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坚持“有形”与“有效”相统一 ——以巡视高质量全覆盖为中国邮政改革发展护航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得益于自然资源丰富的优势,旅游业和茶产业便成了武夷山的两大支柱产业。美景、好茶不仅使人心旷神怡,更成为助力当地百姓脱贫致富、实现乡村振兴的“宝藏”。
“过去茶产业是你们这里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今后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2021年3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武夷山,了解生态文明建设、茶产业发展和传统文化传承等情况,作出重要指示,并叮嘱,要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

秋天的武夷山,处处皆风景,帧帧美如画,正是旅游的好时节。

武夷山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地,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自然保护区,是世界乌龙茶和红茶的发源地,也是“万里茶道”的起点。

9月13日,中国邮政报社“喜迎二十大乡村振兴行”福建采访组成员抵达武夷山。驱车行驶在公路上,映入眼帘的是碧绿的茶园、湛蓝的天空、清澈的溪水,扑面而来的是徐徐的微风、清新的空气、沁人的茶香,让人忍不住摇下车窗、举起相机,定格美的瞬间。

作为行业“国家队”,中国邮政坚决贯彻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刘爱力多次强调,农村市场空间广阔、潜力巨大,是中国邮政的发家地、根据地、大粮仓,是邮政生存之根本,也是发展优势之所在。8月16日至19日,刘爱力到福建调研时强调,要毫不犹豫、坚定不移深化协同,不遗余力协同拓展农村市场,深化惠农合作项目,共同服务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构筑邮政在农村市场的主导优势。

福建省南平市武夷山市邮政分公司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贯彻落实集团公司部署要求,以茶产业、旅游业为抓手,金融、寄递、电商、文创等多个板块通力协作,与当地政府、企业携手共同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绿色经济,打响武夷山的邮政品牌、旅游招牌。

文创求新 打造旅邮融合强优势

9月16日,记者在赶往武夷山网红打卡地——武夷山主题邮局的路上发现,生动活泼的个性化邮筒随处可见。穿过古色古香的武夷宫宋街,记者来到飞云楼下竹筏处的武夷山主题邮局。第一眼看到的是门口竖立着的复古造型大邮筒,及其配套的休憩板凳和“卡通朱子”造型。邮局采取了红墙青瓦、花窗飞檐的宋代风格的装修设计,与宋街自然地融为一体。一楼的“有声明信片打印机”更吸引了不少游客在此驻足。游客陈女士刚刚成功制作了个性化的有声明信片,将武夷风光配上自己的声音分享给远方的亲朋好友,她直呼过瘾:“现在的邮局可真是和以前不一样呀,不但能将我拍的照片现场打印成明信片,还可以扫码传祝福,体验感爆棚!”

邮局承担着传播邮政文化的功能,已经成为武夷山游客下竹筏后的第一拍照打卡点。“说起这个邮局的由来,还有一段佳话。”陪同采访的福建省邮政分公司办公室副总经理徐慧兰向记者介绍说,2021年6月,福建省委书记尹力到武夷山调研时,对扩大邮品消费提出具体要求。7月,武夷山市政府就下发了《扩大邮品文化消费工作方案》。南平市邮政分公司及时响应,将邮文化与茶文化、朱子文化以及武夷山丰富的人文、自然资源有机结合,投资数十万元、利用自有场地建设武夷山主题邮局,并做好特色明信片、个性化邮筒等设计开发工作,发挥邮政优势,助推地方旅游产业发展。在主题邮局开业仪式上,武夷山市委书记杨青建给予高度评价:“武夷山主题邮局的开业丰富了文旅经济、绿色经济的发展载体,是宣传武夷文化、打响武夷风味的又一创新举措!”7月4日,武夷山邮政与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通过“武夷山旅游”公众号发起了主题邮局打卡活动,游客只要集齐指定的邮戳、印章,便可在印象建州美食街凭明信片副券兑换消费券。活动吸引了5000余名游客参加,带动了周边经济发展,成为武夷山旅游业复苏引流获客的创新之举。

记者一边听着徐慧兰的介绍,一边走进主题邮局。放眼望去,室内武夷山元素的装饰随处可见,“有声图书馆”“邮氧的茶”“闽北之窗”“时光邮局”等功能设计别出心裁,带给游客多样体验,墙壁上展现的南平历史人文、自然风光的邮票更添“邮文化”浓郁氛围。在二楼的惠农产品展销中心,各类当地惠农助农产品琳琅满目。其中展陈、销售的不仅有“武夷三宝”(即东路上梅的笋干,南路武夷镇、星村镇的茶叶,北路岚谷的北米),还有五夫白莲、香菇干、黑木耳等武夷山农特产品。游客罗先生正带着孩子在展柜前选购五夫白莲,他随后在寄件单上填了父母家的地址,“五夫白莲可是福建鼎鼎有名的品牌,吃起来特别香甜有味,正好顺道寄给老家的爸妈尝尝”。

主题邮局负责人黄晓智介绍:“我们的惠农产品展销中心依托邮政惠农项目,实行政府、邮政、基地共同推广的合作模式,是福建邮政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在刚刚过去的中秋佳节,我们开展了‘邮你行,畅意购’主题营销活动,吸引了许多游客参与。邮局叠加寄递、电商、文创多种业务,为游客提供一站式便捷购物体验。”如今,主题邮局作为武夷山宣传的窗口,已然成为当地邮政和景区的一块响当当的招牌。

电商拓销 弘扬武夷特色茶文化

武夷茶天下闻名,振兴茶产业也是弘扬武夷文化的重要一环。9月是武夷好茶上新的季节,采访组探秘茶乡的重要一站,就在老牌茶企“桃渊茗”。

“武夷山独特的地理生态环境造就了武夷岩茶独特的岩骨花香,武夷岩茶制作要经过簸茶、筛茶、试温、焙茶、揉茶、炒青、摇青、开青等工序……”在武夷山市桃渊茗茶叶科学研究所有限公司的岩茶制作基地,公司副总经理张建强正在为来访的外地企业宾客介绍武夷岩茶的生长环境和岩茶的制作过程。接待完这组宾客,他才抽出时间来,将采访组热情地迎进了茶园。“今年新茶刚刚上市,上门来谈业务的特别多!”正如张建强所言,在制茶工厂,记者看到制茶师傅们大汗淋漓地用铁锤敲打着焙茶专用的竹炭,进行炭焙前的“打焙”准备工作,这个过程大概需要半天。炭焙间内,焙茶师傅们娴熟地对正在焙笼上的茶叶进行试温、翻焙等工序,最后试喝,确认是否焙到茶叶的最佳口感。

据张建强介绍,武夷山市桃渊茗生态茶厂创办于2007年,拥有优质生态茶叶基地500余亩及签约茶山9000余亩,是福建省重点龙头企业、福建省著名商标,是专业生产武夷岩茶、武夷红茶,致力打造高端武夷茶品牌的综合性企业。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桃渊茗”还坚持收购茶青并高价购入贫困茶农种植的茶叶。但“茶香也怕巷子深”,疫情影响下,企业库存积压,销售陷入困境。

武夷山市分公司寄递事业部营业部经理邱锡书在走访当地茶农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武夷山市分公司迅速组织团队主动对接桃渊茗茶企。经过实地考察和产品审核后,将桃渊茗岩茶基地纳入福建惠农茶叶基地,为其提供直播孵化、带货销售、物流寄递、金融贷款等综合服务。武夷山市分公司以解决“销售难”问题为导向,依托邮政渠道优势,充分利用邮乐平台资源,开展特色农产品分享活动;紧抓社会热点,开展直播营销。通过线上线下联合,助力桃渊茗生态茶厂的武夷山岩茶走出大山。在2020年“919电商节”期间,通过邮乐平台成功打造了“桃渊茗希捍系列茶”“桃渊茗随饮武夷茶”两款零售“万单产品”,同步带动基地农产品交易收入446万元,帮助桃渊茗茶企走出困境。

“购物上邮乐,家家都欢乐!宝宝们,新茶上市啦!”“桃渊茗”的直播间里,“919邮政欢乐购”的预热直播正在进行着,主播们妙语连珠,参与人数众多,气氛火热。下播后,常驻制茶基地的邮政小哥陈诗平就开始忙碌地收寄。陈诗平告诉记者,他打包的这份浙江客户胡先生购买的特色茶产品,将于2天内到达客户手中。

“我们和邮政合作已经3年了。新冠肺炎疫情对武夷山茶旅经济影响很大,我们的茶叶销售也因为疫情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这两年,得益于邮政电商的帮助,原本积压的大量库存销完了,销路打开了,资金也转活了起来,让我感受到了邮政渠道的强大和邮政企业的担当。”如今,“桃渊茗”每天寄出几百件电商包裹,逢中秋、春节等旺季,单日寄件量突破千件。张建强直言交给邮政寄递最放心,“找我们合作的快递也有好几家,但邮政的服务是最贴心的。陈诗平小哥经常来我们这里收件,跟我们仓库打包的同事关系都非常好。有时候,下班了还会主动来给我们帮忙打包。这点其他快递公司是做不到的”。在“邮政速度”的助力下,武夷山茶远销全国各地,“桃渊茗”这一富有文化底蕴的品牌响彻全国。

桃渊茗茶企的复兴,仅仅是南平邮政惠农合作项目结出硕果的冰山一角。近年来,南平邮政深化政企合作,推动各项惠农举措落地落实。截至8月31日,南平邮政已打造松溪县绿特米果专业合作社等3家区域级综合服务示范社,实现农产品交易额1392万元,带动农产品寄递收入1377万元,获评2021年全国邮政惠农合作“协同引领躬耕沃土”劳动竞赛优秀组织奖二十佳地市,还收到过顺昌县人民政府写来的感谢信。

金融破题 引领村社共建新模式

在实现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无论金山银山还是美丽家园,都离不开资金流的支持。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脉,深耕农村金融,将为乡村经济提供源源不断的“源头活水”。

公馆村是武夷山市武夷山街道办事处下辖的行政村,地处武夷山国家旅游度假区南端,与武夷山景区隔河相望,辖区有8个自然村,3个自然村在度假区范围内,但仍有大部分村落地处偏远。曾经,这些自然村坐拥秀美山水,却因交通不便、经济基础薄弱而面临发展困境。而现在,村民们因旅游产业致富,公馆村发展成了一个以旅游服务业为主、多种经济并存发展的行政村。这一切离不开邮政提供的优质服务。

2020年以来,武夷山市度假区邮政营业所按照市分公司推广的“村社共建”模式,借助村部活动场地,共同打造“夕阳红俱乐部”,为村民提供综合邮政服务,不断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邮政服务深度融入当地村民的日常生活中,赢得了客户的信赖。就连村民开的民宿里都摆放着邮政的风光明信片,村民们纷纷反映,邮政文创产品增加了度假村的游客流量,让他们的生意更加红火!

9月15日清晨,记者跟随武夷山市度假区邮政营业所大堂经理李青妹进入公馆村,她要拜访公馆村党支部书记江嗣元,商谈近期要在村委会开展村社共建活动。沿途遇到的村民都向李青妹热情地打招呼。村民胡大爷骑着自行车路过,见着李青妹就停了下来。胡大爷是武夷山最早一批退休的竹筏工,也是邮政26年的忠实老客户。听说记者来采访,胡大爷说起邮政服务来赞不绝口:“度假区邮政的服务实在好!服务我们老年人是很累很烦的,她们从来都是客客气气、服务周到。天上有玉女、人间有美女,武夷山下能和玉女峰媲美的,就是邮政这支娘子军了!”被邮政长年累月的优质服务打动,胡大爷不仅把存款都存在度假区营业所,还让孩子们也在度假区营业所开户办理金融业务。他还盛情邀请采访组到家里去喝茶:“到我家吃茶去,我家里有好茶!”

旅游业的发展,离不开资金支持。李青妹回忆,为了帮助自然村发展旅游业,营业所员工和村委会委员一同“走千家访万户”,为创业村民提供有针对性的金融服务。得益于良好的群众基础,如今,度假区邮政营业所已连续3年实现代理金融跨赛目标,荣获全省邮政代理金融“守初心担使命攀越2000亿”之2020—2021跨年度竞赛精英网点、南平邮政2022年第一期保险短程竞赛“百万龙头奖”。

在“村社共建”模式的推动下,截至8月31日,南平邮政全市131个代理金融网点累计共建村部、社区539个,村社共建活动CRM累计建档28.3万户。2021年9月至2022年8月,全市邮政共开展村社共建活动2198场,活动带动新增余额约22.2亿元,占跨年度余额新增总量的58.6%,南平邮政金融服务的客户规模占南平市常住267万人口的56%。“村社共建”已成为南平邮政代理金融农村市场深耕和城市金融破题的一个发展模式,并被福建省分公司推广到其他地(市)分公司,取得了显著成效。

正是这样真诚和贴心的服务,让南平邮政赢得了客户的口碑,积累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在南平市经济较为落后的情况下,南平邮政收入增长速度是地方GDP的两倍,利润近年来位居全省邮政前列,代理金融存量市占率始终保持在20%以上,连续获评全省邮政服务质量考评和普服考评第一名,连续6年荣获全省邮政经营管理一等奖,先后获评集团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2018—2021年度全省邮政企业先进集体、全国邮政用户满意企业。南平市分公司总经理吴志斌表示:“邮政元素是多样化的,邮政服务也是多元化的。中国邮政已经发行了5枚关于南平历史人文、自然风光的邮票,今年还将发行国家公园——武夷山国家公园纪念邮票。南平邮政将继续积极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发挥自身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资源禀赋优势,服务好武夷山文旅、茶叶、绿色‘三篇文章’,助力南平的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桃渊茗茶园里,工作人员正在挑选、采摘茶叶。

公馆村村民胡大爷夸赞李青妹团队是比天上玉女还美的“邮政娘子军”。

“桃渊茗”制茶现场。

武夷山主题邮局二楼的“时光邮局”。

扫描二维码观看精彩视频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