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原来研学旅行还可以这样做

图虫创意 供图

从导游到研学精讲师

进入暑期,一到周末,北京大潮研学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简称大潮研学国旅)研学辅导员、研学精讲师褚惠娟会比平时更忙。

8月21日一大早,她就赶到位于大兴区的南海子麋鹿苑,迎接参加“探索自然之‘麋’”的游客们。

这天,褚惠娟接待了两个亲子团。游客年龄不同,禇惠娟的讲解内容也随之调整。

“对于12岁的孩子,我会用类似课堂授课的方式进行讲解,首先对动物进行分类,然后用类比的方式让孩子们更好地接收信息。而对于年龄较小的孩子,则可以通过提问的方式,让孩子的注意力集中起来。通常我会问孩子:‘你去过动物园吗?在动物园有没有看到鹿?’然后,我会告诉他们其实鹿有很多种,比较常见的有哪几种,‘但是,长颈鹿却不是鹿。’这时候孩子一定很惊讶,看到他们的兴致来了,我便马上开始讲述鹿的分类以及外在特征、习性等。”禇惠娟说。

“作为研学精讲师,绝不能只是滔滔不绝地讲,而要根据孩子的反应,及时调整讲解方式和讲解内容。我的原则是要努力让孩子们对课程内容保持积极的求知状态,从而达到研学课程所要求的教学目的。”褚惠娟告诉记者。

采访褚惠娟时,已是21日晚9时,她一再因为“嗓子哑了”向记者道歉。这位30余年一直坚持在一线服务的老导游说:“确实挺辛苦的,但起码有事干,现在每一个团我们都很珍惜。”这是包括她在内、大潮研学国旅100多名导游共同的心声。

从导游到主播

作为一家致力于研学旅行的旅行社,成立29年来,大潮研学国旅做了很多业界认可的精品课程。然而,疫情暴发以来,很多学校的研学旅行暂停了。

“疫情暴发前,我们的兼职导游队伍有200多人,疫情暴发后减少到100人左右。”大潮研学国旅总经理周苇说。

成于斯败于斯,不止大潮研学国旅,几乎所有专注研学旅行市场的旅行社陷入困境。

如何生存下去?“疫情暴发前,我们更关注的是研学旅行中‘旅行’的部分,疫情暴发后,学生不仅不能跨省、甚至于在城市周边的研学旅行都被暂停。那么,能不能换个思路,我们主动走进学校,帮助学校开发研学课程呢?”大潮研学国旅董事长张信说。

走进学校,就意味着课程内容只能在学校内执行,那么,就要有适合这个环境的课程主题。同时,还要遵循研学旅行的三个操作步骤:行前,把需要在校外实践的内容制作成视频,进行线上课程的学习;行中阶段,由课程助教配合老师把课程“讲”好;行后阶段,要收集学校、家长和学生的反馈,不断调整课程内容。

那么,问题又来了,在研学课程开发过程中,导游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角色?

“我们对导游进行了大量培训,仅今年1—7月就累计培训45次,参与的兼职导游达2088人次。培训内容集中在学校春季研学课程,比如像中轴线课程、非遗课程、红十字自救课程等。结合课程,导游要学习执行课程内容。要了解学校教育教学的需求,要具备有效组织学生参与体验课程的动态能力,要会制作短视频,要能够站在镜头前做直播等。”周苇说。

大潮研学国旅导游部系统运营主管李新闻转型做了主播。“以前带研学旅行团,和学生近距离接触,能够直观地看到他们的感受。现在转型做主播,我站在镜头前,面前没有一个学生,从试镜到彩排,每一步都很有挑战性。我的第一次直播是‘蜜蜂大世界’课程。这个课程分为三个课时,每个课时有不同的课题,除了要采访场馆、蜜蜂养殖基地的人,我还要引导养殖基地的老师回答问题,感觉很像‘出镜记者’,对于没有受过专业的训练的我来说,真的是要克服重重困难。”她说。

从导游到课程助教

导游转型的方向不只有主播,还有课程助教。

“以我们曾经做过的非遗主题课程为例,课程助教要进入教室、走上讲台,组织学生观看线上课件,然后再组织学生进行手工制作。我的同事说,进入学校走上讲台,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和突破。走上讲台意味着一种责任,你不能把孩子带偏了。”李新闻说,每次做课程助教前,大家都会进行心理方面和相关课程知识的补充。印象特别深的是有一位课程助教说,一上讲台就紧张,不管之前曾经带过多少年的研学旅行团队。

“如果说以前我们是在课程背后做工作。那么现在,疫情逼着我们从幕后走到台前、走到镜头前,让学生听到我们设计这堂课的思路,看到我们为这堂课做了多少努力。”李新闻说。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大潮研学国旅开展了“蜜蜂大世界”“我爱种植”“缅怀抗战英烈”“走进紫禁城”“垃圾分类”等多场线上直播活动,更联动学校共同探索中小学综合实践课程建设与开发的新模式、新方法,将综合实践活动更好地与学科课程相融合。有超万人次师生观看了相关直播课程,通过学习有效提升了学生的核心素养。

慢慢地,大潮研学国旅形成了独特的“3+3+N模式”,即线上线下集合式教学方案。第一个“3”指企业在设计研学课程时,抓住教育教学需求、优选社会实践活动课程资源、精心构建教学实施场景这三个要素,使课程方案更贴近教育教学的一线需求;第二个“3”指借助自主研发的北京游学网平台,从行前、行中、行后三方面执行课程内容;“N”指课程评价的多元化,即通过学生自评、学生互评、教师评价、家长评价、研学辅导员评价等多种方式,构成课程评价体系,为广大师生提供更专业的品质服务。

从B端拓展到C端

疫情暴发前,城市周边游市场一直不被旅行社看好。然而,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周边游市场异军突起,不少企业开始开拓周边游市场,尤其是一些原本专注于B端客户的旅行社,也加入拓展C端即散客群体的大潮。

“在不断深化与学校合作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在校内开展的一些研学课程,激发了孩子们的好奇心,他们更渴望在户外继续学习,而且开始有家长咨询我们有没有相关的亲子游产品。于是,我们开始从B端向C端引流。”大潮研学国旅董事、北京德育研学国际文化交流活动中心主任曹妍说。

依托在研学旅行市场的长期积淀,大潮研学国旅的亲子游产品依然注重“学”的特色,是带着家长和孩子一起学。

比如故宫亲子游产品。很多旅行社强调“精讲”,导游讲得好,孩子就能听下去。但曹妍和同事们经过调研发现,精讲故宫产品,往往是家长比孩子更专注。“我们跟学校各年级的家委会联系,同样是游故宫,我们不光有精讲,还设计了通关挑战项目,设计了一些适合低龄孩子的课程任务,让家长带着孩子在玩的过程中学到知识。”曹妍说,实践了几个团之后,他们发现效果还是很不错的。于是,大潮研学国旅的亲子游产品就有了一个明显的特征:景点精讲+通关挑战等体验性项目。

“我们发现,很多旅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依靠的是导游。然而,高级别导游毕竟是少数,所以,我们在设计亲子游产品时,会通过各种体验性项目,发挥导游的组织能力,凸显导游的服务意识。”曹妍说。

不仅如此,借助自主研发的北京游学网平台,大潮研学国旅的亲子游产品在价格上也有一定的竞争力。

大潮研学国旅提供的数字显示,今年截至8月,B端组团人数较去年同期增长33%,C端亲子游产品组团人数增长45%。

曹妍透露,未来,大潮研学国旅还会向旅游文创方向拓展。同时,还会进军乡村旅游。

“明年是大潮研学国旅成立30年,也是第六个五年计划的开端。原计划从明年开始,我们要探索研学产业化发展,疫情的暴发让第六个五年计划提前了。”曹妍说。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