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这个夏天,我们看清了川渝邮政人的“真面目”!

昨晚

经过救援力量多日奋战

重庆北碚缙云山明火被扑灭

救援人员在现场欢呼呐喊:

“胜利啦!”

点点灯光和阵阵欢呼背后

有着每个人的挺身而出

向每一位逆行者致敬!

高温+疫情+干旱+山火

······

对川渝人来说

这个夏天实在太难了

“川过山火”“渝”越酷热

川渝人民用行动

让所有人看到了

他们身上的英雄气

在战胜这场困难的

保供救援力量中

也有一些绿色的身影

让我们看清了

川渝邮政人的“真面目”

 

PART01 10分钟,12人的先锋队奔赴火场

8月21日22时30分许,北碚夜空中,浓烟四起,山火附近天空一片通红,歇马街道虎头村凹儿坪突发火情。一日过去,火势未歇。肉眼可见山火依旧,燃烧产生的黑色粉尘不时随风袭来。22日晚,北碚区政府发出倡议,由于火灾形势严峻,急需志愿者增援。

“快,上山救火了!”得到消息的北碚邮政办公室主任陈悦頔甚至连微信都没顾上发,在办公楼里直接开“吼”。“党员优先,我报名!”“我可以!”“我去!”仅10分钟,就组成了一支12人的党、团员先锋队,迅速奔赴火场。22时,在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的统一安排下,一行人背着物资步行到达3号起火点附近。

夜空被火光照亮,临近火场,焦糊味呛得大家眼泪鼻涕一起流。12人分成3个小队,一组人摸黑踉跄滑下,摸索着前往物资点搬运灭火器材;一组人提着干粉灭火器冲向火场;一组人拿着铁锹、扫把不断拍打,防止山火复燃。

灭火组里,张万波和段文明一前一后冲到火舌边,身边的松树枝、楠竹以及脚下的树叶杂草都在燃烧,蹿起的火焰近在咫尺。顾不上躲避,张万波、段文明打开灭火器对准大火扫射起来。30秒左右,手中灭火器已空,身后搬运组同事迅速补上。

3号起火点大约有1000平方米,且地形陡峭,火焰随风摇摆,灭火难度极大。明火间歇,迸溅的火花依然噼啪作响。灭火、扑火星、搬运灭火器材,近2个小时,1公里的山路,循环往复……支援队伍大概用光了一两百个灭火器,3号点的大火终于被扑灭。

凌晨2时30分,众人怕山火复燃还在坚守,直到指挥部的命令下达才撤退下山。夜色里,一众邮政人的面孔被浓烟熏得辨不清原貌。

北碚邮政救火12勇士(从左往右):

刘宇桐、刘欣、黄炜、石翼、刘顺、夏曦、张万波、刘小龙、雷发智、孔祥迅、段文明、潘蕾

PART02  32人高温中手动卸邮件保畅通

面对60年一遇的极端高温干旱天气,近期四川为保民用,部分区域实行错峰用电,成都市邮政分公司下辖生产机构大面积受到影响。

8月17日-22日,青白江区邮政分公司三合一处理中心因错峰用电,无法使用接卸设备进行邮件接卸,青白江邮政立即安排处理中心和营业部员工32人前往现场开展帮扶,采用人工方式对进口邮件一一卸车。

“每天都通过人工手动卸邮件,汗水确实没干过,卸完车马上又分拣、投递,虽然辛苦,但是值得……”截至22日,青白江邮件处理中心共计手动处理邮件5万件,确保了寄递网顺畅运行。

面对每日成千上万的邮件需要及时妥投,投递员避开高温时段,实行错峰作业,利用早晨和晚上进行早班和小夜班投递。

武侯区邮政分公司的投递员唐世强所在的华西坝投递区域,日均投递量达到200余件,为确保每天的收寄工作正常运行,他常常中午在有电的网点守着给三轮车充电,最大化利用好早上、晚上时间,妥投每一个邮件。

“天气太热了,但是客户一个电话需要收件,我也必须到位,我们是中国邮政嘛!”武侯区邮政小天揽投部投递员冉魁说,从业20多年来,他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极端天气,但把工作干好仍然是第一位的,坚持每日揽收邮件达50件以上。

致敬川渝邮政人

你们再次让我们

看到了邮政本色!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