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强基固本 “四度”推进 ——山东省济宁市泗水县推动红十字基层组织全覆盖探索与实践

近年来,山东省济宁市泗水县红十字会高位推进,全盘谋划,全力推动县、镇(街道)红十字会基层组织换届,实现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全覆盖,不断壮大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工作力量,夯实基层红十字会组织基础,推动全县红十字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工作推进有“高度”

泗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严格遵循群团工作规律,县委常委会会议定期听取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对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并纳入全县党建、群团工作总体部署;同时,全面理顺红十字会工作体制机制,明确县委书记、县政府县长担任名誉会长,县委副书记担任会长,2011年成立县红十字会党组,2019年由参公事业单位改为群团机关,2022年泗水县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依法依程序设立监事会。

领导重视是做好红十字会工作的前提和保障,为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设、红十字会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

党建引领、整体推进,组织覆盖有“广度”

党建引领是一切工作的基石。泗水县红十字会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依托党建带红建,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红十字会工作,积极谋划、精心组织,形成全县上下一体推进红十字基层组织建设的强大合力。

2022年6月,县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开展泗水县红十字会换届工作,成立了由县委副书记任组长,组织部部长任副组长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县委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会议部署调度,全力推进红十字会基层组织换届工作。一个月时间,泗水县所有镇(街)党(工)委、村(社区)党组织、县直系统党委及学校、医院党组织全部完成红十字会换届。截至目前,全县共建立红十字会基层组织628个,发展会员17231人,团体会员556个,有效织密全县红十字基层组织网络,为推动泗水县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扎实的组织基础。

7月8日至9日,全省红十字会系统组织体系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泗水县召开,进一步激发了泗水县红十字系统干事创业的热情,有力促进了泗水县红十字工作提质增效。

配齐班子、锻炼队伍,工作力量有“强度”

红十字事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素质的人才队伍。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是激发基层红十字会活力的内生动力,是发挥基层红十字会直接服务联系群众作用的主力军。选齐配强基层红十字会领导力量,对推动基层红十字会建起来、活起来、强起来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换届后,全县红十字基层组织领导力量得到极大加强,各镇(街)、县直系统由党委分管副书记担任会长,各村(社区)、学校、医院由党组织书记担任会长,选配能力强、有担当,热爱红十字事业的骨干力量担任副会长和成员,一大批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能人加入到红十字队伍。同时,成立红十字志愿服务队86支,发展红十字志愿者1837人,积极开展健康义诊、红十字运动知识宣传、“三献三救”业务知识宣传、应急救护演练等志愿服务活动。

泗水县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工作力量的不断壮大,逐渐形成了一批热心红十字事业、富有号召力的基层组织带头人和骨干力量,吸引更多会员、志愿者加入红十字事业,凝聚了人气,积蓄了力量,为推动全县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牢固的人才基础。

聚焦重点、为民服务,主责主业有“温度”

“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充分体现了为民情怀,泗水县红十字会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带动各级红十字会深入基层,聚焦群众所需所盼所想,把红十字会各项工作落到群众身边,做到群众心里。

一是扎实做好“三献”宣传服务工作,每年献血量达70万毫升,实现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7例人体器官(遗体)捐献。二是应急救护体系建设日趋完善,完成200期10000余人次应急救护知识培训,提升市民普及率。三是实施“天使阳光,全心救助”项目,筛查发现符合救助条件儿童42名,完成手术治疗22名,总救助金额达80余万元。四是积极探索“1+3+N”工作新路径,推动城市社区博爱家园全覆盖。

通过开展各项为民服务活动,促进基层红十字会由“建起来”、“活起来”到“强起来”转变,服务群众能力不断提升,为推动全县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广泛的群众基础。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