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3万个窗口展示石化担当——油品销售企业推进高质量发展综述之三

从助力实现全面脱贫到乡村振兴接续奋斗,从2000余座司机之家到近4000座爱心驿站,从中国石化光明号健康快车到情暖驿站,从教育帮扶到“春蕾加油站”……一滴滴汗水见证石化担当,一个个故事展示石化真情。

销售公司始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服务人民美好生活,以全国3万座加油站为窗口,展示中国石化“党和人民好企业”形象。

助力乡村振兴

定点帮扶及对口支援的8个县全部脱贫摘帽,上万家易捷便利店开展消费帮扶

前不久,记者在湖北恩施石油采访时,遇到了当地企业徕福硒业董事长黄毅华。“感谢中国石化在最困难的时候帮助了我们。”黄毅华真诚地说。

2020年初湖北疫情严重,徕福硒业的产品滞销。此时,中国石化伸出了援助之手:产品进易捷、召开助力湖北经济复苏“荆楚优品”暨湖北助农扶贫特色产品云订货启动会、直播带货……“农产品从卖不出去到需要加班才能兑现。”黄毅华说,在中国石化的支持下,徕福硒业还通过产业化带动了3000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是中国石化的定点扶贫县,于2021年11月脱贫。此后,中国石化继续在这片土地上深耕,兴教育、办产业,投资1.3亿元新建中国石化藜麦产业园,发挥易捷便利店销售网络优势帮销藜麦产品,嵌入产业链让近万名当地群众受益。布楞沟村村民尕西木80多岁的老父亲拉着记者的手说:“感谢中国石化,让我过上了原来想都不敢想的日子。”

多年来,作为中国石化的窗口,销售公司在集团公司统筹安排下,围绕产业开发、消费帮扶、就业帮扶和教育帮扶等内容,持续加大帮扶投入力度。2020年,集团公司定点帮扶及对口支援的8个县全部脱贫摘帽。2021年,销售公司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步入乡村振兴阶段,销售公司投入定点帮扶资金1.4亿元,发挥上万家易捷便利店销售网络优势,完成消费帮扶10.4亿元,为实现乡村振兴接续奋斗。

营造温暖港湾

2004座司机之家惠及卡车司机超300万人,3976座爱心驿站造福千万户外劳动者

记者行至河南石油时,正值一年中农机手们最忙的时候。“每天忙到凌晨,饭店都关门了,我们就到中国石化加油站煮个泡面、吃个热乎饭。”农机手们对加油站里的司机之家赞不绝口。

近年来,中国石化积极响应中华全国总工会、交通运输部的号召,依托加油站网络优势,大力推进司机之家建设,致力于为全国上千万名卡车司机打造环境舒适、卫生整洁的途中港湾,截至目前,已建成投运司机之家2004座,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日均服务卡车司机超20万人次,惠及卡车司机超300万人。

除了建设司机之家,中国石化还在加油站设立爱心驿站,服务环卫工、快递员、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等户外劳动者,为他们提供休憩场所。

近期,湖北地区持续高温。湖北石油宣布,遍布全省的81座司机之家和41个爱心驿站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打造122个“爱心纳凉点”,开展“万斤西瓜送清凉”公益活动,为户外劳动者送上清凉和关爱。

截至今年5月,销售公司累计在全国3976座加油(气)站设立爱心驿站,近万名志愿者参与其中。“感谢中国石化,我们现在有了可以歇脚的地方,爱心驿站就是我们的温暖港湾。”武汉市环卫工人杨师傅说。

开展公益项目

健康快车让5万人重见光明,情暖驿站温暖5300万务工人员返乡路,“春蕾加油站”惠及万千女童

“我已经90多岁了,做梦也没想到眼睛还能看见东西,感谢中国石化!”93岁的孟爷爷说,今年5月,自己在中国石化光明号健康快车上接受了白内障复明手术。

孟爷爷是光明号健康快车公益项目的众多受益者之一。近年来,销售公司与相关部门和单位持续开展中国石化光明号健康快车、情暖驿站等公益项目。从2004年至今,健康快车已行驶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41个地区,累计捐赠善款超1.8亿元,帮助5万名白内障患者复明,连续16年荣获中华健康快车基金会颁发的光明功勋特别奖,并获得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和中央企业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荣誉称号。

2013年起,中国石化连续10年开展“情暖驿站 满爱回家”大型公益活动,油品销售企业累计服务超过430万返乡摩骑和超过5300万春运返乡人员,超过4.8万名志愿者参与其中。活动获得全球品牌与声誉杰出成就奖企业社会责任金奖、黄金标准企业公民奖、中央企业优秀志愿项目和全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银奖等多个奖项。

今年7月,中国石化又启动“春蕾加油站”公益项目,按照计划,“十四五”期间,将向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捐赠2000万元,计划资助女童不少于1000名、建设“春蕾加油站”女童成长友好空间100个,惠及女童及家庭约20万人次。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