,页岩气、页岩油勘探取得重大突破;我国首套大丝束碳纤维国产线投料开车,高端PVA光学膜应用评价取得积极进展,化工新材料、电解水制氢等一批新产品、新技术助力破解航空、航天、船舶制造等领域大国重器的“卡脖子”难题,体现了新时代石化人的历史自觉和责任担当。新时代新征程,中国石化正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加快打造具有强大战略支撑力、强大民生保障力、强大精神感召力的中国石化。

三是以更大决心打造行业龙头。近年来,中国石化深刻领会“世界级、高科技、一体化”要求,加快世界级炼化基地建设,积极引领“油转化”“油转特”进程。加快董事会已批准重大项目实施,高质量建设镇海扩建、天津南港乙烯、海南乙烯、新疆库车绿氢等项目;第三代芳烃技术首套工业装置开车成功,显著提升了我国芳烃生产技术水平和国际竞争能力,下一步要以此为契机,深入研讨和科学布局,充分发挥带动我国芳烃产业链发展重要作用。

四是以更快步伐创建新型科研组织。近年来,中国石化以更大力度完善科研组织体系、推进简政放权、实施正向激励,激发创新潜能,寻求更快突破。下一步要加快创建适应新时代发展需求的新型科研组织,在细分领域培育更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创新主体。集团公司总部和董事会也要确保听得见一线声音、感受到一线压力,及时回应一线关切,为一线办实事、解难题;要让一线科研人员收获荣誉、得到奖励、充满活力,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多出好成果、大成果,在新起点上实现新发展、展现新作为。

五是以更远眼光强化人才培养和科技投入。近年来,中国石化坚持“四个面向”,投入更多资源、汇聚更多人才,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加快打造能源化工领域重要人才集聚中心和创新高地,着力打造技术先导型公司,取得了显著的成绩。10月15日,中央电视台《对话》栏目播出“中国产业坐标”系列节目,中国石化董事长、党组书记马永生做客现场,提到“深地工程”顺北油气田累计15口探井获千吨级高产油气流,成为我国首个以“深地工程”命名的油气项目。这是中国石化端牢能源饭碗的重要举措、理论和科技创新上取得的重要成果。我对中国石化扛稳扛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引领我国石化工业高质量发展、担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三大核心职责很有信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部署,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进一步激发了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和决心。我相信,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一定能团结带领广大干部员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扛稳扛好三大核心职责,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作者为中央企业专职外部董事、中国石化外部董事 )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