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和舟铸梦”焕发农民工党建新活力:舟山中远海运重工创建农民工党建品牌的实践

“和舟铸梦”是舟山中远海运重工党委创建的党建品牌,其内涵是:“和”,意为和谐,引申为来自五湖四海的人汇聚融合成为相亲相爱的舟山中远海运重工人;“舟”,意为同舟共济,既是对集团“四个一”理念的生动践行,也饱含了共筑船舶梦、共爱海岛家的深情厚意;“铸梦”,意为齐心筑梦,代表公司和在企工作的农民工员工和睦团结互助,朝着一个目标拼搏奋进,用万人齐桨的力量和行动,为实现“中国梦、海洋梦、船舶梦”不懈奋斗、铸就成功、逐梦蓝海。

农民工员工是船舶修造行业的主力军,如何在复杂多变的市场形势下做好农民工员工这一群体的经营、思想、稳定等工作,是摆在舟山中远海运重工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近年来,舟山中远海运重工党委以创建“和舟铸梦”品牌为抓手,依托农民工党建工作运行体系,聚焦“服务企业、服务外包单位、服务农民工党员和员工”的工作导向,有效地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指导外包单位发展和广大农民工员工成长的组织优势。具体包括5个方面的做法。

一是深化“结对共建”机制,夯实组织建设基础。

“结对共建”,即由企业的“自有员工党支部”与“农民工党支部”结对共建,并由“自有员工党支部”选择一名党建及业务骨干作为“指导员”,派驻到农民工党支部和农民工队伍中,加强党建与业务管理工作的指导帮助。
目前,舟山中远海运重工党委在制订完善“结对共建”内容和“指导员”职责范围基础上,构建了“四帮四助四互享”的共建核心内容,并细化了围绕“保交付、保安全、提升技能、班组建设”等农民工党建工作七项推进任务,要求共建双方以课题立项的方式,推动具体任务、工作目标、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等,确保“结对共建”和“指导员”工作取得实效。

二是深化“双培双建”机制,增强组织运行能力。

“双培双建”,即“把农民工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农民工党员培养成骨干;把核心农民工队伍建设成为党的基层组织,把有党组织的农民工队伍建设成为核心农民工队伍”。
此项运行机制就是要抓住企业和农民工单位关切的核心问题,其关注重点和目标就是增强农民工队伍的管理能力,增强农民工党员和员工的工作能力。目前,经过多年的运行,企业在帮助农民工队伍发展党员、培养骨干、人员技能提升、班组管理提升等工作中,给予政策倾斜,强化工作指导,明确具体任务、指标、目标,不断增强农民工党组织和队伍的生命力,焕发“双培双建”活力。

三是深化“党群联建”机制,激发党群共建活力。

公司党委深化党工团一体化推进,通过党群组织的组织联建、协调联建、资源共享、活动互动,构建和推进党群联建共建“四个一体化”运行机制,即“组织设置一体化、制度规范一体化、阵地建设一体化、活动开展一体化”。
近年来,公司党委每逢年初就会制订党工团一体化推进工作计划,明确细化任务目标和工作清单,通过结合“结对共建”等工作机制相互补充推动,保障了“四个一体化”具体工作目标的实现,有力的发挥了企业党群组织各自优势和特点,实现了凝心聚力促和谐的目标。

四是深化“资源保障”机制,实现优势资源互补。

按照资源共享的原则,整合企业党建活动阵地、党支部阵地、工会之家、文化沙龙、体育场馆等阵地资源,为企业基层党组织和农民工党组织、群团组织开展学习、培训、交流等活动提供保障。同时,在农民工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党员教育培训”“团建活动”“关心关爱困难员工”等工作中提供资金保障和资源保障。

近年来,企业党组织为农民工党组织建设了6个党员活动阵地,投资建设了占地1200平方米的农民工活动中心。同时,公司党委在组织主题党日活动中,邀请农民工党员参加,弥补了农民工党组织经费不足、组织活动次数较少等问题。
五是深化“固化交流”机制,推进运行机制革新。

按照党建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原则,构建了农民工党建“月度研讨、季度交流、年度总结”的工作交流机制。对于参与“结对共建”的支部,每月召开一次共建研讨会,研讨推进共建活动和内容;党工部每季度召开一次“指导员”和农民工支部书记座谈会,跟踪推进进程和意见建议解决反馈情况;公司党委每半年组织召开一次农民工党建推进会及总结会,开展一次外出参观学习现场观摩会,在促进农民工队伍稳定、班组长激励、农民工员工“同工同酬”等方面,分享好经验,总结好办法。
舟山中远海运重工的农民工党建运行模式引来了地方政府和一批相关单位的广泛关注。舟山市国资委、舟山市港航、舟山海事等单位为此还专门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专程到舟山中远海运重工观摩学习。“和舟铸梦”党建品牌建设所带来的效果是显著的,具体表现为四个方面。

一是基层组织力的提升,推动了党建融入生产。

依托“四帮四助四互享”结对共建和指导员帮扶机制,农民工党支部在组织生活、发展党员、党员教育等方面进一步规范,农民工队伍在管理能力、员工技能水平等方面得到显著提升,党建融入生产经营管理、助推“学川崎、保交付、增效益”作用得到进一步凸显。
在15.2万吨穿梭油轮项目上,公司自有班组——搭载工区党支部和农民工班组——苏通公司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活动,针对项目特点提出了“以结果论英雄,确保项目按期出坞”的共建主题。双方组建了4支“党员先锋队”,明确了在建项目上16项攻关任务清单。项目建造期间,9名党员与100余名班组人员根据任务清单,明确任务职责,倒排计划节点,创造了搭载周期缩短45天、舱室完整性大幅提高等多项新记录,展现了农民工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作用价值。

二是综合素质的提升,树立了农民工先进榜样。

舟山中远海运重工党委将班组建设作为农民工党建的着力点,每年都牵头制订“班组建设行动方案”。以2022年为例,就制订了涵盖“ST效能、安全作业组长、班组恳谈会、免检班组、盈亏分析、技能大赛”等10项年度重点任务,并注重日常考核和指导改进,取得了良好成效。

近年来,通过持之以恒融合推进班组建设工作,公司外包单位星级班组达标率、ST效能、安全管理等情况大为改善,抓党建、强队伍、强管理、保盈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并且还树立了刘文富等一批农民工先进榜样。

三是职业技能的提升,让新兴产业工人走上舞台。

2020年,公司完成“十四五”战略规划和业务定位,对公司技能人才建设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也是农民工党建提升企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水平的使命。舟山中远海运重工党委在推进农民工党建过程中,强调以技能竞赛为抓手,系统开展了“理论大培训、实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等活动,全面推进农民工技能人才建设,不断提升队伍整体业务水平。

2020年,企业举办了包括11个工种、5700余人参赛的2020年职工技能大赛,这是企业成立以来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工种最多、人员最广的一次全厂性职工技能竞赛。此外,公司还相继承办了“浙江省叉车和起重司机职工技能大赛”“舟山市起重司机技能大赛”等技能赛事,参加了在浙江宁波举办的“2020年浙江省起重工职业技能竞赛”,通过比赛和配套的培训,有效促进了广大农民工员工技术的提高。

四是保障水平的提升,让“海岛家文化”形成共识。

在系统化推进农民工党建工作的同时,舟山中远海运重工党委构筑了党工团一体化服务机制,有效发挥党工团在后勤保障、生活关怀、文化引领等方面的作用。
公司建立了舟山市首家“农民工联合工会”,让几千名农民工员工成为了公司工会的会员,让他们成为舟山中远海运重工这个大家庭的一份子。同时,公司组织农民工员工参加职工运动会、徒步大会等文体活动,丰富了他们的业余生活。此外,公司党员和志愿者还为农民工员工的子女开设了“义务辅导学习班”,得到了广泛好评。

2020年以来,由于疫情的影响,全国各地的企业均出现工人复工难等现象。舟山中远海运重工积极与地方政府协调联动,开展了“包车、包船、包机、包专列”等服务,组织公司党员和志愿者坚守在机场、车站、码头、厂区进行接送,为保障农民工员工顺利返岗提供了重要保障。

当前,国内国际船舶修造行业出现了很多新变化、新情况、新挑战,舟山中远海运重工将进一步加强“和舟铸梦”党建品牌建设,通过全链条、系统化的融入推动,发挥农民工党建在精神上引导农民工、生活上关爱农民工、文化上感召农民工的作用和价值,为公司改革发展增添新活力。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