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党旗在乡村振兴一线高高飘扬】贵州省荔波县板寨村:红色乡村走上绿色崛起之路

夏末初秋,穿过贵州茂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原始森林,一个名叫板寨的红色美丽村庄映入眼帘,这里是红七军板寨会师旧址。92年前,红七军军长张云逸率第二纵队,从广西经黎明关进驻板寨,随后,红七军、红八军总指挥李明瑞率第一纵队赶赴板寨,双方会师于此。

从旧址放眼望去,只见村里青烟袅袅、小洋楼散布、黄金蜜柚果香满山,一派生机盎然。近些年来,在板寨村党总支的带领下,板寨村强堡垒、兴产业、善治理,绘就出一幅百姓富、生态美的乡村振兴新画卷。2021年,板寨村被评为“全国红色美丽村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组织建设有抓手——

推行“五清单工作法”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为增强支部“软实力”,板寨村党总支在村班子、退役军人、致富带头人中发展党员,不断输入新鲜血液、优化队伍结构。“结合党员积分管理,村里创建党员示范岗,设定党员责任区,组建党员突击队,让党员带头投工投劳。”板寨村党总支书记姚举福介绍。

围绕党建重点工作任务,板寨村党总支推行制清单、晒清单、查清单、销清单、交清单“五清单工作法”,将每项工作建立任务清单,明确目标任务、推进措施、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实行动态管理,每项工作完成后,采取党组织书记述职、党员群众质询、开展民主测评、实地走访查看等方法,对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党员评先评优主要依据。

为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热情,板寨村党总支利用主题党日等活动,组织党员群众到遵义会议旧址、苟坝会议会址等革命遗址开展红色主题教育,并承接各级党组织到板寨村开展党性教育活动,由党支部书记讲授板寨村红色故事,赓续红色基因,传承红色文化。

在村党总支的带动下,党员龙玉成主动亮身份、作表率,为老党员“送教上门”、给外出务工流动党员家庭修水管、无偿做游客向导,被群众亲切地称为“红军哥”。

产业发展有诀窍——

党总支领办合作社

初秋,在板寨村南瓜、蚕豆基地里,五六个村民正在除草、翻土。“春夏种瓜,秋冬种豆,土地不闲置,一年四季都有收成!”村民姚永茂笑着说。

以前,板寨村祖祖辈辈靠种水稻、玉米等传统农作物维持生计,日子过得紧紧巴巴,看着村民辛苦劳作而无法致富,姚举福急在心里。为改变现状,姚举福带领板寨村党总支,引进贵州山水贵客绿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模式,因地制宜发展黄金蜜柚、蚕豆等特色种植产业,并与设计团队合作,将红色文化元素与喀斯特风貌融合,设计注册“板寨红”商标,打造系列产品。“自从村里成立了合作社,不仅有专家指导种植,还提供回收销售服务,省时省心!”果农江小余笑容满面。

“村里不仅有红色资源,还位于茂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内,发展旅游应该错不了!”有了思路,姚举福带头在村里开办农家客栈。看到客栈生意火爆,大伙儿纷纷前来取经,姚举福毫无保留地传授经验,指导村民陆续开起餐馆、民宿。

如今,板寨村发展产业的火越烧越旺,村里现有农家乐、民宿11家,种植黄金蜜柚170亩、蚕豆300亩。2021年底,板寨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0余万元。

乡村治理有妙招——

群众事群众议

“红色板寨好地方,好山好水好风光,村规民约大家唱,形成群众好风尚……”在板寨村委会门口,一首悠扬的布依族山歌在广场上空飘扬,村民姚玉珍正带着大家排练由村规民约改编而成的歌曲。

近些年来,板寨村党总支以人居环境整治为切入点,按照群众事群众议的原则,积极开展征求意见会、院坝会、座谈会,发动群众参与村、组、户内环境卫生整治,重点抓好垃圾污水处理、村规民约制定等村民关注度高的问题。通过完善旅游接待大厅、自助餐厅、纪念品购物中心、综合办公用房,修建生态停车场、公共厕所、污水净化池等举措,不断提升村容村貌。

环境改善了,精神文明建设也得跟上。板寨村党总支以红七军板寨会师红色文化为主线,修建红色主题广场、红七军陈列馆、红色文化长廊等基础设施,设置红色文化遗址、遗迹等标识牌,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红色美丽村庄,带动全村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引领村民在院内屋内、庄前屋后、道路两旁清旧补绿、拆旧建绿。

头雁带领群雁飞,在全村党员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板寨村完成房屋立面改造70栋,修复红色文化宣传标3幅,组织开展人居环境集中整治20余次,清理垃圾10余吨,拆除破旧圈舍5处、危旧房屋2处,植树1000余株。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