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融合新境界铸就发展新优势——辽河油田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纪实

9月中旬,辽河油田洪灾后复产上产工作进入攻坚阶段。全油田2000余个党组织、3万余名党员积极投入“凝心聚力再奋战,安全日增一万吨”劳动竞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近年来,辽河油田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理直气壮抓党建,深入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基层党建“三基本”建设与“三基”工作有机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五个融合” 健全党建融入治理机制

每周五下午,兴隆台采油厂女子采油队党支部的当班党员,都要开展油井隐患排查和成本对标分析。“通过党员带头分析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把党建工作触角延伸到生产管理最关键的环节。”党支部书记李维祎说。

辽河油田积极推进基层党小组与生产班组“两组”融合,打造基层党组织与生产经营单元联管联建机制,推动党支部委员与班组长全面覆盖,采油单位党小组覆盖率由75.4%提高到100%。

油田党委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实施两组、两制、两育、两责、两考“五个融合”新机制,找准党建与企业治理之间的切入点。

在“两组”融合基础上,辽河油田深化基层党建制度和基层管理制度融合,修订完善党委工作规则等制度,完善前置研究讨论清单,重大生产经营管理事项党委前置讨论率达100%,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作用,决策更加科学规范。

辽河油田探索党员与员工融合培养新模式,“两育”融合有力提升了队伍素质能力。钻采工艺研究院围绕提升党员骨干科研攻关能力,建立“菜单式”精准培训、“阶梯式”项目制培养,4名优秀党员成长为一级工程师。

辽河油田以党建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融合为抓手,推动“一岗双责”向基层拓展延伸。“两责”融合增强了党员干事创业动力。物资公司渤海储运公司管材库党支部创新探索一站式服务工作模式,设立党员信息咨询服务台,安排一名固定党员为长期用户提供专属服务,实现用户满意度和保供效率双提升,管材库的日均收发量增加近3倍。

辽河油田还构建党建工作目标与业绩指标一体化考核评价机制。冷家公司采油作业二区党总支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建立动态积分考核模式,将“微积分”转化为大效益。今年年初以来,作业区累计创效300余万元,实现检泵率、躺井率双降低,油井平衡率提高的“两降一提”良好效果。

“党建联盟” 释放“1+1>2”效应

9月中旬,辽河油田雷72块大平台上的11口生产井陆续开井复产,向着日产100吨目标奋力冲刺。该平台建设过程中,9家参建单位结成“党建联盟”。

“联盟成员之间经常一起讨论,聚焦项目难点,统筹协调,集中攻关,形成了良性互动。”雷72块大平台台长杨建平说。“党建联盟”通过定期召开碰头会,一口气能落实解决诸多关键环节问题。联盟单位党员组成钻井设计、反违章管理、固井质量等6支党员突击队,互学经验、共谋思路、共提能力,一同努力实现大平台建设提质提效的目标。

“党建联盟”是辽河油田党建工作的实践,通过创建区域、项目、互补、油地四种联盟模式,实现理论联学、事务联商、工作联动、活动联办、队伍联建、品牌联创的“六联”制度,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有效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

 如今,辽河油田已组建各类内部“党建联盟”上百个,通过党建纽带,加强了各单位之间的协作。钻采工艺研究院与曙光采油厂、特种油公司以业务为联盟纽带,精准提供技术支持。针对特油公司杜32-70-3010井多漏点漏失急待修复的实际难题,钻采院钻修所开展小修修套技术与小套管完井技术攻关,在特油公司首次应用后不仅提高了复产效率,同时实现单井节约成本60万元。

油田不仅搭建内部“党建联盟”,还主动与地方党组织组建“油地联盟”。储气库公司党委与储气库所在地盘山县委组建“党建联盟”,向对方开放储气库文化展厅,邀请对方一起进行政治联学,一起慰问困难党员,增进了理解和共识。建库过程中,当地政府在各方面给予大力支持,雷61储气库建设周期仅9个月,在全国同批次建设的16个储气库中第一个开工建设、第一个注采气投产。

党建手拉手,发展齐步走。辽河油田“党建联盟”内联各方、外联地方,系牢了沟通的纽带,架起了协作的桥梁,释放出“1+1>2”的带动效应。

“党建+” 推动企业管理上水平

 抓党建从生产经营出发、抓生产经营从党建入手。近年来,辽河油田在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融合的过程中,各级党组织的主体意识、主业意识、主角意识不断增强,打造了一批“党建+”系列实践载体,成为党建工作促进生产经营的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手段。

曙四联合站是辽河油田“航母级”老联合站,基础设施和管理办法急需升级。在“党建+”引领中,全站党员明确了责任使命,制定整改方案,发动党员、普通员工三人一队、两人一组开展大包干。联合站实施党员安全承包制,将13.7万平方米场地和85名员工划分给19名党员承包,员工出问题,党员被问责,增强了党员责任感。两年来,曙四联合站先后荣获油田公司“优质低耗联合站”等荣誉称号,党支部也被评为辽宁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辽河油田“红旗党支部”。

曙四联的转变,只是辽河油田开展“党建+安全”探索的典型案例之一。为进一步推动党建与安全深度融合,辽河油田党委将两级领导干部的安全承包点与党建联系点合二为一,领导干部经常到承包点检查宣讲,强化责任意识,促进问题整改。公司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带头讲安全,推动安全责任层层落实。制定《“党建+安全”管理提升指导意见》,推进党建“三基本”与QHSE基础管理紧密融合,采取党员“三无三讲”岗位实践活动等8项举措,推动形成具有辽河油田特色的“党建+安全”文化。

通过搭建“党建+”等实践载体,辽河油田各级党组织聚焦生产经营的难点、关键点立项攻关,破解技术难题2600余项。

此外,辽河油田还积极探索党组织结对帮扶工作,搭建起由责任领导、责任部门、结对帮扶单位、科研支持单位共同帮扶重点亏损单位的“四维帮扶”机制,2021年重点亏损单位累计减亏超1亿元。

今年年初以来,公司党委组织开展红旗党支部与薄弱党支部结对帮扶,各单位建立共建对子47个,从政治理论联学、管理体系共建等方面携手共进,推动薄弱党支部全面达标,推动公司党建水平整体提升。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