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加快转型升级打造竞争新优势——油品销售企业推进高质量发展综述之二

自驾电动汽车畅行海南环岛“绿”道、在杭州感受全程不下车的“车牌付”、在南宁体验“加油+养车+露营+文旅”新模式……行走销售企业,各加油站虽亮点不一,风景却始终精彩,“低碳”“智能”“综合”成为中国石化加油站的亮丽标签。

中国石化聚焦油气氢电服综合能源服务商目标,围绕构建人车生活综合服务生态圈,加快充换电站、加氢站、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大力推动数字化发展,升级丰富产品服务,持续打造更低碳、更智能、更综合的竞争新优势。

大力发展新能源业务,让能源供应更低碳

日前,记者驾驶电动汽车进入海南陵水192西加油站为车充电。如今,一座座方便快捷的充换电站,成为海南岛独具特色的“网红打卡点”。

近年来,中国石化大力推进充换电、加氢、光伏等新能源业务发展,持续构建绿色多元的洁净能源供应体系,为广大车主低碳出行提供更好服务。

充换电方面,各销售企业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特来电、星星充电等开展合作,积极布局直流快充桩;与蔚来汽车、奥动新能源合作建设换电站,并与清华大学、国电投、中化金茂等合作,试点布局重卡换电站;开展动力电池业务可行性研究,试点介入电池银行业务。

氢能方面,积极融入地方政府氢能产业发展规划,以五大城市群为重点,和国内外车企合作培育氢能源商用车、乘用车市场,坚持“以油育氢、以氢增油”,适度超前发展加氢网络,并探索加氢站可持续盈利模式。

中国石化还大力发展光伏发电项目,着力打造一批碳中和加油站与油库,探索实现“双碳”目标的石化路径。

在我国第一座碳中和加油站——江苏常州石油嘉泽加油站,易捷便利店二楼的露台顶棚是用太阳能光伏板搭成的。“光伏发电除了满足全站用电需求,富余电量还可上传电网获电力补贴,在低碳环保的同时降本增效,可谓一举两得。”站长何晓健介绍。

在总结嘉泽站等碳中和加油站试点经验的基础上,销售公司制定加油站分布式光伏项目实施技术规范,加快推动建设新一批碳中和加油站。如今,碳中和加油站成为绿色交通动脉上的闪亮地标。

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让消费体验更智能

“车牌付”、无感支付、加油机器人等新技术相继上线;利用大数据分析客户需求,让“读懂”客户内心、提升服务质量轻而易举。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加速演进,中国石化积极运用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大力推进站级一体化、智慧油站、线上业务等建设,以数字化技术有力支撑扩销增量、改革转型。

作为销售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标杆,浙江石油将管理数据整合到统一的ERP平台,为精准营销夯实数据基础。“我们的统一平台直接连接各终端,各层级数据自动实时上传,实现云端的共享、查看和运用。”浙江石油信息技术高级专家周兆林介绍。

各销售企业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定期维护客户,及时根据数据变化,掌握市场形势变化,采取针对性的营销措施,有效扩大经营规模,整体创效水平进一步提升。

以手机端APP为依托,中国石化积极推动“互联网+”运营,整合会员资源,建立“全国一盘棋”会员体系;引入线上跨界营销资源,丰富“一键加油”综合能源服务应用场景,建立统一、规范的电子券营销体系和结算支付体系,做好到店、到车、到家场景的推广。

为满足客户需求、提升消费体验,各销售企业还投用加油站智能管理系统,通过道路摄像头监控及轨迹识别等技术,为客户精准画像,实现及时跟进客户需求、个性化定制服务项目。

打造人车生活生态圈,让产品服务更多样

盛夏时节,烈日炎炎,记者来到四川成都石油羊西北加油站。该站引入瑞幸咖啡、煎饼道、大搜车、肯德基等品牌,各功能区彼此相通。肯德基侧门外,是一块面积不小的休闲区,木地板、遮阳伞、休闲椅和谐搭配,营造出一派城市里的悠闲范儿。

除了加油、卖商品,还要“卖”生活方式、“卖”幸福感。中国石化以“更美好的人车生活”为理念,积极引入合作方资源,拓展汽服、广告、快餐、咖啡等一系列新业务,在更好服务客户的同时,探索打造新的效益增长点。

销售企业以易享节、年货节、养车节等主题营销为抓手,强化线上线下融合,不断丰富营销手段,创新预售模式、提货卡券等载体;围绕粮油、酒水及汽车用品等品类,积极推动自有品牌商品开发。

聚焦全方位服务车友,他们积极发展洗车业务,加大自投自建力度,今年前7个月,新增自动洗车项目302个,打造国内最大的洗车服务平台;引入保险公司营销资源,为车友提供便捷舒心的一站式服务。

“民以食为天”,餐饮是拓展服务内容的重点。销售企业加快开发利用高速服务区,发展餐饮服务项目,探索“丰餐路舒”“易捷小厨”等餐饮模式;与餐饮企业扩大合作范围,成立易捷咖啡合资公司,推动加油站咖啡业务规模化发展。

此外,中国石化还拓展广告业务渠道,推动加油机电子屏等电子媒体联网;推出自有旅游服务项目,打造“加油+购物+景区+住宿”自驾游模式,进一步开拓服务美好生活的业务领域。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