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数字赋能红十字事业发展——河南省郑州市红十字会加强“数字红会”建设的几点启示

近年来,河南省郑州市红十字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以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为己任,努力聚焦“三救”“三献”法定职能,紧跟时代发展趋势,把数字技术作为推动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引擎,以数字赋能红十字事业,积极探索出一条“数字红会”发展新路径。

提高站位,前瞻谋划,高起点做好“数字红会”的顶层设计

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高速发展,全社会快速进入数字时代的背景下,郑州市红十字会党组深刻认识到,只有高起点做好“数字红会”的顶层设计,才能真正实现数字赋能的愿景目标。

坚持把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人道需求作为“数字红会”建设的出发点。一是提高站位,政治统领。坚持把履行新时代红十字会的政治责任作为统领,主动承担引导困难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用“数字红会”把广大群众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切实做好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二是加强领导,科学谋划。专门成立“数字红会”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集全会之力扎实推进“数字红会”建设的设计、规划和实施。三是深入调研,有的放矢。紧扣“数字红会”建设内容和群众关注关心的问题,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个别访谈、设置意见箱和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技术专家、基层干部群众、服务对象等的意见建议,召开专题会议集体“把脉”、共同“会诊”,并建立问题台账,以问题为牵引,扎实推动“数字红会”建设。

坚持把对标对表最先进理念、最先进技术作为“数字红会”建设的参照系。一是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论述。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遵循,制定“数字红会”建设发展目标,推动红十字核心业务数字化、智能化运行,为推进红十字系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二是对标对表沪、深、杭等先进城市数字化建设的最新成果。认真学习借鉴国内一线城市数字化建设的技术和理念,高标准谋划设计郑州“数字红会”的发展蓝图。三是对标对表“数字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标准要求。紧紧围绕郑州市打造全国数字民生服务高地、数字治理高地、数字产业发展高地的“数字郑州”建设标准要求,逐步理清“数字红会”建设的架构脉络。

坚持把开拓创新、首创精神作为“数字红会”建设的推进剂。一是搭建全域场景的数字化“一张网”。基于统一的平台架构,重新设计并上线了红十字会官方网站、开发了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研发了红十字智慧服务终端,将电脑端、移动端、物联端全域场景融合成数字化“一张网”,真正实现了全流程人道服务“网上办”、“掌上办”,让群众无论身在何处,“数字红会”触手可达。二是打通多个部门的数字化“信息流”。成功架设了财政系统、红十字会、银行之间的数据桥梁,实现了中国红十字会财务系统、市财政电子票据管理系统、银行系统之间数据的无缝对接、安全交互、高效流转,达到了线上自动开票、资金自动记账、捐赠数据查询、信息即时显示等多项功能。三是开辟联系群众的数字化“新窗口”。与国内顶尖设计开发团队合作,申请并通过了多项软著、专利,共同研发了红十字智慧服务终端,并陆续在市内公共场所配备,开辟了群众了解红会、参与红会、监督红会的数字化窗口。

瞄准弱项,围绕核心,高质量推动“数字红会”的建设实施

“数字红会”对于红十字会的建设发展,是一项战略工程、系统工程、引领工程,郑州市红十字会在推动“数字红会”的建设中,注重瞄准弱项补齐短板,围绕核心集聚力量,不断推进“数字红会”建设高质量发展。

在大项考验中检视反思,找准弱项,精准发力。一是解决了极端状况下网络拥塞崩溃问题。“数字红会”在硬件布设上充分考虑场地安全、带宽承载和技术保障等因素,同时对网络系统进行了多轮数据承载测试和升级维护,确保能成功应对各类复杂极端状况。二是解决了款物信息处理效率低下的问题。以数字化理念开发红十字捐赠一体化系统,不仅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还实现了在线捐赠、查询、获取证书和票据,让群众参与公益事业更便捷。三是解决了物资捐赠分配忙乱的问题。引入物联管理理念开发了物资捐赠管理系统,将捐赠方、接收方及红会数据互联共享,实现供需精准对接,全程透明可溯。

在核心业务中深入探索,着眼发展,谋求突破。一是开发了无偿献血线上预约系统。实现了无偿献血科普宣传、活动报名、个人及团体线上预约等功能,极大提升了群众参与无偿献血、奉献爱心的便利度。二是开发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和遗体器官捐献线上登记系统。实现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和遗体器官捐献线志愿者线上报名登记、入库志愿者信息数字化管理,为提高入库志愿者管理效率,广泛传播“播种生命、无私奉献”的捐献志愿者精神拓宽了渠道。三是开发了应急救护培训线上报名培训系统。实现了应急救护知识科普、线上培训报名、单位预约、线上课堂等功能,为群众开辟了应急救护的线上新路径。四是开发了红十字志愿者和会员线上管理系统。实现了红十字志愿者线上注册、志愿者数字化管理、志愿活动信息发布等功能,提高了对红十字志愿者的信息化管理水平,为广大群众参与红十字志愿服务提供了便利。五是开发了认帮认购系统。实现了认帮、认购信息登记发布,认帮认购需求对接等功能,以购代帮精准化解了部分困境人群需求信息不对称、分配不精准的问题。六是开发了郑州红会AED地图。实现了AED设备地图展示、附近AED线上搜索、120一键呼救、AED智能管理等功能,为群众架设了一条高效获取AED的生命桥梁,真正实现了红十字“救在身边”。

在强化保障中积极作为,多方并举,强基固本。一是机构保障。会党组着眼长远,以群团改革和红十字机制体制调整为契机,向市委和市编制管理委员会申请成立郑州市红十字会筹资与信息部,专门负责郑州市红十字会的信息和数字化建设。二是资金保障。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每年拨付专项财政资金用于红十字智慧终端的采购、数字平台的维护运营等,为郑州“数字红会”建设提供充足稳定的资金支持。三是人才保障。通过组织推荐、竞争上岗等方式选拔了若干专业水平高、创新能力强、综合素质突出的同志充实到筹资与信息部,专职负责“数字红会”建设。四是制度保障。围绕“数字红会”的应用、管理和推广,制定一系列配套制度,逐步形成完善的“数字郑州”管理制度体系,为数字红会综合服务平台高效应用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证。五是安全保障。始终把网络安全、数据安全、信息安全摆在突出位置,定期进行网络安全演练,对系统进行测试更新,对自建系统进行等级保护测评,确保整个数字红会综合服务平台的安全、稳定和有效运行。

数据融通,体系融合,高效率打通“数字红会”的体内循环

数据作为“数字红会”的核心要素,其流通的效率、交互的深度、互动的频率,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数字化的建设质量。郑州市红十字会紧紧把握数据这一核心要素,在高效打通“数字红会”的体内循环上狠下功夫。

全面实现各系统内部数据高速流通。充分考虑各分系统的功能和承载能力,向市大数据局和网络服务商申请充足的网络资源,并对资源进行科学配置,使系统资源利用率达到最优。此外,利用大数据技术,对系统内外部数据进行统一采集、计算和存储,并运用统一的数据规范进行管理,极大地提升了数据的运算效率,保证了系统内部数据的高度流通。

全面实现各系统之间数据深入交互。通过打通电脑端、移动端、物联端数据接口,对分散的网站、微信公众号、捐赠一体化系统、财务系统、智慧服务终端等系统进行数据整合,消除“信息孤岛”,形成了统一的数据服务层,为各项红十字事业的开展提供了可靠的数据保障,真正实现了各系统间的互通互联、数据共享和深入交互。

全面实现线上线下数据高频互动。以“数字红会”中的“三救”“三献”“三服务”核心功能系统为媒介,通过透明高效的服务和高频互动,与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和联系,培育了一大批密切关注红十字事业、热心参与红十字事业的“铁杆粉丝”,为“数字红会”提供了鲜活的、源源不断的价值数据。

实战打磨,稳步推进,高标准实现“数字红会”的应用推广

“数字红会”基础在“建”,关键在“用”。郑州市红十字会注重以拓宽“数字红会”的应用场景为牵引,真正实现红十字多维度、多领域的数字化应用。

以网络筹资项目为基点,实现公益捐赠“数字化”。区分会机关、县区红十字会、其他社会组织三个渠道,收集契合红十字宗旨、公众关注度高、社会效益好的优质筹资项目,经郑州市红十字会审核批准后,纳入“数字红会”筹资项目管理平台,实现项目的备案、宣传、展示、反馈、公示等全流程数字化。目前,已成功办结“八方携手,共渡难关”“晋豫一家亲 携手抗洪灾”2个项目,新上线“红十字人道救助项目”“应急救护项目”“器官捐献者困难家庭助学助医项目”,累计接受捐款近2亿元,参与捐款160余万人次。

以多维度宣传矩阵为支撑,实现红十字传播“数字化”。把“数字红会”综合服务平台当作讲好红十字故事、传播红十字声音的主阵地。依托红十字会官网、微博、微信公众号、微信订阅号、微信小程序、红十字智慧服务终端等,实时发布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多样的信息、资讯、新闻等,极大地拓宽了红十字会传播的宽度和维度,共同构建起红十字传播的强大“数字化”矩阵。

以群众参与度高的业务为链接,实现群众互动“数字化”。对群众参与度高的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遗体器官捐献、应急救护培训、志愿服务、养老护理员培训等业务,组织归口业务人员进行学习培训,使其牢固树立数字化工作思维,并熟练掌握数字化管理系统,将传统的信息发布、报名、人员管理等工作由线下转移至线上,通过信息化的管理手段不但成功实现了红十字核心业务的数字化转型,还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有效地促进了与群众之间的互动沟通,让“数据流”化为服务群众的股股暖流。

以红十字智慧服务终端布设为契机,实现线上线下全要素人道资源“数字化”。为打通“数字红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构建线上线下数字化完整闭环,郑州市红十字会与国内专业团队合作,开发了红十字智慧服务终端。该终端成功实现了与“数字红会”各个平台系统的无缝对接,将全要素人道资源融为一体,为群众提供政策宣传、业务办理、信息交流等综合性服务,搭建群众了解红会、参与红会、监督红会、发展红会的平台和窗口。同时终端内置自动体外除颤仪(AED)设备,群众可通过郑州红会“AED地图”小程序,及时就近获取AED设备,实施救护,真正做到红十字“救”在身边,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