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打造高效低碳绿色油田——新疆油田践行低碳发展理念推进清洁能源替代侧记

截至8月6日,新疆油田公司风城油田作业区余热发电装置成功投运60天,这标志着该作业区每年可回收利用近13万吨蒸汽余热,可实现年节约标煤约2336吨,年减排二氧化碳7900吨,节约水平衡冷源约23万吨。这是新疆油田首次尝试利用余热能源发电。

近年来,新疆油田稳步推进新能源业务各项工作,不断提升项目能效水平,提高各生产系统效率,持续推进节能降耗工作,节能减排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深化科研攻关

推动技术进步

 风城油田是我国最大的整装超稠油油藏,也是新疆油田能源消耗大户。2017年起,风城油田积极探索采出液处理过程中的余热利用方式,最终实现余热回收发电,每日发电量可稳定维持在1.7万千瓦时左右,能保障2100个家庭日用电量。

2月15日,风城油田作业区燃煤锅炉掺烧生物质试验正式启动,旨在不改变或尽量少改变现有锅炉结构条件下,测试和验证燃煤锅炉掺烧生物质燃料的锅炉工况及可行性,为后期增大生物质掺烧比例和实现全部替代进行的优化改造提供依据。这标志着新疆油田稠油开发向新能源发展迈出了重要步伐。

近年来,新疆油田紧密围绕制约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公司油气生产能耗高的瓶颈技术问题及稠油热采清洁能源替代关键问题,结合油田生产实际,积极开展稠油热采清洁替代、CCUS示范工程等重大技术科技攻关,通过深化科研攻关,推动节能降耗。

2021年,新疆油田参与非常规油气田节能提效及能效评价技术研究、稠油热采清洁替代关键技术研究等多项集团公司新能源课题。目前各课题进展顺利,完成中期验收或阶段审查,为持续推进节能提效、清洁替代、能源管控等关键技术攻关,充分发挥技术引领、储备和支撑作用提供了技术保障。

深入能耗分析

实现节能挖潜

单井管道加热器可对油管内原油循环加热,确保原油顺畅流动,目前广泛应用于油田生产中。在新疆油田,一台40千瓦的单井管道加热器设备采购费在5万元左右。别看这一台小小的单井管道加热器,可是油田能耗大户。以新疆油田百口泉采油厂为例,每年仅单井管道加热器提温输送电费就高达1200万千瓦时,管道加热器产能建设投资费用达960万元。

从2021年起,新疆油田针对玛湖油区井口加热耗电量高、凝固点高问题开展攻关研究,按照“回压不升、产量不降、生产平稳”的总体部署,陆续取消部分单井管道加热器。

按需供给的思路严格控制了成本支出,达到了节能降耗的目的。仅今年前3个月,新疆油田地面建设就在艾湖2、玛19、火烧山等7个区块推广常温集输工艺,取消单井管道加热设备57台/套,预计年节约投资费用近千万元,节省千万元以上的电费支出,减少大量碳排放。

近两年来,新疆油田通过深入分析能耗,查找高能耗节点、区块,借助能耗对标开展宏观判断,依托节能监测精细分析,查找降耗短板,挑选成熟可行的技改技术制定整改措施,推广应用抽油井“井下-地面”一体化节能改造技术、无杆泵新型举升技术、井口加热优化控制技术、注汽锅炉提效技术、注汽管网保温技术和注水系统提效等技术,实现节约天然气457.7万立方米,节电340.32万千瓦时,节约清水25.84万立方米,节约能量1.74万吨标煤。

加快新能源布局

打造绿色示范基地

5月27日,新疆油田首个光伏发电项目——新疆油田公司吉庆油田作业区吉7井区3.5兆瓦光伏电站项目投产。

据了解,吉庆油田作业区吉7井区管理着590余口油井,年耗电量达3073万千瓦时,均来源于燃煤发电。光伏发电项目建成后,预计可为吉庆油田作业区每年供应绿色电力600万千瓦时,可替代吉7井区煤电等化石能源20%的消耗量,实现二氧化碳减排4000吨,年节约电费300余万元。

近年来,新疆油田在坚持发展油气主业的同时,加快发展新能源新产业,加快推进节能减排和绿色环保产业发展。重点部署玛湖综合用能高效开发示范区、风城稠油清洁替代示范区、百重7老油区向清洁电力生产基地转型示范区、百万吨CCUS示范区4大示范区建设,完成“吉7井区清洁替代先导示范项目”“乌尔禾稀油注输联合站清洁替代示范工程”等多个先导示范区方案。依托清华大学、中科院等知名高校、科研院,进行多层次、全方位的项目和技术合作,编制完成油田碳中和的近期、中期、远期规划。

下一步,新疆油田还将积极开展面向油田工艺过程热能、压力能、逸散天然气高效利用的关键技术储备,提高化石能源利用率,减少能源消耗和排放。对标国际与行业领先水平,推进以电机、泵、压缩机、变压器为代表的重点用能设备节能增效,加快淘汰落后低效设备。同时,结合油田资源,发展光伏+、绿氢等低碳/零碳产业,发挥油田废弃井与光伏、天然气基础设施和氢能的重大协同效应,统筹推进绿电、绿氢“制储输用”全链条发展。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