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感人的镜头 暖心的故事——记海南抗疫中的旅游工作者

三亚旅文集团 供图

自本轮海南疫情发生以来,海南旅游业虽然按下“暂停键”,但海南文旅人并没有停歇,而是主动报名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他们无私奉献、热忱服务,有的在机场协调滞留游客,有的奔波在转运核酸样品的路上,有的下沉社区……他们用实际行动筑起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镜头一:“最好喝的椰子粉”

“两包椰子粉、四盒牛奶、八桶方便面、三包面包、两大桶饮用水,这些平时看着不算什么,现在就是我们的定心丸,谢谢你们,尤其谢谢我们的好导游金钟宇,椰子粉很好喝!”滞留三亚的云南游客曾红在旅行社专门组建的沟通群里连连道谢。

8月3日,曾红老两口带着对海南风景的美好向往踏上了五天四晚三亚之旅。他们参加的是落地散拼团,接待他们的导游是来自海南逍遥民间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的金钟宇。“8月4日,三亚的疫情形势开始变得严峻。晚上游览回来,我们开始帮助游客提前返程,对接航班信息、接客车队和各种填表,所有后续事情都处理好已经是半夜了。”8月5日,经过一波三折返回海口的金钟宇还没喘口气,就接到团中曾红老两口的求助电话,航班取消了,他们被滞留在三亚,而他们所在的酒店刚好是高风险管控区,酒店没有办法提供中、晚餐,所有外卖也不能进入,酒店自营超市的东西都卖完了,两位60多岁的老人为吃饭问题发起愁来。“组团社、地接社大家都跟着着急,不能让我的客人挨饿。只要在我们旅行团,游客的所有事情我们都必须负责到底,当时就这么一个想法。”功夫不负有心人,两个小时,几十个电话,金钟宇动用了整个朋友圈,终于筹集了一些食物送到老人手上,让老人吃下了“定心丸”。

“单我帮忙处理这点问题就需要几十个电话,想想公司里的同事,还有政府部门、医疗机构、酒店、机场所有为疫情、为游客在背后默默付出的人,真的很不容易。希望疫情早日过去,海南欢迎全国游客!”金钟宇说。

镜头二:暖心大叔

“大宝贝、小宝贝们核酸都做好了吗?”49岁的彭叶运是三亚丽禾温德姆酒店的安保消防经理,微胖的身材、小平头,憨厚的模样很有亲切感。为了疫情防控需要,三亚丽禾温德姆酒店安排了400余名滞留游客,彭叶运也转岗成为一名防疫督导员。自本轮疫情暴发以来,彭叶运没有休息过一天,每天奋战在基层岗位上,维持秩序,及时帮助客人。每逢滞留游客情绪激动,他都第一个上去安抚,化解矛盾,成了有名的暖心大叔。

“游客要回家的迫切心情可以理解,但是希望客人多多体谅,酒店和政府都会竭尽全力解决问题。目前我们酒店已有200多名游客陆续返程,还有100多名游客在酒店,快胜利了,加油!”彭叶运说,他会坚持在一线直到疫情结束,所有滞留客人都安全回家,才会休息。

镜头三:“超人妈妈”

“妈妈要出发和病毒赛跑了,你们三兄妹要学会互相照顾……”8月3日以来,每日短暂的嘱咐过后,36岁的陈国芬便火速赶往核酸采样点参与志愿服务。

陈国芬是三亚旅文集团航程公司的客服人员。本轮疫情发生后,许多旅游从业者化身志愿者迅速投身疫情防控一线,陈国芬便是其中之一。她第一时间响应号召,舍下家中3个小孩,主动申请奔赴抗疫一线。核酸样本转运、秩序引导、信息录入……连日来,陈国芬奔波在育春路和光明社区等地,不断切换地点和岗位,哪里需要就往哪里“钻”。

谈及做志愿者的感受,陈国芬说:“疫情发生以来,旅游从业者是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群体之一。深知本行业抗疫的不易,所以我希望投入到一线工作中。”

抗疫现场,她是“大白”,也是志愿者。褪去防护服,她则是孩子心中的“超人”。结束一天工作,匆匆从采集点赶回家中,看着家中孩子已备好的饭菜,她觉得十分欣慰:“言传身教是父母给孩子最好的教育。我以身作则,也是希望培养孩子乐于服务社会的奉献精神。”

镜头四:“我成长了!”

“450间客房,10个人轮班负责亚龙湾红树林酒店方舱的垃圾清理。先将垃圾运输到打包点,然后打包好送上清洁车,工作量可不小,打包垃圾还要在户外顶着太阳,真的很辛苦。衣服天天湿透几身,忙到晚上12点是常事,而且客人大多数都是密接。但我觉得这些没什么,感觉自己挺能干的。”23岁的成思林是蜈支洲岛旅游区海上娱乐摩托艇班组的一名普通员工,今年是他第二次积极报名成为抗疫志愿者。

“这一年,我感觉自己成长很快。面对疫情,我们景区的员工都是相互帮助、相互鼓励、相互磨合去解决遇到的各种问题,不怕困难,不怕辛苦。”成思林酷酷地总结道,“有些事情总要有人去做,而那个人为什么不能是我?”

镜头五:“抗疫日记”

8月11日,三亚,天气:多云。“帮助滞留游客快速、安全返程,是我们每一名志愿者的职责。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每名滞留游客都感受到三亚这座城市真挚友爱的温度。”8月11日,三亚凤凰国际机场,三亚市天涯海角商业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善士在抗疫日记里写下这段话。从8月10日下午1时到8月11日下午4时,他和同事们一直在机场工作。

陈善士现在的身份是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协调组组长,负责协调滞留旅客登机,机票信息、核酸信息查验,车辆协同等相关工作。

在陈善士的抗疫日记里,这样的片段还有很多。“昨晚大约11点的时候,大家正准备利用间隙吃晚饭,有位同事实在是太累了,靠在机场出发厅外面的立柱上直接睡着了。看到这一幕,确实有点心疼。当天我和志愿者一起从下午1点开始,连续工作到凌晨3点,回到住处已经4点多了。因为8月11日要封路,我们怕影响旅客的行程,上午9点又赶到机场。虽然有点累,但是听到游客办好登机手续打电话向家人报平安的声音后,我们觉得再辛苦也值得。”他在日记中写道。

“疫情当前没有局外人,也没有旁观者,大家都是这座城市的守护者。我相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战胜疫情那一刻肯定会到来。”陈善士说。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