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从单一运输到供应链服务 ——邮政物流转型的常州样本

当下,全球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需求侧活力不够,市场方经营承压,商户撤铺转场……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的不断反复让中国物流行业经历着一场又一场考验。这让本就处于转型期的邮政物流面临着更大的发展危机。

但有危机也有新机。 

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在加速形成,国民经济进入以高质量发展为特征的新发展阶段。

迎接挑战!化解危机!抓住机遇!

邮政物流没有在错综复杂的行业内外环境中迷失,而是主动寻求生存发展转型,强化创新意识,改变运营模式,让创新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和解决当前发展难题的战略选择。

清洗、下料、装配、涂油、包装、封箱,经过6个专业环节,一个奥迪汽车的变速箱同步器组装完成。一辆叉车叉起封箱完毕的同步器,开出生产区,进入仓储区,入库上架等待发运……

这是记者在贺尔碧格传动技术(常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贺尔碧格)见到的场景。令记者印象深刻的是,作为一家作风严谨的百年德企、一家全球汽车零配件生产供应的重要企业,贺尔碧格选择将精密零配件装配生产作业交由常州邮政物流业务分公司完成。

在位于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粤海工业园的中国邮政与贺尔碧格仓储物流中心,常州邮政物流为贺尔碧格提供仓储、质检、生产线装配、包装、贴标、运送、KLT管理等一体化服务。“现在,我们不仅为贺尔碧格提供物流运输服务,还嵌入了他们的生产环节,提供供应链服务。这是我们在物流业务转型发展中的一次创新。”常州市邮政分公司总经理陈舒冰告诉记者。

从传统的物流运输到后来的提供仓配管理,再到现在嵌入生产作业,处于时代洪流中的邮政物流一直在上下求索,主动寻变。

物流作为各行业乃至社会运转的大动脉,也是民生保障的重要支撑,具有传导性强的特点,疫情对物流行业的冲击,极大地影响了上下游企业的生产经营。如何构建兼具“韧性”“高协同性”和“可持续性”的物流供应链,成为需重点关注和思考的问题。正如中国邮政寄递事业部副总经理林泽坚所说,常州邮政物流通过贺尔碧格项目不断延伸服务,探索出了一条从单一运输到供应链综合服务的转型发展道路,既很好地履行了“快递进厂”的职责,也进一步增强了中国邮政的品牌影响力。

突破:尝试从未做过的事

“薛厂长,新原料到了,开始清点吧。”这位人称“厂长”的常州小伙儿叫薛浩。当记者走过去也称呼他“厂长”时,他显得有点不好意思:“大家开玩笑喊的,你可别喊了。我是咱邮政人,在这里做驻场负责人。”从事过多个邮政工种的薛浩,从来没想到自己竟然会成为汽车零配件工厂的负责人。

2017年5月,贺尔碧格接到长城汽车5亿元订单后开始量产。但因产能不足和产品质量问题,原有物流供应商无法满足当日到货的需求。贺尔碧格正在四处寻找解决方案时,常州邮政物流业务分公司经理刘夏伟,为贺尔碧格提供了“高铁+专车”配送的解决方案,承诺一天多频次发车、8小时送达,比长城公司要求的送货时限整整提前了4个小时。这让贺尔碧格决定试一试。

持续半个月的稳定及时供货,解了贺尔碧格的燃眉之急,常州邮政物流的服务能力也得到了贺尔碧格的充分肯定。有了得力的邮政物流保障,2017年7月,贺尔碧格考虑在保定市徐水区设仓,以保证对长城汽车的稳定供货。常州邮政物流与保定邮政沟通后,拿出了有效方案,在投标中击败了已经在贺尔碧格墨西哥工厂有仓库管理经验的一家物流公司。8月,常州邮政物流与贺尔碧格签订了为期5年的仓储服务协议。11月,贺尔碧格将常州到保定业务量最大的公路运输交给常州邮政物流,双方签订了运输协议。12月,常州邮政物流与贺尔碧格保定徐水仓正式投入运营。自此,双方开始了长期深度的合作。

仓储和运输全部拿下,贺尔碧格项目成为常州邮政物流近年来在物流业务上拓展的又一大项目,刘夏伟却没有特别兴奋。“普通物流的点对点简单运输,各物流企业都在打价格战,你低我更低,这样已经不能达到发展的目的。物流业务肯定要有新的变化,我们一直在找新的突破口。”有着十几年物流运营经验的刘夏伟说。

常州邮政物流在保定仓的驻场人员,在贺尔碧格人手不足时,会帮忙做一些打包、贴标签业务。2018年10月,贺尔碧格考虑到操作人员管理成本问题,想让常州邮政物流试一试生产线入厂物流业务。“从一开始做业务的时候,就注意到邮政营业执照上有‘装配’‘流通’‘加工’等业务范围,没想到在贺尔碧格项目上,还真的用上了。”刘夏伟说。

常州邮政物流随后陆续派人从事上下料及打包业务,薛浩也从那时候开始进入零配件工厂。2018年11月,薛浩带领20人进入装配生产线:“原来没干过这个工种,但试了试发现,咱们也能干得好。”

2019年8月起,贺尔碧格逐步将上下料、检测、装配、包装、发货等全环节生产流程交由常州邮政物流负责。“常州邮政物流刷新了我们对国企的认识,不仅是可靠,而且在工作能力与效率上都能完全匹配我们的要求。如此精密的仪器和高标准的管理要求,他们能做到不出错、高效率,这比我们自己的工人做得还好。”贺尔碧格运营总监王赵康说。

2020年初,在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下,薛浩带领操作人员“逆行”返岗,在3月17日就确保了贺尔碧格传动生产线顺利复工复产。双方的合作信任度不断提升,常州邮政物流的能力也得到了贺尔碧格德国总部董事会的认可。2021年6月,常州邮政物流与贺尔碧格在常州粤海工业园开设3720平方米的仓储物流中心,由常州邮政物流参与全环节全流程的业务。

制胜:不断延伸的服务触角

3720平方米的常州仓储物流中心,被有序分为原材料区、成品区和仓储区三个部分,多名操作人员在生产线上循环工作。武献婷已经在这个生产线上工作了4年,从保定仓到常州仓,她的技术越来越熟练,每天能够装配1200多个零配件,生产车间内的所有环节她都能熟练操作。“这些操作人员虽然是从第三方人力公司招聘的工人,但从面试到培训到管理,都是咱们自己严格把关,福利待遇也都是绝对有保障的。”刘夏伟告诉记者。

在常州仓储物流中心,每天有22托成品从这里发往重庆、上海、山东等多地。从原材料入库到装配完成,再到运输,常州邮政物流完全嵌入了贺尔碧格的供应链环节之中。“对我们与常州邮政物流的合作模式,很多人认为常州邮政物流是在给我们提供人力外包服务。其实不是的,我们之间是一种协作关系,常州邮政物流嵌入了我们的供应链之中,在我们的整个供应链中帮助我们提高效率、安全性,同时能够降低成本。”王赵康说。

在以往,贺尔碧格自有员工组装零配件时,每月都会有不合格产品出现,客户投诉也是时常有。在常州邮政物流接手装配业务后,贺尔碧格没有接到过一起投诉。在运输过程中,装载零配件的箱子发生侧翻或者倒置,整箱零配件将全部被淘汰。面对如此高的要求,常州邮政物流没有发生过失误,这让以严谨著称的德资企业大吃一惊。

贺尔碧格如果采用外包的态度进行合作,对常州邮政物流更多的是考核和管理,而他们将常州邮政物流定位为外协,是因为常州邮政物流不仅仅是在完成他们的任务,还立足于贺尔碧格的角度思考问题提供服务,帮助贺尔碧格变得更好。

在贺尔碧格已有的生产线上,常州邮政物流充分分析客户降本及环保需求,提出“绿色物流”管理方案,以塑料容器(小型塑料周转箱,简称KLT)代替纸箱,并提供容器的清洗、配送、仓储管理的全配套服务。刘夏伟和团队在仓储物流中心旁专门设立了KLT清洗中心,不仅提高了KLT的清洁度,还有效控制了KLT的货损货失率,每年能够帮贺尔碧格节省包装费60万元。

常州邮政物流还实现了厂内Milkrun(循环取货)、供应商Milkrun业务,逐步实现供应链多环节的切入,实现从销售物流向生产支撑型物流的深度延伸,并发挥自身协同优势,在工资代发、节日礼仪、年庆典礼上进一步拓展与贺尔碧格合作的深度与广度。

“这次疫情对物流行业是一次重大洗牌,大型物流企业网络规模优势和抗风险能力凸显,无底线的价格竞争或将结束,物流企业回到盈利和提升服务的商业本源。”德勤报告显示。

从最初简单的运输配送,到提供仓储、生产线装配服务,常州邮政物流的贺尔碧格项目打破了以往的仓储物流模式,开始向前端延伸服务触角,进入生产加工领域。正如常州邮政物流业务分公司的霍涛所说:“客户一些显性需求是人人都能够看得到的。我们要做的,就是去发现客户的难点、痛点问题,进而提供好的解决方案,开发仓库内可以做的一切服务。这就是我们的制胜法宝。”

发展:垂直领域的再度深耕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还在寻求新变化的常州邮政物流贺尔碧格项目正是邮政物流解放思想、创新求变的缩影,也是邮政物流专业系统性深化改革创新的风向标。

2020年,常州市汽车产业集群强势崛起,成为全市第一个踏上千亿元级平台的装备制造业集群。数据显示,2021年,常州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产值增幅超过60%,新能源整车产量及动力电池产业实现倍增,继续保持江苏全省领先,汽车产业已经成为常州经济发展十大支柱产业之一。

2021年,常州共有8743家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相关企业,拥有规模以上企业176家,其中外资企业65家,全年产值873.1亿元。新出台的《常州市“十四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文件中,将常州市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目标定位为:到2025年,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达4000亿元。这也为常州邮政物流接下来进一步加快汽车产业链的发展增强了信心与底气。

常州邮政物流贺尔碧格项目的供应链服务经验已经在梅特勒托利多、爱科农机等多个项目进行复制。从全国看,在广州、上海、长春、重庆、武汉等汽车工业城市,邮政物流都可以复制推广“常州模式”;分行业看,产业链越长的行业,例如电子产品、智能制造等产业,邮政物流越有机会嵌入其中提供辅助性业务服务。但从长远发展来看,在贺尔碧格项目上,常州邮政物流还有很多需要提升的地方。“我们正在逐步开拓新能源汽车产业,如果和邮政物流继续合作,那他们需要储备和培训更多的生产管理人才,更重要的是提升信息化程度。”王赵康表示。

在贺尔碧格项目中,刘夏伟、霍涛、薛浩都是常州邮政物流的自有员工,薛浩更是在从事过投递、销售等多个邮政工种后,从零开始接触汽车供应链业务。像在常州这样的汽车产业集群规模较大的城市,如果邮政要长期切入这个业务,就要有相应的人才储备,跟踪、研究汽车产业发展,才能够继续延伸供应链服务,根据市场变化不断调整自身服务项目。常州邮政物流也清醒地认识到,在自动化程度较高的产业中,若无法快速提升供应链服务能力,发展道路和机会将会受限。当下,加快信息化应用已成为邮政物流进一步提高供应链服务能力的重要课题。常州邮政物流贺尔碧格项目,正在将传统的人工手写板转变为一个个可视化屏幕,以便清晰记录每一个零部件的出入库情况……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