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以改革创新为突破 数字化转型为抓手 做实做优南方电网公司新闻中心,扎实推动新闻宣传工作高质量发展

南网传媒公司(南方电网公司新闻中心)自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以来,以机构改革+机制改革协同推进为路径,加快数字化转型促进新闻生产流程再造,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纵向听从指挥、横向协同带动、内部一体多元、出品守正创新的“四全媒体”平台,通过“二次创业”,做实做优网级新闻中心,扎实推动新闻宣传工作高质量发展,讲好南网故事、壮大南网正能量。

机制创新

建立一体化的央企融媒体运作模式

“南网传媒公司(南方电网公司新闻中心)按照南方电网公司党组关于巩固和提升新闻宣传工作的部署要求,立足‘传递党组声音、讲好南网故事、弘扬知行文化’职责使命,抓住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和数字化转型发展机遇,切实做到‘正面宣传唱得响、负面舆情防得住、企业文化润无声’,聚焦提升全网新闻宣传的核心能力与系统合力,加强重大宣传项目统筹管理,加强全网新闻宣传资源统筹,助力构建具有南方电网特色的新闻宣传工作体系,为南方电网公司建成世界一流企业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该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吕益华表示。

南网传媒公司(南方电网公司新闻中心)把宣传好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把报道好公司党组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举措和成效作为工作重点,对标对表中央媒体,公司全媒体平台在第一时间、第一版面、第一屏幕、第一栏目及时准确转载中央媒体新闻通稿、理论文章等权威报道,聚焦公司学习宣贯热潮,全媒体、多角度立体展示“中央精神、南网行动、基层实践”相结合的新时代南网故事,切实把广大干部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改革发展、生产经营、党的建设等具体实践中。

同时,在组织体系、服务格局、生产机制等方面进行系统性变革,加强全网协同联动,以创新机制来促进人和业务的融合,以一体化来重塑新闻宣传管理。在公司党建部的统筹指导下,进一步完善“全媒体策划、内外宣统筹、五省区联动”运作模式,建立资源统筹、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为促进全网新闻宣传效能最大化作贡献。

在近年媒体融合转型实践中,逐步构建出一体策划机制、选题揭榜机制、全媒体协作机制、积分激励机制等融媒运作机制,极大激发了员工创作活力。进一步强化新闻出品安全管控,刚性执行“三审三校”制度,确保新闻出品安全。对现有“报、刊、网、台”媒体平台进行“提质增效”,更加聚焦打造高质量外宣精品。

系列机制的改革创新带动公司宣传队伍建设呈现出新面貌。开展内部交流轮岗,一批采编人员成长为“一专多能”的融媒体业务骨干。近三年,2人荣获中宣部、中国记协“新春走基层先进个人”称号;1件作品荣获国务院国资委“国企好新闻”国际传播类一等奖,1名个人荣获“十大新闻创客”称号;4件作品获评中国产业经济新闻奖一等奖。

机构改革

成立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央企融媒体中心

媒体融合的核心是人的融合。2021年4月,南方电网公司新闻中心挂牌成立,与南网传媒公司按照“两块牌子、一套人马”模式进行管理,有效提升南方电网公司新闻宣传核心能力和系统合力,推动新闻宣传工作迈向新台阶。

2021年9月,南网传媒公司(南方电网公司新闻中心)全面启动机构改革工作。按“大部制”改革思路,将原来5个采编部门统一为1个融媒体中心(总编部),成立总部工作组,设立党组新闻专班。“我们在中央企业率先形成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媒体融合业务发展布局,为推动媒体深度融合、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提供了根本保障、打下了坚实基础。”该公司融媒体中心(总编部)主任(总编辑)殷伍金介绍。

今年,南网传媒公司(南方电网公司新闻中心)进一步建强总部工作组,充实北京工作组,提升舆情研判水平,不断提高新闻宣传队伍核心战斗力;进一步加强与媒体的沟通联系,建立研讨学习、信息沟通与收集、联合采访等工作机制,重点媒体的报道数量、质量和层次明显提高。

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年,“讲好南网故事”效果喜人。《人民日报》头版刊发《改革向纵深推进,国企活力更足》报道南方电网公司在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上实现更好统一的创新探索。由国务院国资委批准并支持创办的《国企》杂志以封面文章形式刊发南方电网公司党组署名文章《南方电网:“强根固魂”引领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高质量完成南方电网公司党组交办的各项任务,是我们的立身之本、发展之源,也是调整发展重心、谋划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吕益华表示,坚持“实体化运作、虚拟化框架、动态化管理”,做实做优公司新闻中心是南网传媒公司(南方电网公司新闻中心)未来的发展主线,下一步将明确公司新闻中心和各业务板块的组织架构和人员编制,未来还将根据工作任务动态调整人力资源安排。

技术赋能

加快数字化转型促进新闻生产流程再造

2019年之前,南方电网公司宣传系统的内容生产和舆论传播手段还无法在线索发现、选题策划、采编协同、内容传输、效果评估等全宣传业务链上做到融通共享,难以支撑南方电网公司各级、各类媒体一体化发展。

从2019年下半年起,南网传媒公司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技术为支撑,开始筹划建设一套一体化的融媒体技术平台。该平台面向南方电网公司全系统开放的功能,满足全网线上投稿、取稿的条件,已推动2000多名宣传通讯人员从线下转到线上,助力全网宣传业务在线协同和一体化运作,助力构建全网大宣传格局。2021年,该项目荣获我国新闻传媒行业最高层次的科技奖项——“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项目奖三等奖。

南网传媒公司(南方电网公司新闻中心)在体制机制改革和数字化转型方面走在央企媒体前列,先后受邀参加人民网闭门会议、光明网政务新媒体座谈会等,介绍融媒体建设工作经验与成效,获得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网、学习强国、国务院国资委网站等主流媒体平台的关注和报道。

牢记职责使命,聚焦主责主业。站在新的发展起点,深刻理解把握职责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总结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以来及公司新闻中心成立一年多的探索实践,南网传媒公司(南方电网公司新闻中心)开始实施“二次创业”,逐步解决制约公司长远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问题,激发干部员工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的内生动力和锐意进取、只争朝夕的精气神,实现转思想、转作风、转方式,为顺利完成公司“十四五”发展目标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